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雜誌新手俏媽咪(產後瘦身)專刊專訪張文馨醫師

~談產後如何順利排惡露、生化湯怎麼喝才正確、消水腫瘦身、擺脫產後憂鬱!~

00000002  00000001  

產後媽咪必讀 詳見內文分享

關於產後惡露

1.正常的惡露多久會排完?

 2.什麼方法能幫助順利排出惡露?(穴道、飲食…)

 3.什麼原因造成惡露排出異常?

 4.有什麼是禁忌?(會造成排出異常)

 5.針對產後順利排惡露的補充、叮嚀

產後多久開始補?

產後別急著馬上進補,剛生產完仍處於虛弱狀態也還在服用子宮收縮劑 

第一階段1-10 

應於出院後(自然產3天,剖腹產5-7)先喝完生化湯(自然產7帖,剖腹產5)以活血化瘀、排惡露為主,暫時不要吃的太補,以免惡露排不乾淨 

張醫師小叮嚀~

生化湯並非喝越多排越乾淨,適量服用即可!! 

惡露一般於產後1~2週後會慢慢消失,通常不會超過3週,但第十天後的白惡露,可能會持續約4~6週左右,惡露的時間與量,雖然會依據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如果出現大量血塊、出血量增大、有異味、發燒、腹痛等症狀時,或是產後10天後,發現惡露帶有血色或膿樣分泌物,都應立即至婦產科求診。 

第二階段10-14 

等到喝完生化湯之後,惡露逐漸減少,也就是第10天再開始進補,產後會伴隨腰痠背痛的症狀,在炒腰花、豬肝時可以加入麻油、老薑、杜仲,改善腰痠,幫助惡路排淨。 

杜仲性溫味甘,是調補肝腎、強健筋骨的藥材,麻油和酒有利於子宮收縮;老薑用於去寒利水,溫子宮利於惡露排出, 

張醫師小叮嚀~

腰花、豬肝都可交替吃,但畢竟是內臟類膽固醇和熱量都高,一周1-2次即可,除了炒菜可以加杜仲之外,可以每天把杜仲茶當水喝,以免以後腰痠喔^^

第三階段14天後

開始用料理進補的時機。而進補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雞」,但是怎麼吃補不發胖才是重點!!

張醫師的小叮嚀~

如果傷口仍有紅腫疼痛的現象,不宜開始吃大量酒煮料理。 

 

排惡露期間少吃寒涼性食物,以免排不乾淨!

1.少吃寒性食物,何謂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任何冰品,寒性水果: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 

涼性食物~若要食用烹調上可多加點蔥、薑絲或薑片,如:絲瓜、苦瓜、白蘿蔔、大白菜、蓮藕、黃瓜、冬瓜、綠豆芽、萵苣、空心菜 

還有什麼食物或水果可以多吃呢?

多吃清淡甘平食物~蘋果、葡萄、柳丁、木瓜、草莓、芭樂、楊桃、百香果、枇杷、李子、黑木耳、花椰菜、高麗菜、山藥、菠菜、金針菇、紅蘿蔔、雞肉、魚肉、奶蛋 

 

關於產後消水腫

 1.為什麼產後容易水腫?

2.建議產後媽媽吃什麼來幫助消水腫?

3.什麼食物必須少吃,才能避免水腫更厲害?

4.生活上能透過那些方式幫助消水腫?

★產後多久可以開始減重?產後減重黃金期?

產後六週如果體重>懷孕前體重的10% 即定義作產後肥胖

目標1è坐月子期間的瘦身目標設定在避免因過度進補而再次發胖

目標2è坐月子結束後,就可以開始積極減重

倘若您自己控制飲食加運動,一個月還是沒有太大動靜時,建議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把握產後黃金期,期望3-6個月內可恢復到生孩子之前的體重,再視個人體脂肪是否在標準範圍決定繼續減重。

★產後為什麼容易水腫?

    中醫的理論「脾」運化水濕,脾氣虛弱則生濕,水濕不運則泛溢肌膚而浮腫發胖,產後的媽咪們通常因為脾氣虛,無法運化水濕,而出現體質性的水腫,原本在懷孕期間因為腹部血管、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容易造成血液回流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導致下肢容易腫脹;產後又過補,吃太多種口味的食物,容易水分滯留體內,加上坐月子又很少運動,所以熱量堆積特別容易出現水腫型肥胖。

    坐月子期間,本以為餵母乳可以消耗熱量約500-700大卡,結果肚子更容易餓吃更多!加上照顧小孩,身心俱疲,睡眠不好、沒時間運動,基礎代謝率更低,期望靠自己節食運動,多半不容易減下來。

又想節食減重,又擔心影響乳汁不夠餵寶寶?可參考以下建議。

【餵母乳的瘦身飲食】

(1)   早午餐正常,或者午餐1/2澱粉,晚餐無澱粉。

(2)   早餐可以煮四神湯來喝,不加酒不加小腸避免,不必要的熱量,健

脾胃、去濕氣、消水腫。

(2)蛋白質(尤其是牛奶、雞蛋)和湯湯水水多攝取,增加乳汁。

(3)肉湯可以多挑選脂肪量較低的白肉(去皮的雞、鴨、鵝肉)取代脂肪量較高的紅肉(豬牛羊),煮好之後可以先冰在冰箱,隔天撈去浮在上面的油脂之後,再加熱來喝

(4)多喝海鮮湯(鱸魚、蛤蠣、蝦子發奶),已有鮮味,加蔥薑提味即可,不須再加鹽巴或味素。

聰明的媽咪如何坐月子不發胖、不水腫?

