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停滯期~

為什麼我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到底怎麼辦><!

★為什麼我吃很少還是瘦不下?

瘦下來之後該如何維持才能不復胖?遇到停滯期時,該怎麼辦?

★為什麼我拼命運動還是瘦不下來?005_哭哭.gif   ★為什麼我吃很少還是瘦不下?

給身體吃很少的食物就如同沒有給機器能量一樣,反而使機器更無力運作。減重期間如果吃得太少,身體會告訴自己「現在熱量攝取不足」,因此自動調整進入「節能」狀態,整體新陳代謝會降得很低,所以過度節食(例如止吃一份生菜或一顆蘋果當晚餐)如果沒有補充蛋白質在初期雖然可以降下體重,但是身體最先消失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反而造成新陳代謝率更加下降,即使吃很少很少還是很難瘦下來。所以減重還是要健康飲食,吃對食物,讓身體的機能恢復正常運作,才能不挨餓又瘦得健康!

★為什麼我拼命運動還是瘦不下來?

正常的身體機能,正確適當的有氧運動是會燃燒脂肪,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但是拼命運動卻還是瘦不下來?

最主要原因還是身體這台機器的零件失靈(五臟六腑功能失調),如果沒有先修理零件,只是拼命地運動,就像在鬆掉零件的機器上,加強馬達的馬力,反而使零件磨損更嚴重,甚至造成機器提早報廢。所以在機器零件尚未修理完全時,反而不建議加強馬達的馬力例如氣血虛體質不適合飛輪拳擊有氧過度耗氣反而會使代謝更差!!

★我好像遇到停滯期時,該怎麼辦?

臨床上,常碰到減重者焦慮的斤斤計較體重下降速度不如預期時,反而會建議您要先了解自己是不是身體上出了狀況?遇到了假性停滯期」聽從醫師建議,找出原因去調理改善即可^^

以下幾種情況是屬於「假性停滯期」

1.最近常熬夜或失眠,睡眠不足。

2.最近工作特別勞累

3.最近日夜作息顛倒,如換輪大夜班。

4.女生在經前容易水腫而體重上升,別擔心只要加強調理等到月經結束後又是減重的超級黃金期喔!

5.最近壓力大或青菜量不足導致嚴重便秘。

6.其實最近根本沒有好好控制飲食,例如偷吃零食巧克力覺得自己只吃一兩口蛋糕應該沒關係、以為自己晚上吃很少就能吃點宵夜

7.最近喝水量不多,一天少於2000毫升。

8.最近身體不適,如感冒、胃痛等,正服用西藥。

遇到「假性停滯期」,建議:

1.調整工作和睡眠時間,讓身體臟腑功能運作逐漸恢復正常。

2.經期前後及月經期間,清淡飲食,減少攝取鹽分及調味料,避免水腫。

加強控制飲食。

3.喝足夠的水,一天至少飲用二○○○毫升以上。

4.增加攝取纖維,例如蔬菜、豆類、全榖類,保持排便順暢。

 

減肥期間遇到了「真正停滯期」該怎麼辦?

「真正的停滯期」是指,減少熱量攝取一段時間後,身體會自我調適,產生適應現象,基礎代謝率會降低,減少消耗能量,若是認真配合飲食控制,二~三週體重依然沒有下降,就可能是遇到真正停滯期。

在調整臟腑功能的過程中,體重下降的速度會較緩慢,但並不表示遇到停滯期,因為需要消耗能量來幫助身體機能重新正常運作,待運作正常後,體重就會順利地下降。

遇到「真正停滯期」,建議:

1.加強運動的強度和時間,例如從快走變成慢跑,運動時間從三十分鐘增加為一小時。

2.減少攝取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食、麵包等,增加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豆腐、蛋等,並搭配適量的蔬菜及低甜度的水果,如芭樂、蘋果,提供身體需要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加強身體新陳代謝。

3.諮詢專業減重醫師,可藉由中藥輔助,重新調理臟腑功能,度過減重停滯期。

 

瘦下來之後該如何維持才能不復胖?

減重不復胖的先決條件就是,體脂肪要降到該年齡群標準值。根據研究顯示,減重成功、體脂肪也降到正常範圍,有80%的人不會復胖,因此,減重不但要減輕體重,還必須將體脂肪減到自己年齡所屬的正常範圍內,才算減肥成功。

之後只要維持正常的飲食方式,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減重成功之後,只要三餐正常飲食,偶而吃豐盛大餐,隔一餐則少吃,以蔬菜水果替代,並且加強運動消耗熱量量,自然就不容易復胖。

針對個人的體質做調理,利用中醫減重的三步驟:剷除病理產物,調整臟腑運作功能,以及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讓身體這台機器恢復正常運作,根本改善肥胖體質,才能瘦得健康,瘦得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