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體質+健康減重,降血糖西藥減半!!

本月最享瘦成員:敏媛 (42) 加入家族時間:2/26~6/25

120天:瘦11.4公斤

體重變化:71.4→60KG 體脂變化:40.9→32.7%

降血糖藥(安胰敏、岱密克龍、醣祿錠):早晚總共9顆→早晚共5.5

 

標準値

01/31

05/18

糖化血色素

<6.5

8.3

6.3

飯前血糖

60-110

134

100

健康指數

 

紅燈

綠燈

敏媛減肥前後.jpg  

IMG_1523.JPG   

★發胖原因、減重動機 ==>她怎麼瘦下來的!?

今年42歲的敏媛從小就胖胖的,28歲懷孕期間曾因為吃太好過度肥胖而有妊娠高血糖的問題,當時婦產科醫師就告訴她要飲食控制,生產前不能胖太多,如果孕婦有妊娠高血糖的話,十年以後罹患糖尿病機率會提高,加上原本就有家族史(媽媽、姐姐都有糖尿病)使得罹患率大為提升,敏媛當時沒有太在意,產後也沒特別認真減重,一直維持在70幾公斤,直到38歲時健康檢查時得知自己血糖異常,於是開始服用降血糖藥,至今已持續服藥四年,每天都要吞9顆西藥(安胰敏、岱密克龍、醣祿錠),也因為體重過重膝關節開始退化,爬樓梯時常常覺得膝蓋不舒服,這些問題都讓她很苦惱。

因為聽說控制飲食,減輕體重可以降血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敏媛在前年曾經控制飲食並且服用西藥諾美婷3個月減肥導致心悸,當時從71公斤瘦到68公斤 但很快又復胖,雖然常常立志要節食減重,但又抵擋不了美食的誘惑,平常喜甜食辣、重口味,晚餐時常很晚吃è始終瘦不下來><!

近兩三年有時忘記服降血糖的西藥,直到今年年初1月底回台安醫院抽血檢驗,發現糖化血色素居高不下8.3(若規律服藥的話糖化血色素標準値<6.5)飯前血糖134(飯前血糖標準値<110),西醫師告知她一定要規律服藥!!並且控制體重和飲食,否則就要增加降血糖藥的劑量,這時才驚覺要好好注意身體,也不想再吃更多顆西藥了!剛好看到姐姐來張醫師的門診減重及調理身體不但瘦下來,糖化血色素和飯前血糖都降低,於是下定決心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中醫調體質及減重瘦身。

★糖尿病的中醫觀點

糖尿病中醫範圍屬於「消渴」,消渴證通常分為

「上消」:口渴多飲

「中消」:消榖善飢

「下消」:小便或多或渾濁

最常見的體質即是「陰虛火旺」,中醫的陰是指體內的精華物質,陰液的功能是要滋潤、濡養人體的各個臟腑器官,隨年紀增長,尤其女性接近更年期之後,體內津液會自然流失,漸漸造成腎水(陰)不足。當水不足時,陰陽不平衡,身體自然容易上火,因此可能出現口乾舌燥多飲、怕熱、面紅、盜汗、眼睛乾歰、睡眠不佳、頭脹痛、血壓偏高等熱性或乾燥症狀。

★中藥調「陰虛火旺」體質「治本」,降血糖西藥減半!!原來沒有這麼難!

經過進一步的問診把脈發現敏媛常感到口乾舌燥、常常需要喝很多水,此外還容易頻尿、時常感到飢餓嘴饞、難入睡、耳鳴、偶頭暈、腰酸、偶心悸、頭脹痛、 眼睛紅癢乾歰,,排便1-2 1 次偏乾硬,體質屬於「陰虛火旺」針對體質治本,選用杞菊地黃丸來滋陰降火,並搭配柴胡疏肝理氣,決明子降肝火潤腸,天花粉、葛根清熱生津止渴,在臨床上也證實有調控血糖的效果,糖尿病除了飲食控制和服用降血糖藥脂外,一定要從體質徹底去調理,就像機器運轉變差,必須維修內部零件一樣,不可能只依賴代謝藥(就如同加裝馬達一樣)的幫忙,這樣機器只會提早耗損。

敏媛在調理體質的同時,搭配促進新陳代謝的減重中藥,並且減少甜食及重口味食物的攝取,多吃GI飲食(請見下方說明)120天從71.4 KG瘦到60KG,最讓她開心的事情是05/18回台安醫院抽血複診時,西醫師說血糖藥已經可以減半了!(降血糖西藥從一天9顆減少成5.5顆),因為糖化血色素已由年初的8.3降到6.3,飯前血糖由134降到100,而且腎功能指數也都很正常,只要下定決心!控制血糖和體重原來沒有這麼難!

★低GI飲食瘦身又是什麼?爲什麼減重時盡量避免澱粉?
GI值的食物具有飽足感、不容易餓、低熱量,GIGlycemic Index)就是營養學上的『升糖指數』,吃入不同的澱粉類食物,在體內引起血糖上升的反應都不同,GI值太高的食物會加速血糖的上升,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會幫功葡萄糖進入身體細胞,特別是肌肉和脂肪組織,促成脂肪的形成,另一方面是胰島素的波動太大,容易飢餓會更想大吃一頓。 

1.避免過於加工、精緻的澱粉類,並且盡量在早上或中午食用。

例如一碗白米粥和一碗糙米飯的熱量相同時,白米粥吃下後不久,血糖上升速度>一碗糙米飯,這是因為糙米飯GI值較低,影響血糖波動較少,也較不易轉成脂肪囤積。 

2. 多吃高纖食物、醋和乳製品

3. 多吃原味的食物(例如糙米飯),不加過多的調味料與醬汁,例如炒飯、燴飯 

4.水果選擇甜度不要太高,以免血糖升高之外,三酸甘油脂也跟著升高!

