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洗髮梳髮的小妙招-

U1747P52T4D102883F139DT20060906194439.jpg 

美髮穴位按摩「」、「」、「」經的穴位 

頭髮健康既然和「肝」、「腎」、「脾」有關,因此可藉由敲打肝經、腎經、脾經並且按摩其上的重要穴位,疏通經絡,讓氣血順暢運行,有益頭髮生長。想保健頭髮,也可經常按壓幫助頭皮放鬆、氣血順暢的幾個重要穴位,包括風池穴、百會穴。

脾經~三陰交 

【位置】 

內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

穴歸足太陰脾經,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三陰交不但可以調理脾胃,還有疏肝理氣、活血化瘀促進頭部及全身血液循環,還可改善下肢水腫,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在辦公室也可以多按摩,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比較腫脹的美眉們!

 

肝經~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

【功效】 

可疏肝理氣,抒解壓力,清除肝火,改善頭皮新陳代謝及出油狀況,有助毛髮生長及烏黑潤澤,此外,還能調節女性生理期不順問題。

*睡前用熱水泡腳時,可以加強按摩夾腳拖鞋區域的這個穴位喔!

 

腎經~太谿穴 

【位置】 

 內踝尖與跟腱連線中點凹陷處

【功效】 

 能補腎益精,促進血液循環,烏黑秀髮,此外,還能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喔!

 

頭部穴位~風池穴 

【位置】 

後髮際上凹陷中央,乳突後,斜方肌外側緣。

【功效】 

幫助頭頸部肌肉放鬆,使氣血順暢可向上送達頭面部,供應毛囊毛髮

 

頭部穴位~百會穴 

【位置】 

 兩耳向上至頭頂中心交會處

【功效】                                                     

 舒緩因為壓力大所造成的頭皮緊繃可幫助頭部放鬆,改善血液循環,也可緩解頭痛頭暈

 

三陰經按摩法

小腿內側為肝、脾、腎經循行處,平時手掌或毛刷由下往上按揉3次,叩擊3

 

日常洗髮、護髮、吹髮、梳髮小妙招4.bmp

一、注意洗髮、護髮及吹乾頭髮的技巧
☆洗髮要點:
 1.不要天天洗頭水溫不宜過高或過低。

  2.選用適合自身髮質的洗髮精。
 3.洗髮前先用清水將頭髮沖一遍。

  4.先將洗髮精倒入掌心加水搓柔起泡後再接觸頭皮和頭髮。
 5.洗髮時不要太用力搓揉頭髮。

☆護髮要點:  

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護髮乳,護髮乳等用品塗抹在易受損的髮梢即可,不要直接接觸頭皮,以免過於滋養

 

☆吹乾頭髮要點:
 1.頭髮濕的時候,毛鱗片呈現打開狀態,此時脆弱易受損毛燥,所以要吹乾頭髮,使毛鱗片合起來,不要放著自然乾。

  2.吹乾頭髮前可先用吸水力強的毛巾按壓輕拍,不宜大力搓擦搓,否則頭髮容易斷裂


 3.使用吹風機時的溫度不宜過高,以免髮質受損。

二、學會如何正確的梳頭髮1.bmp

因為頭部是百脈之會,分布著許多重要的穴位,常梳頭可以促進頭皮末稍神經的循環,幫助刺激到頭、頸部的穴位,使頭皮氣血暢通,讓營養充分供給頭髮生長,達到預防掉髮、白髮的作用

a.利用梳子梳頭邊按摩

該如何選擇梳子?    638f3aee5b520f04.jpg                                             

-選用寬齒梳,材質以天然木頭或牛角較佳,比較不容易產生靜電,或拉扯損傷髮絲。

-梳頭時,由前額往後梳理,力道不要太大,也不要硬扯頭髮,以免傷害頭皮毛囊;或者先梳遠端髮梢,再逐段向上梳至近端髮根

-若有脫髮明顯的區域,用梳子從脫髮區邊緣,螺旋狀向中心均勻叩擊,從不脫髮區朝向脫髮區

 

b.利用指腹梳頭按摩

-不用梳具,可以雙手手指代勞,一樣由前往後梳

-用五指指腹抓捏或輕敲頭皮,一抓一鬆頭皮按摩,因為頭為諸陽之會對頭部的按摩可以疏通經氣,促進頭部的氣血流動,使秀髮獲得滋養

 

三、減少燙、染髮次數或避免染燙


染髮劑和燙髮劑所含的化學物質會損傷頭髮,經常使用會造成頭髮乾燥、分叉、脆弱易斷,所以盡量不要太常燙、染髮,或增加染燙髮的間隔時間。

四、避免天天綁髮或綁得太緊                                   

 1.女生要避免天天長時間綁髮,或綁得太緊,以免外力過度拉扯頭皮而使毛囊受損,增加落髮量;不要一直綁同一區的頭髮,並且常換邊分線。

 2.不宜經常戴太緊的髮箍,可能使頭皮局部血液循環不良。          

 3.避免使用髮油、髮膠之類的產品,以免阻塞毛孔,產生脂肪酸而掉髮。

讓秀髮好好睡一覺~睡出烏黑光澤的秀髮

PM11:00~AM3:00是呵護秀髮的關鍵時刻!

與其拚命吃一堆補品補養肝腎,來防止提早白髮、掉髮,不如每天讓自己好好睡一覺。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而在《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美麗秀髮的關鍵秘密。以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膽、肝二經氣血循環最旺盛的時刻,也是養肝的最佳時機,所以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放鬆,否則肝的修復解毒功能會受到影響,肝血不足就無法濡養髮絲。

睡眠品質好,頭皮肩頸的肌肉才不會緊繃,氣血向頭面部運行才不會受阻,使頭髮能獲得充足養分,自然烏黑豐盈。

 

舞「動」您的秀髮~規律運動,放鬆身心

4c05e02f47cb25f4.jpg 
規律運動是可促進全身氣血循環,尤其是多活動肩頸部及頭部,至少每工作ㄧ兩個小時就轉一轉、動一動,使肌肉放鬆,氣血才能夠向上供應頂端的頭皮毛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