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醫師的產後調理講座~

產後調理是體質重建的好時機

今天來到月子中心和新手媽媽分享中醫產後調理和坐月子飲食須知😘媽媽們辛苦了❤️謝謝你們耐心聆聽
「產後瘦身」從坐月子開始! 如何補得好又瘦得快?
#產後肥胖的中醫調理👉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8674802
#產後乳汁不足👉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17596995

★產後為什麼容易水腫?該怎麼補救

    在中醫的理論中,「脾」主「運化水濕」,也就是負責處理體內的水分代謝,產後的媽咪們通常因為經歷生產過程氣血大虛,供應脾臟的氣血減少,脾氣虛弱,運化水濕功能跟著變差,導致「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造成「體質性水腫」。

    女性在懷孕期間因為腹部血管、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容易造成血液回流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導致下肢容易腫脹;產後又過補,吃太多種口味的食物,容易水分滯留體內,加上坐月子期間很少運動,所以熱量堆積特別容易出現水腫型肥胖。

    坐月子期間若哺餵母乳,平均一天可以消耗約500700大卡的熱量,但餵母乳也讓產婦更容易餓,若不知節制,往往會吃得更多!加上照顧小孩,身心俱疲,睡眠不好、沒時間運動,基礎代謝率更低,光靠自己節食運動,多半不容易減下來,因此「產後瘦身」從坐月子時期就要開始注意!

 

★產後多久可以開始減重?產後6個月是瘦身黃金期!

產後六週如果體重大於懷孕前體重的10%,即可定義為「產後肥胖」。

目標1:坐月子期間的瘦身目標設定在避免因過度進補而再次發胖

目標2:坐月子結束後,就可以開始積極減重

倘若妳自己控制飲食加運動,一個月還是沒有太大動靜時,建議妳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把握6個月的產後黃金期,期望半年內可恢復到生孩子之前的體重,再視個人體脂肪率來決定是否需要積極減重。

哺乳的媽咪如何正確減重?

想節食減重,又擔心影響乳汁不夠餵寶寶?可參考以下建議。

【餵母乳的瘦身飲食】

1.早午餐正常,或者午餐將澱粉份量減半,晚餐無澱粉。

2.早餐可以煮四神湯來喝,不加酒不加小腸,避免不必要的熱量。四神湯可幫助健脾胃、去濕氣、消水腫。

3.蛋白質(尤其是牛奶、雞蛋)和湯湯水水可多攝取,增加乳汁。

4.肉湯可以多挑選脂肪量較低的白肉(雞、鴨、鵝、魚),取代脂肪量較高的紅肉(豬、牛、羊),煮好之後可以先冰在冰箱,隔天撈去浮在上面的油脂之後,再加熱來喝。

5.多喝海鮮湯(鱸魚、蛤蜊、蝦子有助發奶),因海鮮已有鮮味,故加蔥薑提味即可,烹調時不須再加鹽巴或味素。

 

產後運動分階段

坐月子期間

不要臥床躺著不動,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3天、剖腹產的產婦在傷口癒合後,就可以開始作簡單的床上運動,之後視體力恢復程度,加上坐著及站著的緩和運動,如抬腿、原地踏步或散步等。

產後1個月

先以瑜伽、固定式腳踏車、游泳及健走等運動為主,不要作激烈且有跳躍動作的運動,以免肌肉韌帶受傷及子宮下垂。

產後2個月

可開始做比較激烈的有氧運動,如:慢跑、有氧舞蹈、拳擊、飛輪等,來提升心肺功能和加速新陳代謝。

 

★我該運動到什麼程度?

每週運動三次。每次超過30分鐘,伴隨心跳約達130下,但主要以個人體力為主,可有效燃燒脂肪,提升心肺功能與攜氧能力,達到消耗熱量、減去脂肪的目的。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