1.巧妙運用坐月子三寶,許自己一個不發胖、不水腫的月子

「麻油、酒、老薑」是俗稱的坐月子三寶,聰明的媽咪要巧妙的運用這三寶,讓自己不要在坐月子期間發胖太多!

麻油和酒有利於子宮收縮;老薑用於去寒利水,溫子宮利於惡露排出,對於剖腹產的產婦來說,由於有開刀傷口,產後一週內建議勿用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2.產後的媽咪多見脾虛濕重的水腫體質,一不小心吃太鹹就會浮腫的更厲害,除了補品之外,坐月子期間,其餘料理盡量以無鹽(或放少量蔥、薑、蒜、洋蔥提味即可)、保持食材的天然風味搭配即可

水腫體質的媽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應該盡量避免攝取,例如辣椒醬、泡菜、 酸菜、沙茶醬、番茄醬、甜麵醬、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3.吃麻油雞不發胖、不上火的訣竅!

a..一般坐月子煮上一鍋麻油雞,一用就是半瓶、一瓶酒,量實在太多,其實只需要加 1 杯或幾湯匙酒就有效果;此外麻油的熱量高,建議減量使用,或者可以用苦茶油代替輪流煮,減低熱量的攝取。

b.體質燥熱的媽咪坐月子怎麼辦?

熱性體質一般較常出現以下症狀怕熱、口臭、口乾、容易嘴破、便秘、痔瘡、長痘痘、難入睡...,此時如果過度進補反而會造成燥熱的表現更明顯,例如嘴破或者痔瘡發作等。

防止補過頭而上火的妙招

è麻油、米酒份量減半,或只加幾湯匙

è可與苦茶油輪替,或者乾脆以苦茶油代替;

è也可以彈性調配,不用酒和麻油,只用老薑來煮。

è如果仍然覺得身體很燥熱,老薑換成嫩薑片更溫和。                              

 

c.麻油雞添加太多酒,也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因為 100 cc的米酒就有 155 卡,已經超過半碗飯的熱量。

d.每天可以選一餐吃麻油雞,每次吃 4 ~ 6 小塊去皮的雞肉,中間可穿插某天是苦茶油雞湯或只用薑片清煮雞湯。

e.烏骨雞為藥膳珍品,比一般肉雞或土雞的脂肪更低,優質蛋白質更高,讓產後滋補無負擔,另外可用魚肉替換雞肉

張醫師的小叮嚀~

雞湯一次喝1-2碗即可,煮好麻油雞(或任何湯品)之後,煮好之後可以先冰在冰箱,隔天撈去浮在上面的油脂之後,再加熱來喝

關於產後憂鬱

1.常見的產後憂鬱會有那些症狀?

2.透過什麼方式能避免產後憂鬱?

產後身體虛弱不適,又要照顧孩子壓力大的媽咪們,情緒調控不好時,容易出現「肝失疏泄,肝氣鬱結」的體質,尤其是生第一胎的媽媽第一次生活大改變,看到產後的自己身材暫時走樣,容易變得焦慮易怒,特別敏感,容易想哭,身體症狀可能出現失眠、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建議您適度的運動可幫助身體情緒的復原,減少憂鬱,多和好姊妹、家人朋友分享心事,以下分享兩道舒壓解鬱的藥膳

養肝退火,解悶食物

★養肝食物

  •     小麥、百合、豆腐、蜆或蛤仔
  •     黃花菜、絲瓜、高麗菜、菠菜、空心菜、花椰菜、茼萵、青椒、青蔥、蘆筍
  •     金桔、香吉士、柳橙、奇異果、芭樂

★顧肝茶飲

自製中藥茶飲,選擇保肝中藥材玫瑰花、薄荷、洛神花、茉莉花、佛手柑、洋甘菊、菊花、決明子

 

舒壓解鬱茶 

材料:玫瑰1.5錢、黃耆2錢、白茯苓1錢、枸杞1錢、紅棗去籽3

作用: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另法:用煮的中藥茶飲較容易煮出有效成,將1000CC冷水放入鍋中與包好的藥材同煮至沸騰,再轉至小火煮20分鐘即可) ,可依個人喜好加少許蜂蜜,即可代茶飲用。

作用: 疏肝解鬱,調理氣血

張醫師的小叮嚀~

如果兼有便秘問題。紅玫瑰可以改成粉紅玫瑰,多了潤腸通便的功效。

 

寧心安神甜湯  

材料:

銀耳5錢、百合1兩、蓮子1兩、枸杞5錢、茯神2紅棗10顆去籽

作用:寧心安神,疏肝解鬱

做法:

1.先將銀耳洗淨、泡軟,撕成小朵;百合泡軟;其他藥材洗淨,茯神、紅棗、枸杞、蓮子放入碗中備用

2.鍋中加適量的水淹沒藥材,放入中藥材用大火煮開之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最後5分鐘時放入銀耳, 加少量冰糖攪拌至融化,即可食用,早、晚喝1碗。

 產後肥胖知多少?把握黃金期,恢復好身材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19406160

產後瘦身坐月子餵母奶就要開始注意!要如何補的好又瘦的到?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8674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