GI

蕎麥麵、糙米飯、全麥食物、燕麥

豆腐、牛奶、原味優格、香菇、金針菇、海帶、雞蛋、菠菜、青江菜、高麗菜、大白菜、小黃瓜、芹菜、茄子、青椒、竹筍、昆布

金桔、蘋果、番茄、奇異果、檸檬、柚子、草莓

GI

燕麥、胚芽米、白米加糙米、麥片、冬粉、麵食、紅豆、貝果

玉米、山藥、洋蔥、蓮藕、牛蒡

柳丁、水梨、葡萄柚、鳳梨、香蕉、西洋梨、櫻桃、水蜜桃

花枝、蝦子、蟹、魚肉、雞肉、鴨肉、豬肉、羊肉、牛肉

GI

白米飯、炒飯、燴飯、地瓜、甜點、法國麵包、白吐司、麻糬、烏龍麵、馬鈴薯

甜不辣、拉麵、花枝丸、貢丸、魚板、蛋餃、動物內臟、豬血糕

西瓜

 

★懷孕時妊娠血糖,十年以後罹患糖尿病機率會提高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kmu.edu.tw/~kmcj/data/9705/7.htm

http://n.yam.com/cht_health/healthy/201010/20101025930712.html

妊娠糖尿常發生於懷孕中期(約24-28週),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便相對增加,容易發生胰島素分泌不正常,血糖偏高等症狀,這類患者通常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等症狀。但因妊娠中期孕婦本來就易有以上症狀,故不易分辨,所以可於懷孕24週~28週時至產前門診做妊娠血糖篩檢,早期偵測孕婦血糖過高之情形以期早期治療,並避免胎兒過大、早產、死產、或巨嬰引起的生產損傷。

誰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懷孕前無糖尿病史的婦女,懷孕期間仍有可能罹患妊娠糖尿,凡有家族糖尿病史、過度肥胖或嗜吃甜食、前一胎體型比較大、羊水較多或者孕婦本身是糖尿病患者,都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台灣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平均值約5%。

妊娠糖尿病會有什麼危險?                                              

1.對胎兒的影響;因為血糖高容易生下巨嬰(體重>4000公克) ,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也可能造成早產,對胎兒器官發育易造成不利影響,也會增加生產時的風險;此外也可能發生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

2.對媽媽的影響:可能會產生的合併症有羊水過多症、酮酸中毒、難產、妊娠高血壓、水腫以及急性腎盂腎炎等。

萬一有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孕婦若罹患妊娠糖尿,宜配合醫師進行胰島素等方式治療及追蹤,產後的6週內定期回診檢查,避免日後變成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採少量多餐,同時注意熱量控制、蛋白質的攝取,多食用可避免血糖快速升高的糙米、全麥麵包等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補充葉酸等維他命,增強胎兒的免疫系統。

★糖尿病知識補給站~糖化血色素是什麼?血糖多少才正常?

血糖正常値

正常空腹血糖值大約為60 -110m g/dl,飯後兩小時不超過140mg/dl

糖化血色素正常値?

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6.5%,如果>8(另說>7.0%)則為警戒值,應立即調整飲食、運動、生活習慣或藥物劑量。

糖化血色素是什麼?

參考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rYmkW26TEhQeJ2JSqFp3tdmNLCs-/article?mid=3121

 

一般糖尿病人則三個月測定一次(每年四次);如果控制很穩定的病患,每年僅需測定兩次。

主要是看看是不是到了快抽血之前才臨時抱佛腳,開始很認真控制飲食和服藥,因為有些糖尿病患者平常並不注意血糖的控制,每次要看門診藥抽血檢驗之前才開始規則性的服藥,飲食也開始控制,希望在門診測血糖的時候,可以有較低的血糖值,而糖化血色素正可看出患者是否有規律服藥和飲食控制的最佳指標!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很重要的一種蛋白質,它的主要功能是將氧氣帶到身體各處,供組織細胞運用。許多醣類可以附在血色素上,此稱為糖化血色素。如果葡萄糖附在血色素的β鏈N端就稱為糖化血色素HbA 1c,這是最重要的一種糖化血色素。血中葡萄糖濃度愈高,糖化血色素HbA 1c也愈高。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就不易脫落,一直要等到紅血球細胞衰老破壞為止。一般而言,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120(四個月),因此測定血中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反映最近3個月內血糖控制狀況。

 

★我有糖尿病,聽說糖尿病容易腎功能不好,那我還能吃中藥嗎?

藉由敏媛成功減重,血糖藥減半,以及腎功能檢驗報告並無異常的個案與大家分享:只要是GMP認證合格的藥廠製作的科學中藥粉以及醫師根據體質所開立的處方,而非自己到未經合格檢驗的藥房抓藥材,都可以安心服用,並不用擔心服中藥會影響腎功能的疑慮,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因為擔心腎病變,每隔一段時間必定會規律抽血檢驗腎功能,更能夠排除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