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夏日「三伏貼」

有效防治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

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是才需冬天要防治,夏天戶外天氣悶、濕、熱,室內空調冷,溫差大更容易造成過敏症狀加重! 由於中醫長於調整體質,再搭配日常生活的保健飲食及穴位按摩,可以減少過敏發作的頻及嚴重程度,讓您的過敏能夠伏伏貼貼

您是否覺得自己或是小孩、同事、朋友天氣熱從戶外進入室內強冷的空調或者為了消暑熱吃冰之後,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咳嗽或者氣喘發作、皮膚搔癢等症狀呢?

千萬別輕忽過敏性疾病,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1.影響睡眠、精神不好、頭痛等。

2.影響注意力及學習能力甚至智能發展。

3.影響嗅覺。

4.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細菌、病毒侵犯,反覆感冒,易引發中耳炎、鼻竇炎等。

5.有些小朋友因鼻涕倒流,吞入胃腸,而出現胃口不佳,面黃肌瘦,甚至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

        何謂三伏天()?

三伏貼選擇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日(三伏天)進行穴位敷貼,能防治改善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

初伏-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小暑),為初伏第一天,中伏-夏至以後的第四個庚日(大暑),為中伏第一天,末伏-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未伏第一天

每個庚日之間相隔10天,但時令節氣變化雖古今有異,三伏天已不像古時候剛好是最熱的三天,各位朋友只要把握七月到九月這段期間,每隔七至十天進行穴位敷貼,連續貼三到四次,更能鞏固療效,如果症狀嚴重者建議連續穴位敷貼直至症狀穩定為止

三伏貼~適用對象

過敏體質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

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

反覆上呼吸道易感染者。

è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對懼怕針刺的患者更為適宜,更易被小兒接受

三伏貼功效

一般認為過敏性疾病和正氣虛弱有關,易造成免疫力低下,衛外不固,

易受外界風寒之邪影響,臨床上多屬於肺、脾、腎虛寒的體質

運用「冬病夏治」理論進行穴位貼敷治療,預防疾病發生,選擇在陽

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能有效降低疾病發作頻率及

症狀嚴重程度。

利用三伏天發熱氣候,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以辛溫、逐痰、走竄、

通經及平喘的藥物,使人體的陽氣能得天陽之助,再加上藥物陽氣的

疏通,充分達到溫陽利氣,驅散體內藏伏的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

溫補脾腎,從而增加身體抗病能力,有效減少疾病發作的機率和嚴重

程度!

三伏貼方式

穴位敷貼材料

選用具有的辛溫逐寒、芳香通竅、袪痰平喘的的中藥材,如細辛、辛夷、白芥子、延胡索、桂枝等中藥研磨成粉,以薑汁糊成約銅板般大的藥餅

三伏貼的穴位

選擇背部的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天突等穴位進行敷貼,經由皮膚滲透到皮下來刺激穴位,再經穴位走竄沿著經絡氣血的循環直達病處,以達溫煦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進而防病治病。

定喘:大椎穴旁開0.5

風門平齊第2與第3胸椎棘突間凹陷處,背部正中線旁開1.5寸。

肺俞平齊第3與第4胸椎棘突間凹陷處,背部正中線旁開1.5寸。

脾俞平齊第11與第12胸椎棘突間凹陷處背部正中線旁開1.5寸。

腎俞平齊第2與第3腰椎棘突間凹陷處背部正中線旁開1.5寸。

天突:胸骨柄上緣凹陷中央,尤其針對過敏性咳嗽及氣喘者。

敷貼時間

2-4小時,可自行取下。

穴位敷貼後注意事項

1.第一次先敷2小時後再撕掉,因為初次敷貼,每個人的皮膚敏感度不同,先貼2小時,觀察皮膚反應,若是貼2個小時後,皮膚無任何不適反應,下次可貼4小時。

2.若是覺得布料貼撕開會痛時,可在布料貼先沾水再撕開,較不痛。

3.穴位敷貼後因辛溫藥材發揮作用,如果皮膚出現微熱、搔癢、微刺的局部感覺,屬於正常反應,
時可輕拍敷貼部位,減輕不適感。倘若仍感不適,則可提早除去藥布及藥物,並乾淨的棉棒拭淨皮膚。

4.敷貼期間應該避免激烈運動。

5.飲食注意:

a.敷貼時若有口乾及頻尿的現象,請多喝水,

b.敷貼期間飲食清淡,請勿飲冰水、生冷瓜果,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刺激性食物菸酒。

7.撕下藥物後,局部以溫水擦弒,當日勿泡過熱或過冷的水,不宜游泳。

8.極少數人敷貼一陣子後,會感到噁心想吐、頭暈眩等症狀,表示藥效已發揮作用,此時須立即取下不用再貼滿2小時,記得要多喝些熱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