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長期失眠,吃不多卻發胖11公斤> <

中藥調理「清肝火」,睡得好才能瘦得好!

本月最享瘦成員:Annie

加入家族時間:5/5~8/6  90天(3個月):瘦11公斤

體重變化:63.4→53KG 體脂變化:37.1→28.6

IMG_1522.JPG  

睡不好身體容易出狀況,不只氣色會變差、容易頭痛,還會讓新陳代謝變差,吃不多也容易發胖><!!!到底該怎麼辦呢?005_哭哭.gif  

45歲的Annie自從10幾年前生完小孩之後,體重大約都維持在57-58公斤,幾年前曾經嘗試吃蘋果餐減重,從58公斤瘦到54公斤,但是後來因為工作忙碌吃飯時間不定又復胖,之後曾短暫服用諾美停減重導致心悸不適而停藥。

性格追求完美的她,在工作及家庭雙重壓力夾擊之下,這些年來經常失眠,  想要瘦身的她,就算吃不多也瘦不下來,肥胖和失眠都讓她苦惱,明明還沒到更年期,但是也不明白代謝怎麼這麼差?經由公司同事的介紹,來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中醫調體質及減重瘦身。

★中藥調「肝火旺」體質「治本」!

經過進一步的問診把脈,我發現Annie除了難入睡之外(入睡通常都需>1小時),睡覺時還淺眠多夢,一點聲音或動靜就容易驚醒,只要睡不好,隔天上班時就會容易發脾氣、頭脹痛、肩頸僵硬、口乾舌燥,時常感到疲倦睡不飽的她只能靠喝咖啡提神,已經吃了很多青菜卻還排便乾硬。

像Annie這樣的情形是屬於「肝火旺」體質,這和她長期壓力大有關,火氣上衝容易造成頭部肩背疼痛,有時控制不了情緒易怒,思緒轉不停精神亢奮無法入眠,甚至超過1小時才能入睡;而過多的火又會耗氣傷陰,因此容易感到疲倦、口乾舌燥體內新陳代謝功能下降,體重和體脂肪也會降的變慢,所以Annie即使吃不多也不容易變瘦!!

針對體質治本,選用胡、芩、大黃、薄荷、決明子等清肝火中藥材調理失眠、頭痛、口乾等症狀;並添加龍骨、牡蠣加強鎮驚安神,因其富含鈣質能達到穩定情緒及安神助眠的效果,再搭配促進代謝的減重中藥雙管齊下,短短90天Annie瘦了11公斤,體脂肪也從37.1%降到28.6%,同事都很驚訝她瘦很多而且氣色因為睡眠品質改善而變的更紅潤了,整個人像是年輕了10歲一樣!!

 

壓力大長期失眠 ,代謝變差,為何容易發胖?瘦體素搞怪

失眠、睡眠品質差、熬夜,都容易造成睡眠不足 為何和發胖有關?

現代醫學觀點而言 根據台灣肥胖醫學會一項研究顯示,每天睡不到六小時,發胖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四成,而睡得越少,發胖機率越高!

睡得少為何反倒容易變胖?這與人體內分泌機制有關。人體內的瘦體素(leptin )分泌,有助抑制食慾,以及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一旦睡眠不足,會使瘦體素的分泌明顯減少,新陳代謝變差,即使吃不多也容易發胖!

 

中醫的觀點認為壓力大造成肝火旺,失眠又會助長肝火,多的火又會耗氣傷陰又進一步造成體內新陳代謝功能下降!不但容易發胖,即使在減肥過程中體重和體脂肪也會降的比較慢!因此這類型的體質想要順利瘦下來,必須徹底從體質調理才是最根本的方法,睡的好才能瘦的下來!!

 

睡前按摩太衝穴、神門穴,舒壓助眠,促進代謝!

按摩時機及方式~

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

按摩方式~

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邊按壓一邊深呼吸,慢慢調息達到緩和緊張焦慮的效果

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喔)

【功效】 

疏肝理氣,清肝火,舒緩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睡眠

*睡前用熱水泡腳時,可以加強按摩夾腳拖鞋區域的這個穴位喔! 

 

心包經~內關穴

【位置】                                                             

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三指併攏寬度)

【功效】

1.緩解壓力、胸悶,平撫情緒緊張,消除緊繃感

2.安定心神,減少雜夢,平緩心悸

 

幫助入睡小撇步

運動可以注意什麼?

1.勿在睡前劇烈運動 如有氧舞蹈 跑步等 因為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導致精神好 不易入睡

睡前反而可以做一些伸展拉筋體操或者瑜珈

2. 平常多加強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這類肥胖體質因為肉較肥厚壯實,建議搭配伸展拉筋的運動,如瑜伽、太極、彼拉提斯等,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韌帶,美化身形線條。

3.一週至少抽出二~三天,從事自己有興趣的運動,如快走、拳擊有氧、肚皮舞、街舞、打壁球、飛輪等,不僅加強心肺功能,促進燃燒脂肪,更可藉著運動發洩情緒,釋放壓力。

 

飲食可以注意什麼?

1.如果休假時還是疲倦無力補充維生素B群攝取:維生素B群是提升元氣、促進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調理情緒壓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2.早餐可多吃全榖類、黃豆製品,平時多吃深色蔬菜,亦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能幫助抒壓。

3.壓力大導致肌肉緊繃,容易抽筋,以及長期失眠的人,可以補充富含鈣、鎂及鋅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豆製品、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牡蠣及海鮮類(若膽固醇過高請避免蝦蟹)等,這些礦物質能夠調節肌肉收縮,鬆弛神經,穩定情緒、幫助睡眠。

4.長期熬夜會耗損肝腎之氣,肝腎代謝變差,體脂肪代謝也會變慢,建議

沖泡元氣茶(靈芝、五味子、刺五加、七葉膽等成分)當茶水喝,可調補肝腎、清肝火、補充元氣。

5.建議睡前可以吃珍珠粉,含有豐富的鈣質及氨基酸,可寧心鎮驚安神,幫助睡眠!

更進一步了解失眠的中醫調理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287727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