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乳汁不足怎麼辦?中醫調理發奶個案分享

如何從一次60cc增加成80-100cc?

 IMG_2991  IMG_2889

產後缺乳通常發生在產後第二、三天~半個月內,也可發生在整個哺乳期。哺乳的媽咪很辛苦,要犧牲睡眠照顧小孩,同時又擔心自已的乳汁不夠餵飽家中的寶貝,尤其是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咪,照顧小孩餵母乳缺乏經驗,壓力大,情緒低落反而又容易造成乳腺不通暢,即使脹奶但乳汁卻很少…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如何DIY發奶藥膳&發奶茶?趁著產後,也是女生第二次豐胸的好機會!!產後的媽咪該如何努力呢? 

搶救產後乳汁不足~中醫調理個案分享篇

30歲Ivy媽咪,今年10/20第一胎,平常多以瓶餵為主,因為第一次當媽咪,壓力大又睡不好,加上前陣子又感冒體虛,乳汁一整個變少,一次只能擠60cc,不夠寶寶喝

★媽咪的主要苦惱★

乳汁不足,胸部很脹卻擠不太出來,睡眠不足就更沒有乳汁,有時還會有乳頭發癢的情況> <!

★全身症狀★

照顧小孩睡眠不足,睡眠很淺容易醒,有時頭痛、肩頸僵硬,腰痠,容易疲倦,腸胃脹氣,排便不順,下半身水腫 

★中醫調理乳汁不足的原理★

調養氣血,疏肝通乳

為什麼產後乳汁不足?中醫觀點認為乳頭屬肝,乳房屬胃,乳汁是氣血所化生(材料來源),有賴肝氣的疏泄及調節(輸送管道),乳汁缺乏,多因身體虛弱,氣血生化之源不足;或因情緒不佳,肝鬱氣滯,乳汁運行受阻所致。 

★調理藥材★

運用四物(當歸、炒白芍、川芎、熟地)、四君(黨參、茯苓、炒白朮、甘草)紅棗,調養氣血,讓乳汁生化有來源,加上柴胡疏肝理氣,同時加強通絡下乳的中藥材如路路通、通草、王不留行杜仲調補肝腎、強筋骨固腰,佐以厚朴行氣消脹,避免補藥滋膩,

 

★張醫師的小叮嚀★

產後心情低落,情志抑鬱,肝失條達,氣機不暢,經脈澀滯,阻礙乳汁運行,導致乳汁壅滯,乳汁缺少,甚至不下。加上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氣血虛弱,使得乳汁生化無源,尤其常發生在第一胎因為帶小孩沒經驗,第一次面對脹奶擠不出,壓力更大反而又造成乳腺不通,這時候中藥調理和穴位按摩使乳汁通暢,比純食補來的重要!

★Ivy媽咪的分享心得★如何從一次60cc增加成80-100cc?

 

2012.10.20我在新光醫院產下了一名2600g的小男娃,老一輩的來探望除了總是說:「唉喔!怎麼那麼小」之外,似乎沒有太多問候

 

也因為身旁長輩,自己也給自己不少壓力;此外,政府積極推廣母乳哺育,所以生產完轉到一般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護士會來教導如何擠出『初乳』。我的運氣很好,第一次擠,初乳沒有太困難的就擠滿一支5cc的針管,當下護士還不段誇獎,讓我一度以為未來的母乳之路一定是非常順利

在出版社工作的我,負責的內容是『親子教養』(舉凡:懷孕、生產、育兒、教養、學習)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可以熟讀非常多目前與我息息相關的育兒新知,我也一直覺的:「阿不就照書上講的做就好,不難吧!?」但天不從人願,當活生生的新生兒抱來你面前,100%讀過再多理論的專家一定都還是會手足無措 

產後第四天返家後的第一周,沒有嬰兒室的護士協助(在醫院產婦只要接嬰兒室電話,走去親餵就好),緊接著就是沒日沒夜的:擠奶、餵奶、洗奶瓶、拍嗝、換尿布、哄睡(真的,當初產前我還信誓旦旦的跟同事誇說阿不就照書講的四小時餵一次奶就好!像我這種可以把時間規劃到極致的人,怎麼可能手忙腳亂!)
但,相信我,從親餵的第一刻起就是手忙腳亂的開始。

baby出生因為體重太輕,可能吸吮的力道不夠,因此每次親餵都是一場抗戰;另外長輩也不段遊說:「唉啊!你親餵哪知道baby喝了多少,要擠出來要擠出來!」當然我也能體會家中的長輩是多麼期待第一個新生baby的到來,他們其實是很渴望把baby抱在懷理,手持奶瓶看著baby滿足的喝奶奶的表情;與親餵抗戰了一周後,我也就不再堅持,改以「瓶餵」(就是將母乳擠出來,用奶瓶讓baby吸吮母乳)

好啦!新手媽媽都知道,新生兒一旦是到了肚子餓的時間,每約兩到三小時便會哇哇大哭迫不及待的想喝奶,喝完奶一定要拍嗝避免溢奶,接著換尿布,再接著拍拍baby哄著入睡,再再接著才是自己要將乳汁排空,再再再接著就是清洗奶瓶,再再再再接著終於可以入睡,不過可能已經2~3小時已經過了,又要經歷下一次餵奶的時間了。就這樣不斷輪迴,持續的睡眠不足後,身體終於禁不住第一個發出怒吼的就是『母乳』越擠越少,也越擠越灰心;一度以為是不是自己湯水吃喝的太少,抑或擠奶方式錯誤,也尋求過護理師的親自按摩教導,但,奶量始終卡在60cc,衝不上去外,也睡眠不足免易力降低感染感冒又下降至40cc

終於,月子滿30天出關後,我第一個求救的就是張醫師(似乎找到救星了)。自澄觀中醫問診返家後,婆婆問我醫生說什麼,我說張醫師說我脈相沒一個好的(當然囉!已經滿一個月沒有好好睡覺)所以婆婆心疼我,當下說晚上幫忙照顧baby;雖然一晚的睡眠是無法將過去缺失的睡眠時間補回,但沒有哭聲這一晚,我睡的異常好,輔以張醫師所開立的藥方,我的奶量出乎意料的增加到了80cc(真是想放鞭炮,擠完奶後看儲存杯我也著時嚇到立刻跟老公炫耀)接著又增加到100cc,不過昨天凌晨baby又起來喝奶兩次,早起的母乳又打回原形到60cc

感冒逐漸好轉後,我開始服用張醫師針對我體質所熬煮的水藥,坦白說真的很苦!超苦,所謂良藥苦口,會反芻那種,但我還是硬吞下去,喝了之後也是很神奇的奶量又衝到 100cc(又放鞭炮囉!)但畢竟藥還是藥,吃完又打回原形….

說了這麼多,我要說的是,母奶媽媽之路真的很辛苦,媽媽還是要放輕鬆,沒有人說用配方奶餵食的媽媽就不愛孩子,只要睡眠充足,均衡飲食並保持愉快的心情,若是有遇到疑問立刻向醫師求助,才是最佳之道喔!

                                                                                                                         新手媽媽ivy

 

什麼體質比較容易乳汁不足?如何DIY發奶藥膳&發奶茶?

針灸促進乳汁分泌&產後豐胸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17596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