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PEOPLE東西名人雜誌-專訪張文馨醫師「美的保養習慣」 

#美麗從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開始

因緣際會之下受到WE PEOPLE的邀訪,親切的副總編和張醫師這次聊了一些問題,除了分享6個平時喜愛的保養習慣之外,還有學了中醫對自己美的健康保養上有什麼幫助…..這次很開心選在美美的澄觀中醫診所拍攝,也謝謝專業的副總編整理採訪還有攝影師把分享的物品拍得很雅緻

 

Q~醫的專業知識背景,對於內外美好狀態的維繫與養成,最大的幫助為何?而這些作為又能達到哪些光靠擦的保養品所達不到的效果?

A~我深信美麗是睡出來的!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祕密。任何再昂貴的保養品和食補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扼殺美麗。

Q~就您的觀察,您認為目前女性生活中普遍最容易面臨到哪些會影響青春美麗的因素?您會建議從什麼方法著手改善?

A~女生保養首重「婦科」,現代女性喜愛吃冰品、喝冰飲,壓力大又時常熬夜,加上環境荷爾蒙的危害,導致罹患婦科疾病的患者日益增多, 而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婦科一旦出問題,除了婦科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之外,內分泌失調還會造成肥胖、水腫,以及皮膚長痘、長斑、老化等狀況,因此調理婦科是打造美麗窈窕「靚、瘦」體質的絕對關鍵。

張醫師喜愛的六種美的保養分享~~

1.輕盈甜品好氣色-花旗蔘銀耳露

花旗蔘 -涼補,補氣而不上火,補肺降火、養胃生津,增強免疫力、消除疲勞

銀耳 - 養陰潤膚,益肺養胃,富含植物膠原蛋白,是經濟實惠的養顏聖品

枸杞 - 《本草綱目》中記載「滋腎益氣」、「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等,調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改善眼睛乾澀疲勞,預防白髮

 

2.保養婦科:定期薰臍保養婦科,

女生保暖最重要的地方是腹部!在排卵期左右和生理期前幾天,我會盡量抽空薰臍,好好保護自己的子宮卵巢,避免受寒,除了可遠離婦科疾病,可以預防老化、帶來好氣色!

中醫薰臍調經助孕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66456915-中醫薰臍調經、助孕,改善泌尿、腸胃系統

回想青澀的求學時期,那時的我超愛吃西瓜,每到炎熱夏天,我就會迫不及待從冰箱拿出切好的半顆西瓜,直接拿著湯匙,邊看電視,邊挖西瓜來吃,就這樣開心地一口接一口,一個人幾乎可以把半顆西瓜吃光。後來大學開始迷上了喝珍珠奶茶,覺得越冰越好喝,當時月經來都會悶痛、有血塊,但我完全不覺得這和吃西瓜、喝冰飲有關,反正痛過就算了,直到後來學習中醫理論,才知道西瓜和冰飲屬性是偏「寒」,長期食用會造成子宮收縮不良,經血排不乾淨甚至伴隨血塊,就像寒冬會讓河流凍結變成冰川,並且讓河川內的廢物沉積一般,在中醫的辯證屬於「寒凝胞宮」會加重日後罹患婦科疾病的機率,這才慢慢戒掉西瓜和冰飲。

 

3.頭皮養護(敏感緊繃頭皮,天冷或勞累時易乾癢):法國JOSIANE LAURE喬仙絡頭皮養護產品靖凉冺油凝膠

 

4. 紓壓放鬆:泰國PANPURI香氛

在泰國知名的精油香氛保養品牌,全系列都是有機植物萃取、不含香精,無論是黑色金色瓶身設計,無論視覺或是味覺都是一種享受與放鬆,我喜歡lemongrasshoney 兩種味道香氣非常清新舒壓

 

5.中藥美顏茶陪伴忙碌工作:玫瑰美顏茶飲

從小雖是白肉底,但工作忙碌,有時候為了趕文章,難免會熬夜,導致臉色暗沉,疲倦時臉部和身體也跟著浮腫,這時我會利用中藥材來調配美顏茶飲,或者根據自己體質開些藥來調調身體,讓氣色紅潤和精神更好。

 

黃耆玉竹美顏茶

材料:

黃耆3錢、玉竹2錢、枸杞1錢、白茯苓2錢、紅棗3顆(去籽)

做法:

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或置入鍋中,與1000cc水同煮至沸騰,轉小火再煮10分鐘,用煮的更能入味。

作用:

調理氣血,消除浮腫

 

6.臉部保養(敏感肌容-易乾燥、泛紅肌膚)Avene雅漾「全效活泉保濕水凝霜」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