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報到!中藥泡澡+蜂蜜生薑茶,暖呼呼不怕冷

到了冬天,能夠享受泡熱水澡,真的是件令人放鬆又愉快的事了,泡澡不但能溫暖身體,還能幫助身體代謝!推薦常常手腳冰冷的女孩們,天冷可以來個活絡氣血,驅除寒氣的中藥浴,泡完之後來杯暖呼呼甜在心的蜂蜜生薑茶,真是冬天的小確幸。

照片1

 

蜂蜜生薑茶對抗寒流,暖呼呼甜在心裡的懶人簡易DIY~
1.生薑洗淨切六片

2.鍋中放入五碗冷水同薑片煮至沸騰

3.取適量薑茶倒入杯中,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蜂蜜攪拌即可飲用,

注意事項:體質虛寒的人用老薑,燥熱的(例如冒痘,嘴破,痔瘡等)可以用嫩薑較不上火:感冒有發燒喉嚨痛現象不宜

老祖宗的智慧~中藥浴

中藥浴指的是在沐浴時,在水中加入特殊功效的中藥材,在我國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藉由溫水的溫熱效應能幫助排汗瘦身,改善血液、淋巴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並且中藥材有效成分溶於熱水中,更能發揮溫通經絡、消除水腫、改善氣血循環的功效,加上香氛的氣息圍繞四周,既可放鬆心情,又能養生瘦身

中藥浴作法

1.將中藥材(花類除外)沖洗後,裝進紗布袋中,並以棉繩固定封口。

2.先在浴缸放入一半熱水,放進紗布袋,浸泡十分鐘。

3.接著放冷水及熱水調水溫,維持攝氏35~38度之間,勿過熱。

4.若有準備玫瑰花,將花瓣灑於水面,不須裝袋,更為泡澡增添浪漫氣息。

5.果皮放在水面可以拿來做身體去角質。

6.身體清洗乾淨後即可開始泡中藥浴。

泡藥浴的方式

1.第一輪先浸泡10分鐘,然後休息3~5分鐘,再浸泡15分鐘即可。

2.針對脂肪特別多的部位,如手臂掰掰肉、腰腹部、大腿內側、小腿肚等處,可在泡中藥浴時加強按摩。

3.可依不同體質在泡澡時按摩不同穴位(請參考下方體質分類泡澡方)

中藥浴注意事項

1.泡中藥浴期間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如頭暈、心悸、胸悶等,請立刻停止泡澡,並移到通風處休息。

2.如有陰道炎(分泌物偏多或搔癢)、慢性骨盆腔感染、皮膚有傷口或是皮膚疾病(例如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疾病者,想泡中藥浴需事先諮詢醫師。3.空腹及剛吃飽不可馬上泡澡,飯後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再泡澡。

4.泡中藥浴時,注意保持浴室通風,並在泡澡過程中經常補充水分。

5.浸泡中間如果起身休息時,記得用大毛巾或浴袍圍住身體,以免著涼。

034_愛的轟炸.gif  【暖身補虛泡澡方

老薑6片、桂枝3錢、川芎3錢、當歸尾2錢、柑橘柚果皮二顆(如橘子、柳丁、香吉士、葡萄柚、柚子)

方式---第一輪先浸泡10分鐘,然後休息35分鐘,再浸泡15分鐘即可。

泡澡小建議:

1.泡澡時除了運用中藥材之外,其實可以搭配1-2種精油增添香氣,調理氣血,擺脫疲勞,例如:洋甘菊、尤加利。

2.可搭配按摩穴位合谷穴()、太衝穴(),用大拇指一邊按壓穴位,一個穴位至少按20(左右交替按),改善四肢末梢循環、手腳冰冷。

 

★合谷

【位置】                                                            

大拇指和食指之間,虎口凹陷處

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喔)

 

008_水汪汪.gif冬天還有手腳冰冷的困擾怎麼辦?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9717887

 

008_水汪汪.gif  冬天好冷喔,跟著張醫師一起DIY暖呼呼的養生藥膳吧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472317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