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健康2.0]整理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08030

頭髮,常被當成年輕指標之一,掉髮、白髮、頭皮出油以及頭皮敏感是現代人最常見的頭髮四大問題,有趣的是,東西方觀點一致認為,想要擁有健康、濃密的頭髮,要像武俠小提到的「打通任督」練武功般,多按摩打通督脈,也可促進頭髮健康。

 

執業中醫師張文馨指出,依中醫養生觀點春天要「養肝」,但頭皮養護的關鍵,要養肝腎也要健脾胃!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除了飲食與生活改善外,也可以從活絡頭皮的經絡氣血來改善。

 

 

 

▲ 張文馨認為,多按摩百會穴及風池穴有助於頭皮氣血循環。

 

中醫有云:「頭為諸陽之會」,人體中多條與臟腑直接關聯的經絡,都會循行並集中到頭部,頭部擁有人體重要器官的能量反射區,因此頭部是人體全身的主宰,通過周身的經絡系統來指揮五臟六腑,對控制及調節人體的生命活動有著極其重要的主導作用。

 

擅長用「東方經絡能量」與「精油芳療」結合的法國經絡按摩大師JOSIANE LAURE喬仙絡女士也指出,督脈是從人中經過頭頂再往背部直下。督脈是主導氣血循環,氣血不足,則易落髮,頭皮緊繃沒有彈性,經常感到頭皮疼痛不適。

 

膀胱經主導液體循環,循環不良易有健忘,記憶力衰退,容易有頭皮屑、頭皮癢的困擾,頭皮毛囊與前額發際線容易發炎,以及髮質分叉。

 

膽經主導油脂代謝,膽經失調時會造成人體營養代謝吸收不良,身體能量不足,最明顯的就是白頭髮、頭皮容易出油。

 

 

 

 

張文馨指出,現代人經常出現肩頸、頭皮僵硬緊繃,阻礙氣血循環,使得氣血無法順利的往頭皮、毛髮輸送,造成養分輸送及廢物代謝受阻,她建議,有空時不妨多按摩刺激督脈上的百會穴、位於膽經的風池穴。

 

 

JOSIANE LAURE指出,除了用指腹按摩頭皮外,也可利用「梳子」梳頭按摩。建議選用寬齒梳,材質以天然木頭或牛角較佳,比較不容易產生靜電。梳頭時由前額往後梳理,力道不要太大;或者先梳遠端髮梢,再向上梳至近端髮根。若有脫髮明顯的區域,用梳子從脫髮區邊緣,螺旋狀向中心均勻叩擊。必要時也可搭配合適的精油產品,例如薰衣草、天竺葵等來改善調理頭皮。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美沙國際提供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