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的煩惱~每到下午、傍晚小腿總是腫脹疼痛!!

每到下午、傍晚,小腿就像泡過水一樣變腫發脹疼痛,褲子、鞋子也變緊,用拇指按壓小腿內側時,皮膚還會下陷一個小凹洞,過好一陣子才浮起來。有時候吃了特別鹹辣的食物,隔天醒來,連臉部也都開始浮腫,生理期之前水腫的現象更明顯,明明食量沒變,體重卻會增加超過二公斤?有這些情況該怎麼辦?

那些習慣讓你容易水腫?

時常吃冰品、喝冰飲、吃甜食;或者為了減肥長期吃生菜沙拉;早上還沒吃熱呼呼的食物就先空腹喝了蔬果汁;喜吃寒性蔬果: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大白菜、白蘿蔔、蘆薈

愛吃重口味(重鹹、味素、辣醬、沙茶、泡菜、酸菜…),過多的鹽分攝入反而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

久坐、久站的工作型態、愛穿高跟鞋

體質性水腫的產生原因?怎麼改善?

 

 本身脾胃功能虛弱,或長期喜愛冰品冰飲及寒性食物,飲食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觀點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運化功能失常,無法妥善處理身體水分的代謝,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容易發胖!

 

★我的一日抗腫脹對策

1.早起可以喝薏仁漿、紅豆水消消水腫 

2.長時間需站立或久坐者~建議穿彈性襪,預防下半身腫脹及靜脈曲張。

3.長期坐辦公室~建議每一小時站起來活動一下,
躲在辦公室底下的小腳,這時候可以邊做運動
(腳板往上勾及往下踩交替,每一小時30下),
加強血液向心臟回流

4.下午泡杯生薑紅茶並且按摩三陰交、陰陵泉

5.回家準備晚餐,烹煮食物時記得多放薑片
或薑絲去水氣,飲食宜清淡,切忌重口味飲食以免水腫。
 

6.沐浴後 三陰經按摩法 也可以再次按摩三陰交、陰陵泉穴

7.睡前用熱水泡腳,加速下肢的血液回流,
還可消除腿部肌肉疲勞

8.每天睡前做空中腳踏車50下緊實大腿及小腹,接著抬腳20分鐘

9.睡覺時將小腿用兩個枕頭墊高,增加血液回流

 

★改善體質性水腫的飲食

多食利水消腫食物。如薏仁水、冬瓜薑絲湯、紅豆水、四神湯(減重者早上喝)、嫩薑絲料理或薑片紅茶

【生薑紅茶】

午後來杯生薑紅茶,從家裡帶切好的生薑片2-3(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或者先磨成薑汁,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經常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來說,生薑紅茶飲除消水腫之外,還有抵禦室內強冷的空調帶來的寒氣(冷氣病)

 

★預防小腿腫脹的飲食注意

真正應該遵守的是以下低鹽飲食!!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以下列舉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容易水腫的人宜少吃: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

4.加強運動促進水分排除,例如快走、慢跑、游泳或原地踏歩20分鐘等有氧運動,藉由運動使肌肉收縮,促進循環,消除水腫,還能促進脂肪燃燒。

 

 

★減輕水腫的穴位按摩

預防靜脈曲張、消除腿部痠痛腫脹、美化小腿曲線

按摩時機~

一個穴位30下左右交替按,一次按壓5秒,下午、晚上至少各一次,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美眉們,在辦公室也可以偷偷盤起腳來勤加按摩喔!

三陰交穴

【位置】

內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陰陵泉穴

【位置】

 屈膝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靠小腿端),脛骨後緣轉折凹陷處

 

★三陰經按摩拍打法

所謂「三陰經」是指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這三條經脈主要循行於腿內側處,中醫認為「陰經主血」,因此三陰經脈的疏通,和下半身的淋巴、血液循環回流有關,可於沐浴後加強拍打腿部內側經絡,改善腿部腫脹,美化腿部曲線。

拍打方向

因為足部三陰經循行的方向,是由足部往上走到胸腹部,因此,拍打時循著經絡由下往上拍打

足部è小腿內側è大腿內側è鼠蹊部內側。

拍打方法

以空心掌或是用按摩棒或毛刷,由下往上叩擊拍打三十次,左右兩腳輪替拍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