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諸病從寒起,從足下生

中醫角度談談溫熱對足部保健的益處!

017_三八萌.gif 《La Vie雜誌採訪+張醫師補充》

人體的頭部為諸陽之會;足部則為諸陰所聚,因此腳最容易發冷,足部為足三陰經之始,足三陽經之終,這些經絡具有運行氣血、濡養全身、抵禦外來邪氣、保護機體的作用,經絡和身體五臟六腑聯繫,故能反映到足部,因此足部保暖就更為重要。

 

而中醫的「氣」有一種稱之「衛氣」,在身體免疫功能扮演著重要角色,能護衛肌表,防止外來邪氣入侵,溫煦人體,衛氣屬陽,因此又稱為「衛陽」。衛氣巡行始於足太陽經,運行於體表脈外,如果足下溫度太低,則衛氣功能失常就會抵抗力下降導致感冒等疾病。

從小腿、足底看健康 

★足底筋太緊、或足部疼痛: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天愛吃冰,小心美腿變胖腿!消除腿部水腫,先學三陰經拍拍拍

 
夏日炎炎,最近發現雙腳特別容易水腫嗎?許多人認為夏天天氣炎熱、出汗量大,應該比較少發生水腫的情況,但事實正好相反,夏天如果吃太多冰冷食物或熱到懶得動,都可能形成「易水腫體質」。對於下半身虛胖的困擾,中醫師建議學習「三陰經拍打法」。
太陽公公火力大開,全台各地氣溫飆升,台灣淪為「燒蕃薯」,許多女生無法忍受炎熱,打算捨棄長褲和長裙,換穿較清涼的短褲和短裙,可是,真正換上之後又發現雙腿呈現水腫狀態,視覺上大了一號,頓時不知該向不透氣衣物妥協,還是順從自己對清涼衣著的渴望,苦惱不已。

誰說夏天不會水腫?小心這些情況讓美腿變胖胖腿!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子宮肌瘤能否喝豆漿?中醫來解答

3982
出版時間:2018/06/07 07:00
  
 

豆漿是不少人喜愛的飲品。資料照片

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骨盆腔良性腫瘤,雖大多數的子宮肌瘤無症狀,但若引起相關症狀就需治療。執業中醫師張文馨提醒,子宮肌瘤不宜補充蜂王乳、大豆異黃酮、胎盤素等含類雌激素作用的保健食品;至於含有天然植物雌激素的山藥、豆漿等,因並非濃縮萃取物,只要不是天天及大量食用,就沒問題。

張文馨指出,子宮肌瘤主要由子宮平滑肌細胞過度增生所致,一般認為和雌激素刺激有關,約有2至4成的育齡女性有此問題,但大多無症狀;若引起經血過多導致貧血,或壓迫到膀胱大腸影響到頻尿、便祕等等才需治療。

張文馨建議,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採訪~

跟著中醫師這樣做 改善經痛3體質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張文馨、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

從中醫觀點看經痛,所謂「不通則痛」,當身體氣血運行不順暢,就會導致痛經,而痛經的發生與體質有非常大的關係,中醫師張文馨表示,可細分為以下幾類型:

★★肝鬱氣滯血瘀(壓力型經痛)★★

˙成因:平時壓力大,情緒抑鬱不暢,鬱則氣滯,久而血瘀,經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

˙特點:下腹脹痛,陣痛牽引腰背、血塊、經血色暗、常伴隨經前症候群、經出不暢或經量變少。

˙症狀:胸脇脹痛、胸悶、頭痛、失眠、肩頸僵硬、腸胃不適。

˙調養:治療原則以「疏肝理氣,化瘀止痛」為主,視個人體質選用柴胡、玫瑰、香附、桃仁、紅花、熟地、當歸、川芎、芍藥、延胡索等藥材調理。

˙茶飲助陣:玫瑰山楂茶 

藥材:玫瑰6克、丹參3克、山楂3克、枸杞3克、生薑3片。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鍋中,與1000cc水同煮至沸騰,轉小火再煮10分鐘。

˙按穴解痛:太衝穴【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大約在夾腳拖鞋區域)】 

★★寒濕凝滯胞宮(吃冰型經痛)★★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萬海航運養生講座

~夏日養生和健康瘦身~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建體質,不用餓肚子也能瘦

終結五大易胖體質的減重對策PART~1 

untitled.bmp    

 

                   別讓水腫跟妳一輩子,史上最強消水腫攻略

                 紅豆水、薏仁水、  玉米鬚茶、生薑排水腫四大法寶比一比

肥胖體質檢測站

認識自己是不是屬於易胖體質 如果是,你又是哪種肥胖體質?

一、脾虛寒濕型(水腫肥胖) 

Q~我每次經前都會水腫瘦不下來,情緒又更不好怎麼辦?

Q~我很容易水腫,是不是因為我喝太多水?!感覺連喝水也會胖><

肥胖族群:後的媽咪,愛吃重口味、吃冰、喝冰飲的男女生、空姐、久坐久站型態的上班族、長期服用類固醇或荷爾蒙藥物的人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慾大其實是火氣來著?! 如何戰勝小餓魔?!

胃火型餓魔 vs 肝火型餓魔

很多患者來看減重門診的時候,常常問:「張醫師,我要瘦!快幫我抑制食慾!!」很多時候明明已經吃飽了,就是很嘴饞想要再吃更多東西,而且是減重的地雷食物─其實你沒有這麼餓,只是因為長期飲食的模式造就了妳的體質,影響了食慾以及身體的代謝率,以下來分享最常見的兩種容易食慾旺盛的體質~

重建體質,不用餓肚子也能瘦

1.胃火型餓魔~長期嗜吃辛辣、烤炸等重口味刺激性食物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E PEOPLE東西名人雜誌-專訪張文馨醫師「美的保養習慣」 

#美麗從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開始

因緣際會之下受到WE PEOPLE的邀訪,親切的副總編和張醫師這次聊了一些問題,除了分享6個平時喜愛的保養習慣之外,還有學了中醫對自己美的健康保養上有什麼幫助…..這次很開心選在美美的澄觀中醫診所拍攝,也謝謝專業的副總編整理採訪還有攝影師把分享的物品拍得很雅緻

 

Q~醫的專業知識背景,對於內外美好狀態的維繫與養成,最大的幫助為何?而這些作為又能達到哪些光靠擦的保養品所達不到的效果?

A~我深信美麗是睡出來的!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祕密。任何再昂貴的保養品和食補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扼殺美麗。

Q~就您的觀察,您認為目前女性生活中普遍最容易面臨到哪些會影響青春美麗的因素?您會建議從什麼方法著手改善?

A~女生保養首重「婦科」,現代女性喜愛吃冰品、喝冰飲,壓力大又時常熬夜,加上環境荷爾蒙的危害,導致罹患婦科疾病的患者日益增多, 而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婦科一旦出問題,除了婦科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之外,內分泌失調還會造成肥胖、水腫,以及皮膚長痘、長斑、老化等狀況,因此調理婦科是打造美麗窈窕「靚、瘦」體質的絕對關鍵。

張醫師喜愛的六種美的保養分享~~

1.輕盈甜品好氣色-花旗蔘銀耳露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