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瘦身10公斤,擺脫便秘困擾

~女生獻給自己40歲最好的生日禮物~

蔡麗娟.jpg 

本月最享瘦成員:小娟 (40)

加入家族時間:990402

成功畢業日期:991008

180天: 瘦10.3公斤

體重變化:69.759.4 KG

體脂變化:38.530.2

小娟在醫院擔任檢驗工作,工作以來因為壓力大胃口好,常和同事朋友聚餐慰勞自己,運動又少,不知不覺發胖了10公斤,曾經自行購買西藥減重之後又復胖,後來想說少吃多動就好,沒想到一過就是十年,也只減了1-2公斤,因為有高血壓糖尿病的家族史,而肥胖和年紀(40歲以上)正是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危險因子,發胖的麗娟即將步入40歲,為了遠離高血壓糖尿病的可能性,決定在40歲生日之前好好的瘦身及調理身體,因為朋友減了10公斤,經由介紹,她來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中醫調體質及減重瘦身。

小娟期有便秘的困擾,1-2天1次偏乾硬,平時愛吃燒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大魚大肉或飲酒,很少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水分攝取不足,導致大便偏乾硬難解,腹部脹滿,口乾舌燥容易嘴破,長痘痘,身體時常自覺燥熱,臉部容易泛紅,加上工作壓力大,也容易肩頸僵硬,頭部脹痛,眼睛痠脹。

經由診斷,小娟的體質是屬於「腸胃積熱」,針對小娟的體質,中醫治療上以「潤腸泄熱,行氣通便」為主,選用麻子仁丸為主方加減,經過180天認真配合,在8/21生日當天已經瘦了將近 9公斤,小娟開心的說:「這是送給自己40歲最好的生日禮物!」10月份已減到59.4公斤同時也擺脫了便秘及燥熱的困擾,遠離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風險,以前瘦的時候買了很多新衣服都還沒穿就開始發胖了,現在終於可穿下苗窕時候買的衣服,整個人年輕了10歲^^

 

★減重不便秘,保持好情緒091_生日快樂右.gif

不便秘才能使減重過程更順利!現代人工作忙碌作息,飲食失調,便秘常是很多人的夢靨,尤其是想要減重的人更是害怕便秘找上門,但是每個人肥胖的原因體質不同,不是自行吃瀉藥就能減重,必須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治,找出原因根治,切勿自行購買各種瀉藥或亂服不明成分的酵素,讓自己過度依賴,不服藥就焦慮!

 

★擺脫便秘小秘訣

1.起床先喝一杯500cc溫開水

2.動一動小踏步或小跑步:100步

3.坐在馬桶時

a.縮小腹,身體稍往前彎,增加腹部壓力 

b.以右手掌沿著大腸瓀動方向順時針按摩,由右往左下方順時針按

  摩,重複數次,深層按摩約5分鐘(大腸瓀動方向:升結腸è橫結

  è降結腸乙狀結腸)

4.養成每天20分鐘以上的運動習慣。或作仰臥起坐運動,增強腹肌力量。或作吸氣提肛運動,增強肛門括約肌的控制力。

5.少吃辛辣烤炸食物,不熬夜、多喝水、多攝取蔬菜水果。

6.大便偏乾硬者:多食用有膠質及富含粘液之食品,如黑芝麻(熱量較高不宜攝取太多)、黑白木耳、海參、秋葵、昆布等,或其他富含油脂之種子,如杏仁。

 

★促進腸道瓀動的穴位按摩

按摩時機:一邊深按10下,左右穴位交替按摩各三次,按壓致痠脹為度早晚至少各做一輪,尤其在排便前可加強按摩。

    1.合谷穴屬大腸經,尤其適合熱性便秘

  在手部虎口處,大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

2.天樞穴屬胃經,又為大腸募穴,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脹氣

  肚臍兩側旁開2寸(三橫指)的距離

進一步了解擺脫便秘的妙招http://drhsin.pixnet.net/blog/category/796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