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張文馨醫師擔任9月份育兒生活雜誌醫師顧問群

壓力大也會造成水腫嗎?濕氣重和肥胖聯?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水腫?

如果我是水腫型肥胖怎麼辦?~張文馨醫師與您分享如何趕早惱人水腫!!

img341.jpg 

img342.jpg

更多關於~水腫~的內文請見下方008_水汪汪.gif

img343.jpg 

img345.jpg 

img346.jpg 

穴道+食療的瘦身紓壓法

回到家一堆家事?帶孩子帶到情緒差?八爪章魚般忙碌的媽咪時常累積壓力,而壓力大的媽咪常受情緒影響而改變了身體的自然代謝功能也因而容易出現水腫型肥胖。本篇將介紹一些傳統東方食療調理加上隨手穴道按摩,臃腫、低落通通Go Away

Part 1 了解水腫 

常聽到水腫這個名詞,但有時不見得真正了解水腫的產生原因。造成水腫的原因其實不少喔!御絨中醫診所醫師張文馨為我們分析了以下幾種可能原因:

Why水腫產生原因 

a. 久坐或久站,缺少運動

b. 久居潮濕環境或陰雨或梅雨季

c. 常吃冰或過量食用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或寒性水果,如:西瓜水梨葡萄柚橘子奇異果偏寒濕)

d. 重口味如過鹹或過辣(如辣椒、鹽巴、醬油、沙茶醬添加太多)例如常常在吃完麻辣火鍋之後,隔天早上雖然有排便,但是體重仍上升一公斤的話,多半是因為重口味導致體內水分滯留(偏濕熱)

e. 時常喝酒,以及肥甘厚味油膩之物(偏濕熱)

f. 經前荷爾蒙改變,體質濕氣重的人容易經前下肢水腫

g. 睡前大量喝水

h. 懷孕期間因為腹部血管、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容易造成血液回流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導致下肢容易腫脹;產後過補,吃太多種口味的食物,加上坐月子又很少運動,更容易使水分滯留體內。

 

Pressure壓力會造成水腫嗎?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水腫病與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身體的水分代謝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其中又以最重要,脾運化水濕,脾氣虛弱則生濕,水濕不運則泛溢肌膚而浮腫。

肝在五行中屬木,脾則屬土,而中醫理論認為「肝木克脾土」,脾主「運化水濕」、肝主「疏泄」,調暢全身氣機,並且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及運化水濕的功能。氣行則水行,氣滯則水停照顧孩子壓力大的媽咪們,情緒調控不好時,容易出現「肝失疏泄,肝氣鬱結」的體質,這時候就會影響脾臟運化水濕的功能,一樣有可能造成過多的水分留滯於體,形成水腫體質,尤其本來就脾胃不好的媽咪們,更容易受情緒影響而加重。

 

小叮嚀 

中醫的肝是什麼中醫師常說我肝火旺、肝血不足難道我有肝炎或其他肝病嗎?」對此問題,張文馨醫師說明,中醫說的「肝」和西醫的「肝liver」不同,不只是肝臟,也包括自律神經系統、情緒的調控等等如果聽到「肝氣鬱結」或「肝火」,和肝指數飆高、肝炎發作、肝硬化之類的疾病混淆而覺得驚慌!

 

Moisture環境氣候引起水腫?

外濕 中醫認為「長夏主濕」、「長夏多濕病」。台灣地處海島,夏季潮濕悶熱,加上梅雨、雷雨不斷,更容易加重水腫的情形,這類自然環境因素造成外來濕氣從體表肌膚侵入身體稱為「外濕」。

內濕 體內濕氣重的人,是健康的隱憂,一旦與外來的濕氣裡外相合,就更加糾纏不清了。本身濕氣重的人一遇到陰雨天或夏日梅雨季節,會因為濕濁阻遏氣機與清陽(相對於體內濁氣而言)時常會覺得身體浮腫、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四肢沉重無力、大便變軟黏排不乾淨、胃口不好、嘴巴淡淡的沒什麼味覺,甚至皮膚濕疹發作或搔癢加重。

 

Diagnose哪種水腫情況需治療?

