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減肥先看體質!五大易胖體質的減重對策 

您不可不知的健康事!PART~4 

untitled.bmp    

肥胖體質檢測站

認識自己是不是屬於易胖體質如果是,你又是哪種肥胖體質?

四、肝腎兩虛型肥胖 (熬夜型、更年期肥胖)

Q~為什麼到了四、五十歲吃很少(東西也沒吃多)還會變胖?

Q~我常輪大夜班,吃不多但是還是一直發胖?!

肥胖族群:常見於>4050歲的熟齡男性、接近或已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也常見於長期熬夜或輪大夜班的年輕人、中年人

肥胖型態: 

肚子、臀部越來越大,虎背熊腰,下半身肥胖,肌肉鬆垮,出現討厭的三層肉(米其林) 

cartoon-people-fat-24.jpg 

肥胖特點:

1.常見於超過4050歲的熟齡男女性朋友們,多伴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痛風、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吃的不多卻一直發胖,體重不易減不下來

2.也常見於長期熬夜或輪大夜班的年輕人、中年人,年紀輕卻可能已經有脂肪肝、高血壓

3.可能嘗試過很多種減重方法,但成效都不佳,這可能和身體臟腑機能減弱、新陳代謝減緩以及荷爾蒙減少有關。

全身症狀: 

五心煩熱(手心、足心、胸口),臉頰泛紅,有烘熱慼,夜間盜汗,口乾咽乾燥

心悸,失眠,煩躁易怒,情緒不穩定,胸悶呼吸不暢

頭暈頭痛,耳鳴,腰痠腿軟

記憶力不佳、視力衰退模糊乾澀、足跟痛、早衰、骨質疏鬆或關節痠痛退化

便秘,頻尿

皮膚細紋、長斑

婦科症狀: 

月經提前或不定期,經量變少,崩漏,更年期症候群

調理方向:

調補肝腎,清降血脂

享瘦藥材:

何首烏、枸杞、澤瀉、阿膠、熟地、白芍、山茱萸、山藥

 

~張醫師的小叮嚀~

接近更年期的人

趁著還有荷爾蒙的時候趕快積極减下來!!

已經停經的人                                             

這一類的婦女門診時經常會抱怨說 醫師我明明吃的和之前一樣少,但這兩年停經之後發現吃一樣清淡,但是健康檢查膽固醇到200!膽固醇數值會因為性別、年齡及飲食和生活型態而有所差異,女性於停經後因雌激素減少的關係,使得總膽固醇增加,在60歲時達到最高,以後漸漸降低。

更年期婦女想要減重可別太趕流行,不能太嚴苛的節食,因為接近更年期會流失許多肌肉及骨質(),減重時如果一味採用極低熱量且營養不均衡的減肥法,很容易造成鈣質、維生素B群、鐵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元氣虛弱、健康的虧損,日後也可能復胖。

更年期減重飲食不只控制熱量,更需均衡營養

1.鈣質:

奶類及其製品 - 是鈣質食物的主要來源,如牛奶。選擇時應以低脂、脫脂產品為佳。

豆類及其製品 - 如豆腐、豆漿、黑豆、黃豆等

魚類及海產 - 如小魚乾、蝦米、柴菜、海帶

蔬菜類 - 芥蘭、菜心、花椰菜等深綠色的蔬菜。

2.鐵質:幫助補血、生血、活血功效、使氣色紅潤、防貧血、消除疲勞。
蔬菜-黑木耳、紅蘿蔔、紅甜椒
水果-櫻桃、蕃茄、李子、草莓、紅蘋果、柿子、桑椹、葡萄
紅肉-含脂肪量較高,請少量食用即可,如:牛肉、動物肝臟

3.維生素B群:

是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補充元氣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多攝取全穀類、燕麥小麥、堅果、乳酪、豆類食品、牛奶、深綠色葉菜類、紅肉(少量)、肝臟(少量)、魚~積極控制體重者澱粉類請在早餐吃

4.充足的維生素A(或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

更進一步了解更年期的保養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28772782

老年男性

中老年男性也許體脂肪測起來不會太高,但內臟脂肪卻是潛在危機,如脂肪肝、高血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伴隨而來,通常是因為健康亮紅燈或者體檢報告指數異常,才會開始減肥。

這類的男性多半腰圍越來越粗,有代謝症候群,而男性的膽固醇數值也會因為性別、年齡及飲食和生活型態而有所差異,大約在4050歲時達到最高,減重方向也是以調補肝腎,促進代謝為主。

早上可以打山藥牛奶或加入黑芝麻來喝、黑豆、黃豆也可和五榖雜糧一起煮成飯當做營養早餐(由於黑芝麻的熱量較高,不宜每天吃,要吃的話放在早餐比較不易胖)

肝腎兩虛的肥胖體質新陳代謝較慢,减重目標不要一下子訂的太高太急,以搭配調理身體為原則

減重期間一天熱量不得<1200大卡,以免基礎代謝率下降!!所以不可以不吃晚餐喔!

