吃太少,不一定會變瘦!!

~過度節食,基礎代謝率下降、停經的隱憂~

提醒大家過度節食,快速減重,易造成「溜溜球效應」  

f78fabd9a6b3a50a.jpg           

在門診中最常有病人這樣問,張醫師我想再瘦快一點「我覺得我瘦好慢,可不可以乾脆連晚餐不要吃或只吃一顆蘋果?」像這樣過度節食快速減重,可能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好不容易減下的體重維持沒多久,稍微恢復正常飲食又開始快速回升,甚至像吹氣球一樣比原先的體重還要重,這類的情形就是俗謂的「減重溜溜球效應yo-yo cycle」,會產生這種現象往往是因為使用了不當的減肥方法(例如:過度節食),而使得體重呈現瞬間下降,之後就像玩溜溜球一樣快速回升,若是繼續放任體重反覆又降又升,反而會使得脂肪細胞越來越頑固,身體抗性變強,讓減重困難度大增。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甩肉23公斤擺脫高膽固醇、高血壓

成為健康美麗的新娘 !

最享瘦成員:佩珊 (26)

加入家族時間:990209 

成功畢業日期:990914

 

215天: 瘦23.4公斤

 

體重變化:77.3 KG → 53.9 KG

 

體脂變化:44.5%29.2%

(目前持續努力中:希望瘦到 50公斤 / 體脂23%)

 

珮珊對比ok.jpg

謝佩珊 縮2.JPG 

減重動機:要當健康窈窕的新娘26歲的佩珊大學畢業後,因工作忙碌很少運動,一下班又喜歡跟男友到處逛夜市、吃熱炒,體重一路從62公斤胖到77公斤,去年健康檢查時,發現才20多歲的自己,膽固醇竟然高達(196 mg/dl)接近危險邊緣,血壓也偏高 (BP=130/80mmHg),加上今年七月準備拍婚紗,九月就要當新娘子,佩珊知道不能再讓體重放肆下去了,要在短時間內減重,還是要尋求專業的協助,經由網路查詢,她前來參加張醫師的減重門診。

中醫健康減重,擺脫肥胖性高血壓、高血脂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產後乳汁不足怎麼瓣?

母乳喂~1.JPG 

產後缺乳通常發生在產後第二、三天~半個月內,也可發生在整個哺乳期。哺乳的媽咪很辛苦,要犧牲睡眠照顧小孩,同時又擔心自已的乳汁不夠餵飽家中的寶貝,尤其是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咪,照顧小孩餵母乳缺乏經驗,壓力大,情緒低落反而又容易造成乳腺不通暢,即使脹奶但乳汁卻很少…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趁著產後,也是女生第二次豐胸的好機會!!產後的媽咪該如何努力呢? 

★為什麼產後乳汁不足?

中醫觀點認為乳頭屬肝,乳房屬胃,乳汁是氣血所化生,有賴肝氣的疏泄及調節,乳汁缺乏,多因身體虛弱,氣血生化之源不足;或因情緒不佳,肝鬱氣滯,乳汁運行受阻所致。

 ★產後乳汁不足常見的體質與調理方法  

()肝鬱氣滯

常見成因: 

產後心情低落,情志抑鬱,肝失條達,氣機不暢,經脈澀滯,阻礙乳汁運行,導致乳汁壅滯,乳汁缺少,甚至不下。尤其常發生在第一胎因為帶小孩沒經驗,第一次面對脹奶擠不出,壓力更大反而又造成乳腺不通,這時候藥物調理和穴位按摩使乳汁通暢,比食補來的重要! 

臨床症狀: 

產後乳汁分泌少,甚或全無。乳房脹硬而痛或有微熱,或者突然生氣 

之後,乳汁驟減,乳汁較稠;容易頭脹或頭痛,肩頸僵硬,胸脅脹悶,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張文馨醫師擔任9月份育兒生活雜誌醫師顧問群

壓力大也會造成水腫嗎?濕氣重和肥胖聯?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水腫?

如果我是水腫型肥胖怎麼辦?~張文馨醫師與您分享如何趕早惱人水腫!!

img341.jpg 

img342.jpg

更多關於~水腫~的內文請見下方008_水汪汪.gif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芝淺水灣& VILLA SUGAR

 IMG_3004.JPG IMG_2954.jpg 

趁著艷夏腳步的尾聲,又來到我最喜歡的三芝淺水灣,一路上湛藍的海熱情迎接著我們,戶外天氣逼近38度,仍不減玩興,一定要在夏天結束前再來海邊一次

之前去過BOSSA NOVA咖啡店,這次聽朋友的推薦來到了峇里島風格的VILLA SUGAR官方網站http://www.villasugar.com/index.html

 IMG_2966.jpg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天然溫和,一定無負擔嗎?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漢方保養品

