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超紅蘋果臉和紅鼻子064_我不依.gif

~酒糟性膚質~

    俗稱的酒糟鼻,乃是因為鼻色紫紅如酒糟而得名,多見於中年以後的男女或嗜酒之人。通常女性患者較多,但男性患者也常飽受困擾,因此一般人認為此病與酗酒有關,事實上酗酒並非唯一成因。

    其實「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問題,症狀主要是局部皮膚的血管異常,讓臉部肌膚看起來像是紅到不行的紅蘋果或者鼻子紅的像拉雪橇的馴鹿一樣!!患者通常會部常常泛紅敏感,甚至灼熱乾癢,皮膚經常產生發炎的現象,常伴發丘疹、膿皰。

紅鼻子.jpg 

★☆病因與誘發因素

    造成皮膚紅腫發炎的酒糟性膚質的致因目前尚無定論,但醫學上推論可能與情緒激動、血管調節異常、過用類固醇、感染、氣候、生活作息、過度日曬有關。從中醫觀點來看,不少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愛酗酒、吃辛辣烤炸、重口味食物、愛吃冰,生活緊張又晚睡,日久形成肺胃蘊熱、熱毒蘊膚、脾胃濕熱、氣滯血瘀等酒糟體質。

★☆目前中西醫治療方式

    治療酒糟性膚質必須有耐心,因為是慢性體質的問題,面臨反覆發作的肌膚問題也是一種無形中的壓力,因此生活習慣的改善和藥物治療都是相當重要的!

    酒糟的藥物治療,通常需要數個月之久,口服及外用的四環黴素、紅黴素有不錯的效果,對於產生持久性的紅斑及血管擴張可能需要藉由染料雷射或脈衝光來改善,主要是去除明顯的擴張血管與增生血絲,減輕潮紅刺激的症狀,但是無法根除酒糟的體質,治療後還是需要持之以恆的保養和改善生活習慣,才能將酒糟復發的機會降到最低。

    酒糟常被當作成人型青春痘來處理,或是被誤診為臉部溼疹或脂漏性皮膚炎,甚至給予外用類固醇的治療。外用類固醇雖有強烈消炎及血管收縮的作用,酒糟症狀雖可迅速改善,但卻往往形成依賴性,反而造成惡性循環,讓疾病更難控制,隨之而來,濫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也會逐漸顯現。

★☆酒糟皮膚的體質分型

1.肺胃熱盛體質

紅斑多發生於鼻尖或鼻翼兩側,壓後褪色,常嗜酒、便秘、飲食不節,口乾口渴,舌質紅,舌苔薄黃,脈弦滑

臉頰潮紅,血管敏感與擴張

治則~清熱涼血

治法~枇杷清肺飲加減

 

2.濕熱、熱毒蘊膚體質

在紅斑上出現痤瘡樣丘疹、膿皰、毛細血管擴張明顯,局部灼熱,口乾便秘,舌紅絳,舌苔黃,脈滑數

血管擴張明顯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膿皰

治則~清熱解毒

治法~葛根芩連湯、五味消毒飲或黃連解毒湯加減

 

為什麼脾胃濕熱會和臉部的酒糟膚質有關呢?「足陽明胃經」這條經絡起於鼻翼旁的迎香穴,又連絡口、唇、齒、額前,此條經絡幾乎分佈在整個頭面部,其分支聯繫脾胃,所以臉部血管擴張,多認為與脾胃有()熱而向上影響有關。

 

3.氣滯血瘀體質

鼻部組織增生,成結節狀,毛孔擴張,舌質略紅,脈沉緩

☆多因皮膚長期發炎而造成纖維化

治則~活血化瘀

治法~通竅活血湯加減

 

★☆穴位按摩

穴位

取穴

功效

素髎

鼻尖正中央凹陷處。

用食指或中指輕揉穴位1分鐘

改善鼻部血液循環

 

合谷

在手部虎口處,大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

按摩時虎口交叉,用大拇指揉按至有痠脹感為度

合谷穴在手陽明大腸經,此條經絡分佈在整個頭面部,可以改善頭面部氣血循環,具有美容的功效

 

★☆酒糟肌膚日常保養祕訣

1減輕生活壓力,調節情緒,盡量維持正常作息及充足睡眠時間。

2.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烤炸、菸、含有酒精或咖啡因成分飲料。

3.避免體溫過度升高或交感神經興奮的狀況:尤其是皮膚泛紅嚴重時,應避免食用過熱的湯飲、過度激烈運動及情緒的波動。

4.避開悶熱環境,減少過度日曬,加強防曬措施,皮膚泛紅明顯時不宜使用烤箱及溫泉。

★☆護膚注意事項
1.溫和清潔。避免過度去角質及果酸換膚。

2.避免用力摩擦、洗滌或過度按摩臉部。

3.洗臉時避免太熱的水,溫水為佳。

4.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及香料的刺激性洗臉用品、化妝品。      

5.加強保濕抗敏,可選擇含有添加溫和天然成分的保養品,如黃   芩、蘆薈、甘草、玫瑰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