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雲報採訪張文馨醫師

如何健康享用秋蟹?

227220大閘蟹2  

227218大閘蟹1  

螃蟹偏寒性大閘蟹食用上有何禁忌?如何健康享用?

螃蟹偏寒性,有經痛等婦科疾病(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包括大家常聽到的巧克力囊腫、子宮腺肌症)、子宮肌瘤等子宮疾病 或準備懷孕的人)、胃痛或腹痛腹瀉手腳冰冷呼吸道疾病(鼻過敏、氣喘、過敏性咳嗽)等屬於寒性體質的人,記得不要吃太多!!

萬一吃太多螃蟹怎麼辦?

1.多吃薑料理暖宮:寒體質多吃「老薑」料理;燥體質多吃「嫩薑」料理

 記得先喝點溫開水,過了2至3小時後不妨來杯生薑紅茶(用切好的生薑片2至3片或薑汁,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或者來碗蛤蜊薑湯、魚片薑絲湯、豬肝薑絲湯,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薑可以幫助去除寒濕之氣,溫暖子宮。

 老薑比較辛辣溫熱,平時容易嘴破,或便祕、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2.多吃溫性食物可以提升體內的陽氣,讓身體和子宮都暖和

辛溫食物:如南瓜、洋蔥、韭菜、九層塔、川七、山蘇、老薑、櫻桃泥鰍、羊肉、豬肝,天然調味品包括:薑、蔥、蒜、芫荽、肉桂、八角、孜然等,在烹煮食物時可以適量添加。

 

 

3.以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下腹部

回家後記得用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腹部15分鐘,多少有幫助驅散寒邪的效果,熱敷後,可以大拇指加強按摩關元穴至少20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