張文馨醫師表示,容易水腫的人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例如腎源性水腫急、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症;心源性水腫充血性心力衰竭甲狀腺機能減退低蛋白血症維生素B1缺乏症嚴重貧血引起的營養性水腫;原發性醛固酮增多證引起的內分泌性水腫。張文馨醫師也提醒,當出現黃疸現象或一動就喘、心跳加快、呼吸不暢;小便量突然明顯減少;甚至全身浮腫、體重急速增加,就要及時就醫治療,切勿自我嘗試各種偏方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Part 2 水腫 VS. 水腫型肥胖

身邊常有朋友抱怨自己屬於易水腫體質,也有不少人認為水腫就是胖,這讓愛美的媽咪們好生擔心,如果自己容易水腫,是不是也可能需要減肥呢?另外,日常生活中其實有方便茶飲和簡單的穴道按摩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喔!

 

濕氣重和肥胖

女性朋友們最關心的「脂肪」在中醫觀點看來也是一種「濕氣」蘊藏體內的表現。中醫認為「濕性趨下,就像水往下流的原理一樣,所以濕氣重的人,下半身容易出現下肢水腫、小便不暢、拉肚子或者女生容易白帶多等症狀。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容易發胖肉肉鬆軟,身體容易浮腫,特別是下半身肥胖,包括下腹、臀,尤其小腿容易腫脹夏季時很多人喜歡吃冰和冷飲消暑,但中醫認為冰為「寒濕之物」,吃冰會令體質偏寒,會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首當其衝的就是「脾胃」,長期吃這些冰品飲料會使脾胃代謝循環機能下降,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正常排出,形成「內濕」,即使吃很少也不容易變瘦。

 

濕氣檢測站:檢測自己否屬於易水腫體質

符合以下多數敘述者,就是屬於容易水腫的人喔!

a. 常覺得早上小腿比較細, 但是到了下午或傍晚開始覺得小腿變脹,鞋子也變緊或者早上起來發現自己兩頰或眼下浮腫

b. 小腿內側用拇指按壓3秒後放開,皮膚陷下一個小凹洞,過一陣子才浮起來

c. 經前容易水腫甚至可能體重上下超過1公斤

d. 濕氣重的人容易發胖,肉肉鬆軟,而脂肪在中醫觀點看來也是一種痰濕的表現常常容易覺得疲倦,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

e. 四肢沉重無力,尤其是下雨天的時後

f. 大便稀軟,有時不成形或者黏黏的難沖掉,甚至很容易得腸胃炎拉肚子

g. 腸子在不的時候也會叫,中醫稱為腸鳴肚子容易脹氣

h. 女生分泌物多,甚至食常感染

i. 照鏡子可以發現自己的舌頭上鋪了一層厚厚的舌苔

j. 皮膚經常反覆濕疹、搔癢、時常起紅疹、水泡,雨天加重

 

水腫症狀2 types

張文馨醫師表示,此兩種症狀與人體的脾臟與腎臟功能有關:能運化水濕,脾氣虛弱則生濕,水濕不運則泛溢肌膚腎為主水之臟,腎虛則水泛。以下是簡單區分的方法,但經由專業醫師綜觀看診得出的結論會更準確。

Type1 脾腎陽虛型水腫

常見原因 先天脾胃功能虛弱,又長期嗜食冰涼或肥甘厚膩,或暴飲暴食,或過度減肥,吃飯速度過快;緊張壓抑,肝脾不和 (肝木克脾土)

臨床症狀:

面部或肢體浮腫,腰以下水腫比較嚴重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午後疲倦怠惰嗜睡,食物不易消化容易脹氣面色蒼白四肢冰冷,怕冷,腰痛酸重,腿軟無力小便不利或夜間頻尿但尿量少大便稀軟或黏滯排不乾淨照鏡子發現舌苔白厚。性的話,常見的則是分泌物多、經期腹瀉經行量多或延後、色淡質稀

治療原則 健脾溫腎,利水去濕

治療處方 黨參、茯苓、白朮、山藥、薏仁杜仲、肉桂、澤瀉、牛膝、車前子。

 

脾腎陽虛型水腫的保健茶飲:

耆朮消腫飲

材料:黃耆2錢、白朮2錢、茯苓2錢、車前子1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另外,也可將藥材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0~15分鐘,功效加倍

