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張醫師小學堂開課囉!主題:市售保健飲品你喝對了嗎? 

四物飲、人參、燕窩、靈芝、蜆精、雞精 6大暢銷飲品適應體質大剖析

平常大家工作勞累,養生意識抬頭,總是會挑些保健飲品來補補身子,市售漢方飲品正夯!送禮自喝兩相宜,但是你知道你喝的或送人的保健飲品適合妳或對方的體質嗎?那些體質不能喝這類飲品?物價上漲的年代可要買對補對喔XD

張醫師與你分享~不是中醫師也能聰明挑選保健飲品的妙招!雖然無法完全判斷對方的體質,但看完這篇多少有些概念,在自己挑選或者送禮時候,盡量挑比較不會上火的,以及了解到底這些飲品能不能夠天天喝?尤其下個月就是母親節了,大家也想買一些保健飲(食)品慰勞辛苦的母親, 張醫師教您市售的保健飲品怎麼聰明喝,才不會越補越大洞!

3

4

1  

2  

567  

 

【四物湯】女生一定要喝四物湯嗎?可以天天喝嗎?

補血暖身,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紅潤氣色,含有熟地補血填精,白芍滋陰養血,當歸補血活血,川芎活血、行氣,可以在暖暖的冬天補充活力、改善循環,尤其女性朋友在經期後喝可以調補氣血,恢復體力!

血虛體質最適合在經後喝四物

血虛體質特徵~

全身症狀

臉色蒼白不紅潤、心悸、失眠、頭暈目眩、容易疲倦、唇甲色淡、下眼瞼蒼白無血色、手腳冰冷

婦科症狀

月經經量少、經色淡或暗、經期短(只來2~3)或者滴滴答答拖很久

è但人的體質可能是混合的,也許伴隨其他症狀,並非單純只有血虛,因此還是建議您諮詢醫師為佳!

~張醫師的小叮嚀~

女性朋友經後喝四物湯4-5 帖即可,不是每個女生都一定要喝四物,建議您先諮詢醫師了解自己體質是否合適!!以下有三種體質更要留意:

(一) 體質燥熱的人:

平時容易便秘、口乾舌燥、粉刺痘痘滿布的人,只有單服四物會使冒痘和燥熱狀況加重,需要醫師診斷搭配其他清熱解毒藥材調理,例如將藥性偏溫的熟地換成偏涼性的生地,或只搭配蒲公英、金銀花等清熱解毒藥材。

(二) 腸胃消化不良的人,喝四物容易拉肚子或腹部悶脹:

單吃四物湯在中醫來說滋陰補血的中藥比較滋膩礙胃,不易消化,有可能會有腸胃悶脹或腹瀉的現象,此時醫師會視情況加點具有行氣作用的中藥材例如:木香、砂仁或陳皮促進消化。

(三) 子宮肌瘤或乳癌的人(雌激素相關疾病)

有子宮肌瘤或乳癌的朋友們,請不要自行服用四物湯補血!有研究報導指出四物湯養血,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能有把肌瘤養大的疑慮,使子宮充血,經量多者尤其不宜,乳癌患者也要多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