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會當中醫師XD

"美活Easy情報誌"專訪張文馨醫師的中醫之路

            美麗努力二合一,發現中醫「馨」魅力捲髮醫師袍全身照    4


資料來源http://event.toothtalk.com.tw/epaper16/email1.html

猜猜看,包你想不到
  「猜職業是我很喜歡玩的遊戲,因為凡是剛認識的新朋友,從來沒有人猜對過我的工作是什麼!」張文馨醫師在接受採訪時笑著這麼說。確實,單從外觀而言,相信很少人能夠將眼前這位穿著入時、長髮飄逸、身材修長、巧笑倩兮的年輕女郎,與向來給人嚴肅觀感的醫師聯想在一起。其實,在剛從醫學院畢業進入診所執業時,張醫師也曾刻意穿著黑長褲、襯衫,甚至考慮仿效同學的做法,去燙一頭大捲髮,以刻意營造出老練、專業的醫生形象,好符合患者心目中對於醫療從業人員的既定認知,但最終,她還是選擇做自己,畢竟,從學生時代開始,張醫師就認定美麗與專業兩者之間可以並行不悖,透過不間斷的努力......,今日隱藏在她亮麗外表下的,是身為一位女性中醫師的專業實力,再加上親和的看診態度,更讓她得到患者一致的肯定與信賴。   
            

「三心」的人生哲學
  
由於天性活潑開朗的緣故,張醫師就讀北一女的高中時期,便積極參加古典吉他社、樂隊等音樂社團,也是在這個時候,她發現自己對於人體結構擁有頗為濃厚的興趣,並下定決心未來要朝這方面鑽研發展。高中畢業考取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後,即使在課業繁忙之餘,她卻從未放棄本身對於音樂舞蹈的喜愛,於是同時擔任合唱團副團長以及國標舞社的社員,轟轟烈烈度過一段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涯,同時學業的表現依舊出色,她的朋友笑稱「下決心、有信心、要開心」的「三心」人生哲學,大概就是張醫師一路走來,生活始終如此精采有趣的最重要原因。

 

下定決心鑽研中醫
  
不過再怎麼陽光燦爛的日子,有時也難逃烏雲來襲的陰影,正當張醫師充分享受著身為大學生的青春歲月時,她的奶奶卻因為突如其來的中風而無預警的病倒,在每一次陪伴奶奶就醫的過程中,看著她因為身體不適而顯露出痛苦的表情,張醫師總因為自己無能為力,幫不上什麼忙而感到十分難過。當時剛好熟識的朋友想去報考學士後中醫,因緣際會之下她就跟著一起讀書準備,也恰巧這時透過學長姐的推薦,認識了一位中醫師,於是她帶著奶奶去台中請這位醫師來調理身體,藉由中醫的針灸治療與藥材保養,使得奶奶身體狀況穩定不少。

  再加上有一次張醫師跟同學們去海邊玩,正中午進行衝浪導致皮膚嚴重曬傷,臉部不斷泛紅灼熱、起丘疹甚至緊繃刺痛,看皮膚科擦類固醇只是暫時把症狀壓下來,但隨著熬夜、壓力大、吃辣又不斷反覆發作,找中醫治療後才知道這些狀況原來跟她自己的體質有關,光塗藥膏根本無法根治,經過幾個月的調理和改變飲食習慣之後,臉部皮膚狀況才逐漸緩和,也讓愛漂亮的張醫師這才鬆了口氣。經過這些事件,原本學習西醫物理治療的張醫師,也因此對未知的中醫領域產生更大的興趣及信心。 

  經過一番努力後,張醫師如願考取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回想起那段時光,她不諱言進入中醫系後,面對艱澀的古文醫藥理論、上百個人體穴位及數百種中藥名稱,確實讓張醫師在學習過程中吃足了苦頭,幸好她有一群好朋友,彼此之間相互加油打氣,經常交換觀點意見,甚至自創口訣來背誦上課內容,而以往大學四年物理治療學系的背景也幫助她更順利深入中醫學問殿堂,因為擁有物理治療基礎,因此對於人體肌肉、神經走向非常熟悉,有助於理解針灸、穴位的施行及分佈,並且她也加修人體解剖學,好進一步結合現代醫療知識與古代中醫理論,就在這樣的堅持與努力下,最終張醫師以優異成績取得學位,通過國家考試,成為一位貨真價實的優秀中醫師。               

熱愛工作,樂此不疲
  
張醫師也表示她大概是朋友裡面少數非常熱愛工作的人,因為她深深體會到當中醫師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每天遇到不同患者就像遇到不同朋友一樣,教導他們如何根據自己的體質配合食療時,還可以順道訓練自己的口條和溝通能力,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會與患者小聊一下,聆聽不同患者講述著自己精彩的人生故事,再加上現代人生病有一大部分的因素是來自於壓力與不快樂,因此張醫師希望來這邊看診的病人都能與她像朋友般自在聊天,放鬆心情說出他們要說的話,她深信只要能夠讓病人看診時有開心的感受以及充滿對醫師的信任,疾病自然就會先好三成。

 

017_三八萌.gif  張醫師趣記~被稱為美中醫師有甚麼樣的困擾?或有趣的事

     有一天在上了SS小燕之夜節目之後,假日陪一個美國回來的朋友逛街,經過信義誠品地下美食街,這時朋友突然嘴饞,覺得在美國好久沒吃到鹹酥雞了,於是陪她去點了一份繼光香香雞,結帳時店員習慣性詢問說:「有沒有誠品卡,可以打折」,我回答說:「沒有誠品卡ㄟ」這時另一位店員認出我,很興奮的說:「你是不是最近有上SS小燕之夜的中醫師!沒關係,還是可以幫您打折!」旁邊再用餐的幾位客人似乎也都聽到了,睜大眼睛看著我們,結果我超不好意思指著我朋友說:「那是我朋友要吃的,不是我!」,身為中醫師總是跟病人耳提面命說炸的冰的不能吃,這次買鹹酥雞還被認出來,真是永生難忘的有趣經驗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