 

Type 2 脾胃濕熱型水腫

常見成因 飲食偏好重口味、油膩烤炸物、辛辣刺激食物,又喜喝冰飲,或常喝酒。

臨床症狀

肢體浮腫,皮膚看起來緊繃光亮;身體煩熱,出汗不暢,面紅,乾舌燥;胸悶逆流;口乾苦,打嗝時有腐臭味,胃悶痛有灼熱感小便黃而量少,大便硬或軟而臭穢,照鏡子發現舌苔厚,有點油膩感性則常見陰道感染分泌物偏黃綠色且易搔癢,經期腹瀉,月經量多而質地黏稠。

治療原則 清熱利濕,健脾和胃

治療處方 豬苓、滑石、黃芩、山楂、荷葉玉米鬚黃連、厚朴、決明子、栀子

 

脾胃濕熱型水腫的保健茶飲:

山楂荷葉茶

材料山楂2、荷葉1豬苓1錢、玉米鬚0.5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另法可將藥材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0~15分鐘,功效加倍

改善水腫型肥胖的穴道療法

減輕水腫的穴位按摩:張文馨醫師提到,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容易小腿腫脹,下肢的水分代謝又和脾腎功能有關,因此經常按摩脾經、腎經的穴位,能加強消下半身水腫,若與睡前抬腿運動一同實行,將有加乘的效果!

按摩時機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美眉們,在辦公室也可以偷偷起腳來勤加按摩喔

脾經~三陰交

【位置】

 內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

穴歸足太陰脾經,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三陰交不但可以調理脾胃,還有疏肝理氣、活血化瘀、利水消腫之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此外還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痛經,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小提醒!在辦公室也可以多按摩,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比較腫脹的媽咪

 腎經~太谿穴

【位置】

內踝尖與跟腱連線中點凹陷處

【功效】

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肝經~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

【功效】

疏肝理氣,清肝火,抒解壓力,促進腿部血液循環,也可以助眠,尤其適合壓力大的媽咪們。

小提醒!睡前用熱水泡腳時,可以加強按摩夾腳拖鞋區域的這個穴位喔!此外,張文馨醫師說最簡便又好用的按摩幫手小物就是圓弧形的原子筆筆蓋,還有我們自己的大拇指按起穴道來的力道是最適合的喔!

 

 

調理易水腫體質的日常飲品

 

薏仁水

作法洗淨泡軟用熱水泡較快軟後,放入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煮20分鐘,可加少量冰糖,增添口感。

特性薏仁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提到久服輕身益氣,此外薏仁還有清熱排膿,改善痘痘的功效喔!若想加強消暑清心火,養顏美容,可加蓮子去心同煮如果比較沒胃口,容易拉肚子,則可加茯苓、山藥同煮

 

小提醒

想減肥的朋友們可不加糖、不吃薏仁,因為薏仁是澱粉,吃太多容易發胖,建議您可以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但一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水裡,不宜喝過多。

 

注意事項

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體質虛寒的人不要喝太多,一週喝1-2次即可;孕婦想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利濕,服用太多有收縮子宮的作用,不利於胎兒,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生薑紅茶

作法從家裡帶切好的生薑片2-3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喔!),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禦寒去濕氣。

特性屬於體質虛寒的你,最近戶外因梅雨季節悶濕,一進辦公室內又遇到冷颼颼的空調,時常流鼻水,頭重昏沉,下午特別疲倦想睡,此時不妨來杯生薑紅茶

四神湯

作法由茯苓、蓮子、山藥、芡實四味藥材加水、米酒熬煮組成的四神湯,有健脾利水消腫的功效

注意這四種藥材的成份也是澱粉類,正在積極減肥中的您請放在早上喝,切記不可加米酒及豬小腸,以免增加熱量。

 

蛤利冬瓜薑湯

特性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無論寒熱體質都適合,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適合夏天喝不會太燥熱,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蠣本身有鮮味。體質為濕熱型的美人可多放點冬瓜加強清熱利濕(比例>生薑)。

 

小提醒!注意日常生活中不易看見的鹹!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以下列舉經常看不見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辣椒醬、沙茶醬、甜麵醬、番茄醬、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薰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