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生理痘走開!

「醫師,我每次大姨媽要來的前幾天都會長滿生理痘,該怎麼辦? 」28歲的小琪是上班族,自從換了新工作之後,由於壓力過大,每逢經前兩頰和下巴定期長滿了生理痘,自己曾經試過喝苦瓜汁和吃黃連來降火氣,結果讓原本就會經痛、有血塊的她狀況更糟,一過經期皮膚狀況又好一點,小琪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前來求助中醫。

生理痘.jpg 

經過進一步問診,發現小琪除了長生理痘之外,一到經前就開始頭痛,覺得身體燥熱,情緒不佳,焦慮易怒,特別容易為小事發脾氣,影響工作表現,經前乳房脹痛,而且平常便秘的小琪一到經期就會拉肚子,一過了經期又恢復便秘的狀態。像小優這樣症狀其實是經前症候群的表現,在中醫看來是屬於肝氣鬱結的體質。

爲什麼又特別容易經前發生呢? 中醫的觀點看來「肝主疏泄,調暢全身氣機,並且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及運化水濕的功能,「肝藏血」又能協助肝調暢氣機。如果長期壓力大,會容易出現「肝失疏泄,肝氣鬱結或肝火旺」的體質,當月經一來血液(來自肝脾)下行到子宮,此時肝調暢氣機的功能,就會因為肝血減少而發揮不良,這時候就會產生不適的經前症候群,「肝氣(火)上逆」則頭痛、冒生理痘、身體燥熱;若「肝木克脾土」影響到「脾」運化水濕的功能,造成經期腹瀉!

針對小琪的體質,治療方向主要是疏肝解鬱,調理脾胃,可選用柴胡、梔子、蒲公英、川芎、白芍、茯苓、白朮、蒲公英、連翹等中藥材,經過兩個月的調理,生理痘和經前症候群緩解許多,整個人也變的比較開心,不再被經前面子問題打敗!

★如何擊退生理痘!

1.建議各位女性朋友日常飲食減少如油炸辛辣食物、酒的攝取

2.可適度補充維他命B6及鈣片,幫助舒緩情緒、乳房脹痛、疲勞

3.經前可多做瑜珈、聽音樂泡澡舒壓、放鬆心情

更多的抗痘資訊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986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