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BEAUTY大美人雜誌

採訪張文馨醫師~停經逆算力!

1

2

 

停經逆算

顧好子宮,留住青春保鮮期!

中醫認為49歲左右是正常的停經時間,但飲食不節制、生活壓力大,可能還沒邁入4開頭就面臨更年期提早報到、不僅生理機能衰退,甚至卵巢子宮疾病找上門的處境。想要延長青春保鮮期,中醫提醒,從一有生理期開始,就必須保養婦科,分秒都別疏忽。

 20世代 30世代 40世代 各要如何保養?

 

20世代

別再瘋冰淇淋,向冰品冷飲說NO

最近臉書熱門話題就是超商限定的草莓冰淇淋、天氣再冷還是一堆人搶著吃,但中醫認為,冰品、冷飲都比較「寒濕」,會導致經血不易排出、影響子宮收縮,長期下來甚至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的機率,年輕女生應該特別節制。

 

中醫師:喝杯生薑紅茶,溫暖子宮

如果忍不住吃了冰,吃完後先喝點溫開水暖身,23小時後再喝杯生薑紅茶,幫助去除寒濕、溫暖子宮。 

生薑紅茶:切好的生薑片2-3片,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

建議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可以順便幫助消水腫!

30世代

工作家庭兩頭忙,「減壓」讓子宮更健康

正處於工作、家庭兩頭燒的30世代女性,長期處在壓力大、情緒低落的狀況下,也容易造成氣血不順暢,導致經痛、經血變少、經前症候群、經期不正常等子宮不健康的狀況。

 

中醫師:定期旅遊,放鬆心情

情緒會影響到子宮的機能,所以紓壓很重要,不論看書、散步或品嚐美食都很好,此外會定期出國旅遊,徹底放鬆心情,陽光、海水、沙灘一向是我熱愛的旅遊要素,這幾年即使工作再忙碌,也都會抽空到國外旅行放鬆,而熱情的海島國家普吉島、關島、巴里島自然是我的首選

 

 

40世代

多吃補血食物,搭配運動延緩老化

40歲後,月經週期變亂、經量變少,中醫認為要「護腎」,才能延緩生理老化。最簡單方式就是多吃黑色食物,幫助補腎滋陰,像含高單位花青素及多酚的莓果類、富含膠原蛋白的魚皮、黑木耳及海參、以及深色蔬果及紅肉,含豐富的鐵質,都可以幫助養血,40歲後應該多多攝取。

 

中醫師:40後運動要和緩,快走、瑜珈

目前固定在健身房運動,但提醒大家,40歲後因為身體機能下降,不適宜激烈運動,建議改選快走、瑜珈等緩和運動,搭配養腎飲食,老態就不會這麼快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