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體質,不用餓肚子也能瘦

終結五大易胖體質的減重對策PART~1 

untitled.bmp    

 

                   別讓水腫跟妳一輩子,史上最強消水腫攻略

                 紅豆水、薏仁水、  玉米鬚茶、生薑排水腫四大法寶比一比

肥胖體質檢測站

認識自己是不是屬於易胖體質如果是,你又是哪種肥胖體質?

一、脾虛寒濕型(水腫肥胖) 

Q~我每次經前都會水腫瘦不下來,情緒又更不好怎麼辦?

Q~我很容易水腫,是不是因為我喝太多水?!感覺連喝水也會胖><

肥胖族群:後的媽咪,愛吃重口味、吃冰、喝冰飲的男女生、空姐、久坐久站型態的上班族、長期服用類固醇或荷爾蒙藥物的人

肥胖型態:

  下半身肥胖,最不滿意自己的臀部和大腿,買褲子的時候最苦惱,四肢浮腫,肌肉較鬆軟,西洋梨身材

西洋梨身材.jpg

肥胖特點:

1.食量不大或者食慾差,食不知味卻容易發胖,平時容易疲倦懶散,覺得四肢沉重,

2.時常吃冰品、喝冰飲、吃甜食;或者為了減肥長期吃生菜沙拉;早上還沒吃熱呼呼的食物就先空腹喝了蔬果汁;喜吃寒性食物: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大白菜、白蘿蔔、蘆薈、生魚片

3.本身是水腫體質加上愛吃重口味,鹽分攝入過多反而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

全身症狀: 

精神懶散,嗜睡,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頭暈、自覺四肢沈重,口中常有粘膩感,口淡無味,胃腸脹氣,排便不暢(感覺排不乾淨),大便稀軟或腹瀉、皮膚因濕氣重易反覆出現濕疹(水泡、搔癢)、手腳冰冷

婦科症狀: 

白帶分泌物多、經前容易水腫甚至可能體重上下超過1公斤、月經淋漓不止(滴滴答答拖很久)、經來腹部悶痛或小腹冷痛

調理方向:

健脾益氣、去濕消脂

享瘦藥材:

茯苓、白朮、黃耆、黨參、甘草、山藥、薏仁、麥芽、玉米鬚、車前子

~張醫師的小叮嚀~

中醫觀點認為「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容易下半身肥胖,下腹部、臀部、大腿,尤其小腿容易腫脹發胖,這類型的朋友建議您少吃生冷以及重口味食物! 三餐盡量定時定量,不宜吃吃到飽的大餐,還要克服甜點的誘惑!因為甜點會讓血中的糖分一下子升高很多,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經由一連串的生化機制轉成脂肪囤積在細胞內(促進體脂肪的合成和抑制體脂肪的分解)

6d32e24afc3b727a.jpg 

像這種體質的人不適合亂買具有瀉下成分的藥物或者減肥茶來喝,因為這類型的體質病理產物是濕氣,利用苦寒的瀉下藥拉肚子來減肥,反而會越拉脾氣越虛弱,腸胃吸收消化功能受損,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更減不下來!

★脾濕水腫型肥胖肌肉會比較鬆軟,建議您平常增加運動量,鍛煉肌肉,緊實一下,瘦下來比較不會有太多肥胖紋或鬆垮垮喔^^

至於產後的媽咪們通常因為脾氣虛,無法運化水濕,而出現體質性的水腫,原本在懷孕期間因為腹部血管、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容易造成血液回流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導致下肢容易腫脹;產後又過補,吃太多種口味的食物,容易水分滯留體內,加上坐月子又很少運動,所以熱量堆積特別容易出現水腫型肥胖。想知道如何告別產後肥胖,請參考張醫師寫的產後肥胖文章

減重對策:

Q~我每次經前體重都會卡住,瘦不下來,情緒不好又水腫嚴重怎麼辦?

Q~醫師,我很容易水腫,是不是因為我喝太多水?!感覺連喝水也會胖><

很多女生在減重過程中最怕遇到的經期前體重停滯!因為食慾會變好,經前又容易水腫,體重不但卡住甚至還會上升!挫折感更大!如何渡過經前減重難關?

1.經前情緒不穩,建議您可多喝玫瑰美妍茶(含有紅玫瑰、丹參、何首烏等疏肝養血活血藥材)舒緩情緒,調理經前症候群

2.想暴飲暴食的時候,先喝杯熱牛奶含有鈣質可穩定情緒,豐富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

3.水腫不是不敢喝水,一天仍然可以喝到2000cc的水,只是晚上九點過後不要喝太多,以免身體代謝不掉,真正應該遵守的是以下低鹽飲食!!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以下列舉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容易水腫的人宜少吃: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梅干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速食麵、蜜餞、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

4.加強運動促進水分排除,例如快走、慢跑、游泳或原地踏歩20分鐘等有氧運動,藉由運動使肌肉收縮,促進循環,消除水腫,還能促進脂肪燃燒。

5.多食利水消腫食物。如薏仁水、冬瓜薑絲湯、紅豆水、四神湯(減重者早上喝)、嫩薑絲料理或薑片紅茶等或者請醫師依體質調理消水腫的處方

 

生薑薏仁照片

 

 

 

史上最強消水腫攻略~紅豆水 vs 薏仁水 vs 生薑 ~到底有沒有效?

 

 紅豆照片

 

減輕水腫的穴位按摩

按摩時機~

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美眉們,在辦公室也可以偷偷盤起腳來勤加按摩喔!

脾經~三陰交

【位置】

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

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此外還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三陰交.jpg 

脾經~陰陵泉

【位置】

 屈膝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點凹陷處

【功效】

 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陰陵泉2.jpg 

★脾濕水腫型肥胖的專屬瘦身運動:

1.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脾虛則肉偏鬆軟且韌帶鬆弛無力,因此脾濕水腫型體質肥胖在運動上建議多鍛鍊肌肉,特別需加強下半身腿部肌群的鍛鍊,如滑步機、踏步機、快走、慢跑、腳踏車等運動,藉由肌肉的收縮,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消除水腫。

2.若是在健身房運動,運動完之後可以使用烤箱、蒸汽浴,加速代謝及加速水分的排除,但是記得補充水分。

3.平日若需久坐或長時間需站立者,建議穿彈性襪(200den)

4.每天睡前抬腳記得20分鐘,促進下肢血液及淋巴液的回流

 

壓力大也會改變體質造成壓力肥喔!請看張醫師文章 壓力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