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緊張就腹痛、腹瀉,小心「大腸激躁症」

T1A3BoXl8cXXcpuSs8_101558.jpg 

『張醫師,我一吃飽飯或一緊張就腹部絞痛,想放屁,每天上廁所好幾次,照三餐拉,感覺離不開馬桶,便便稀軟不成形,老是覺得沒解乾淨』。28歲的理財專員小光來門診時表示這種情況困擾了他半年以上,尤其是在股票跌停時,客戶此起彼落的抱怨讓他情況更糟糕,一天甚至可以拉5~6次,一到假日心情放鬆時,症狀才會稍微緩解,像這樣的情況是典型「腹瀉型」大腸激躁症的表現。

大腸激躁症一般分成三型:腹瀉型、便秘型及混合型(便秘與腹瀉交替),大腸激躁症的發生通常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多半由於情緒壓力所引起,是現代文明病,每天生活步調緊湊,時常處在很緊張焦慮的狀態,容易導致自律神經的失調而產生大腸激躁症。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的診斷標準:
在過去一年內,至少有三個月(不須連續)發生腹部不適或疼痛,而且至少包含以下兩種特徵:

1.排便後症狀減輕
2.每天排便次數多於三次
3.糞便形態為稀軟便、水便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最常見的體質~「脾虛肝旺(鬱)」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的基本病機為肝脾不和~「肝氣犯脾,土虛木乘」,根據中醫的理論,肝脾二臟,相制相成。肝屬「木」,肝藏血,體陰而用陽,喜條連而主疏泄,可調暢全身氣機,並且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及運化水濕的功能;脾屬「土」,為化生氣血之源,主升清而可運化。

如果脾虛體質較重,本身腸胃不好的人,就容易受到情緒的波動,肝失疏泄所影響,是為「脾虛肝旺(鬱)」,扶土(脾)抑木(肝)自然是治療的重點。

主要症候:

因抑鬱惱怒或情緒緊張之時,發生腹痛泄瀉,腹痛即瀉,瀉後痛減或仍腹痛、腹部脹氣、腸鳴攻痛、胸脅脹悶,排氣頻作、便下粘液、食慾不振,女生常見月經不調,經前胸部脹痛,脈兩關不調,左弦而右緩

治療原則

補脾瀉肝,緩急止痛

治療方藥:

痛瀉要方加減。

白朮,大量使用,重點在於補脾健運,實土以禦木乘

白芍,養血柔肝,緩急止痛

陳皮,理氣醒脾以調中

防風,升清止瀉,散肝舒脾

★視個人體質不同而加減藥味

è若便秘與泄瀉交替出現者,宜加木香、砂仁等以理氣而調和脾胃。

肝旺突出

è肝鬱氣滯明顯,易出現胸脅或兩肋脹痛,脘腹滿悶,腹痛即瀉,瀉後仍痛不減,可酌加柴胡疏肝散、加味逍遙散、四逆散,或選用柴胡、枳實、香附、鬱金等藥材以疏肝埋氣而和中。

è肝木乘脾,氣鬱化火,症見腹痛便泄,以情緒波動時為甚,痛一陣,瀉一陣,肛門灼熱,吐酸嘈雜,治宜瀉肝火而調理脾胃,可酌加戊己丸(連、吳茱萸等量,即清熱與開郁並重加味)。

脾虛突出

è久瀉者必致脾氣虛陷,可加升麻以升發清陽以增止瀉之效。

è脾虛症狀較重的人,時常吃不多,稍微吃到油膩之物,則大便次數增多,或者三餐一吃完就拉肚子,大便時溏時稀,夾有不消化的食物殘渣,肢倦乏力者,可酌加補脾和中的藥材,如:參苓白朮散或黨參、黃耆、山藥、芡實、扁豆茯苓、苡仁、砂仁;食慾不振者,可酌加山楂、神麴、麥芽以助消化水穀。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的日常生活保健!

1.調適心理,尋找適當的紓壓方式。 
2.
正常的作息,規律的運動可幫助放鬆心情
 
3.
避免刺激腸胃的飲食,如:菸、酒、可樂、咖啡、茶葉、辛辣物

4.攝取足量的高纖維性蔬果,可增加糞便的體積,可以降低大腸管腔內的壓力,進而減輕症狀 
5.避免吃油膩大餐或狼吞虎嚥:如果吃油膩大餐之後會造成腹部絞痛或腹瀉,可改成少量多餐的方式或較清淡的食物。

古代醫家論腹痛泄瀉和現代的腹瀉型大腸激躁症不謀而合!

最後再來看看古代的醫家早就有先見之明,對於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早有深刻的體會。

秦伯未《謙齋醫學講稿》“肝旺脾弱的腹瀉,多系腹中先脹,繼而作痛,瀉下不多,瀉後舒暢,反復發作。”

吳鶴皋《醫方考》所雲:"瀉責之脾,痛責之肝,肝責之實,脾責之虛,脾虛肝實,故令痛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躁症 中醫 張文馨醫師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