減重對策:

接近或已經更年期發胖的人~多補充「補腎滋陰養血」的食材

中醫認為腎主「黑」,「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一般黑色藥材及食物多入「腎」,如何首烏、熟地、阿膠等,其作用的機制是透過補益腎精,滋陰養血,來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老化的效果,是眾多藥材中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可修復組織再生,加強肌膚彈力緊緻,防止肌膚鬆弛,

做一個「水水」美人。

 大多數的黑色食物也可「補腎滋陰」,例如莓果類也屬於深黑色食物,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

永保青春必吃的抗老防皺最佳食物?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香菇、茄子、黑豆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

莓果類更是富含花青素及多酚,是抗氧化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PS~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

素,維生素B1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雞蛋、牛筋、豬腳筋、雞爪、豬肝、烏骨雞、魚肉魚皮、蛤蜊、蚵仔  (若膽固醇偏高者不宜過量食用!)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 (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肥胖上門!)

長期熬夜發胖的人~熬夜和日夜顛倒,是減重的絆腳石!

時常熬夜以及需輪值日夜班的人,由於睡眠不足加上飲食異常(容易肚子餓,想吃宵夜)、運動量不足,工作場所又經常提供高熱量食物慰勞值班員工(或者喜歡團購甜點),這樣的生活型態,長期下來容易發胖。

熬夜和日夜顛倒的人是減重的釘子戶,希望減重有成效的人,要注意自己有沒有長期晚睡或者日夜顛倒的狀況

中醫的觀點認為長期熬夜會耗損肝腎之氣,肝腎代謝變差,體脂肪代謝也會變慢,請您調整作息。若是生活作息無法改變(例如必須上大夜班),這時候就必須加強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

現代醫學的觀點而言,長期輪夜班、每天工作12小時、睡得少為何反倒容易變胖?根據台灣肥胖醫學會研究資料指出,和人體內分泌機制有關。人體內的存在一種「瘦體素(leptin ),瘦體素的分泌有助抑制食慾,以及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率,一旦睡眠不足,會使瘦體素的分泌明顯減少,新陳代謝變差,即使吃不多也容易發胖!

如何克服日夜顛倒的影響?

1.經常熬夜的人請記得早點睡!必須輪大夜班的人也請您平常多加強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2.長期熬夜會耗損肝腎之氣,肝腎代謝變差,體脂肪代謝也會變慢,建議沖泡靈芝五味元氣茶(靈芝、五味子、刺五加、七葉膽等成分)當茶水喝,可調補肝腎、清肝火、補充元氣。

3.補充維生素B攝取:維生素B群是提升元氣、促進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調理情緒壓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4.經常輪大夜班的人因為作息混亂,不易入睡,建議睡前可以吃御美醫奈米珍珠粉,含有豐富的鈣質及氨基酸,可寧心鎮驚安神,幫助睡眠!

5.値大夜班想亂吃東西時,建議喝點熱的脫脂牛奶、吃代餐或吃蘋果,增加飽足感。

6.白天需入睡時請記得拉好窗簾,營造夜晚的感覺,有助於入睡。

★肝腎兩虛型肥胖適合什麼運動?

1.接近更年期或老年型肥胖的男女性

減重速度慢,可以稍微增加運動量,不增加關節負擔(如跑步等劇烈運動不宜)為主譬如快步走20分鐘、游泳、固定式腳踏車,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肝主筋、腎主骨」,老化之後肝腎功能衰退會出現骨質疏鬆或關節痠痛退化的現象,所以不宜劇烈運動

2.熬夜型、日夜顛倒型肥胖

採漸進式的溫和運動,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的時間和強度視體力狀況逐步增加,例如從20分鐘增加到30分鐘,以運動後不會造成身體不適為原則,不要一開始做激烈的有氧運動,如拳擊有氧、飛輪、跑步、爬山等

睡前三小時不宜做有氧運動,因為激烈運動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使得精神體力變好,反而不利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