230_5158.jpg  

小芬從大學時代就時常熬夜上線聊天,平時又愛吃烤炸物和麻辣火鍋,使得她的臉上長了很多膿皰型及囊腫型痘痘,混合性膚質讓她T字部位容易出油,但是兩頰又會泛紅敏感搔癢,毛孔粗大,總是挑選不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買了收斂毛孔的化妝水,因為含有酒精成分太刺激,使得皮膚敏感泛紅更嚴重,一般的保濕控油乳液,對她的兩頰來說又太乾不夠滋潤最近聽了朋友的介紹買了添加人參、當歸等漢方成分的保濕乳液,原本以為漢方保養品天然溫和,對肌膚不會造成負擔,沒想到擦了2個禮拜,臉上的痘痘卻愈冒愈多,臉部出油加重,於是前來求助中醫,想了解自己體質及皮膚究竟有什麼問題!

相信大家都了解內在體質的調理在中醫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但是外用漢方美容成分,針對不同膚質的調養亦不可或缺。近年來漢方保養品盛行,許多知名的化妝品都添加不少漢方精華成分:如健康化妝水的「薏仁」精華,能保濕淨白抗痘,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延緩皮膚衰老紅色夢露的「芍藥」精華能勻嫩膚質,養血潤膚保濕;但是,漢方產品真的天然溫和,對肌膚無負擔嗎?像妮妮使用含有人參、當歸的保濕乳液,主要是用來抗自由基,延緩老化,嫩白淡斑,對她而言太過於滋潤,並不適合她的年齡及混合性痘痘膚質。

於是,我針對小芬的膚質,調配含有「黃芩、甘草、蒲公英、珍珠粉」的漢方萃取精華液,其中黃芩淨痘消炎,清熱解毒,抗敏舒緩,改善皮膚泛紅搔癢及痘痘紅腫狀態蒲公英改善膿疱、囊腫型痘痘及黑頭粉刺,抗菌消炎,消腫散結甘草可抗敏、消炎、舒緩鎮定,改善肌膚敏感泛紅珍珠粉美白聖品,可淨白控油,收斂毛孔。經過3個月中藥內服加上外用漢方萃取液調理,膿皰和囊腫型痘痘明顯消褪,兩頰泛紅敏感的狀況也逐漸穩定。所以,唯有選對適合自己膚質的漢方成分,才能真正改善皮膚問題,愛漂亮的你不可不知!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漢方保養品?008_水汪汪.gif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改變飲食作息,甩開腦人痘 

文/張文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6/today-health1.htm

安安(化名)是一名30歲的上班族,工作壓力讓她喘不過氣來,近一年長了很多痘痘,混合性膚質讓她的T字部位容易出油,毛孔粗大、兩頰泛紅、敏感、搔癢,尤其是曬太陽、吃到辣或月經來的時候,皮膚狀況更糟。

愛美的安安試過各種知名品牌的保養品,也作過醫學美容,服用過一段時間的抗生素治療,但不管用什麼方式,剛開始皮膚狀況的確有一些改善,一旦停止治療後,同樣的問題一直困擾她。

經由詳細的詢問及診察發現,安安時常熬夜上線聊天抒發工作壓力,平時又喜歡跟朋友去吃燒烤和麻辣火鍋,長期熬夜加上飲食不節制,造成了「陰虛火旺」的體質。

火氣大導致T字部位容易出油、毛孔粗大,易生膿皰型或囊腫型痘痘,火氣長期煎熬陰血津液,無法濡潤身體各部位,因此臉部肌膚乾燥、泛紅、敏感,易生小細紋;此外,虛火上擾也造成她難入睡,容易嘴破、口乾舌燥、眼睛乾澀、腰痠及便秘等不適症狀。

因此在治療上,選用熟地、白芍、山茱萸、丹皮、山藥、茯苓、知母、黃柏等滋陰清熱的中藥治本,再視痘痘嚴重程度酌加連翹、蒲公英、金銀花等抑菌抗痘、清熱解毒的中藥以治標。

不僅叮嚀她要規律服用中藥,還嚴格要求她詳細紀錄每天飲食日記和睡眠時間,因為她必須徹底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才能徹底斷根。

3個月後,安安終於擺脫了痘痘敏感肌反覆發作的困擾,也一併改善了身體不適症狀。

◎陰虛火旺體質者平時應注意哪些生活保健事項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張文馨醫師擔任9月份康是美雜誌醫師顧問群

女生要拒當冰棒美人,如何了解自己是寒性燥熱美人?

張醫師教您補對食物,美麗加分...

夏天到了很想吃冰喝冷飲,中醫師為什麼經常教大家盡量不要吃冰呢?054_好心情.gif

00000002.JPG 

00000003.JPG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