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過來照過來~咱們張醫師的投稿文章刊登出來嚕!

091_生日快樂右.gif

胃熱降溫 胖哥享瘦

更新日期:2010/05/23 04:11

張醫師與您分享,其實食慾大原來是火氣惹的禍!!

節錄~

中醫認為「胃熱則消穀」,當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更多東西;加上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會使得飲食更無節制,導致體內火氣愈來愈旺,需藉由「降胃火、祛脾濕」,改善「中焦脾胃濕熱」,及「疏肝降火」穩定情緒。

配合一週一次耳針治療(耳神門及飢點),經由耳穴刺激,調節大腦的情緒與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每天三餐飯前,或是想亂吃東西前,分別按壓3分鐘,達到穩定情緒,減低食慾作用img330.jpg

 

35歲的小吳是業務經理,因工作忙碌,很晚才吃晚餐,加上需要應酬,每週都有推不掉的飯局,每月還有固定的品酒會,平時他又喜歡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且喝大量冰飲解渴,以及吃零食紓壓。

 

不知不覺體重從原本的78公斤,飆升到92公斤,今年公司體檢更意外地發現他的體檢報告竟出現紅字:血壓偏高(BP=130/85)及總膽固醇偏高(230mg/dl),醫師提醒他,健康已亮紅燈,再不注意,遲早會面臨心血管疾病威脅!

 

小吳決定要減肥,但是因為沒有時間運動,因此他想先從控制飲食著手,試著靠自己的意志力控制食慾,沒想到越壓抑自己,反而更加暴飲暴食,且情緒控制不佳、氣色變差,甚至因耐不住飢餓,反而吃更多,胃脹氣、胃痛、口臭,臉上還狂冒痘痘,體重不減反增,整個人都覺得不對勁。

 

經詳細診斷發現,小吳是屬於「中焦脾胃濕熱」合併「肝火上擾」的體質,因為他喜歡吃烤、炸、辣等燥熱食物,使胃火旺盛;為了消除口乾舌燥,和身體燥熱,又狂喝冰飲,造成濕氣停滯體內。

 

至於忙不完的應酬喝酒,酒精不僅熱量高,且酒在中醫屬於「濕熱」之物,最易傷脾胃。長期飲酒的人常呈現濕熱內盛體質,造成食慾亢進、發胖、膽固醇偏高、胃腸脹氣、胃痛、口臭,及膿皰型痘痘。

 

此外,工作壓力大,長期晚睡、肝火上擾,造成血壓偏高、頭頸脹痛、口乾舌燥、眼睛酸脹、頭皮易出油、大便黏臭等問題。

 

中醫認為「胃熱則消穀」,當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更多東西;加上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會使得飲食更無節制,導致體內火氣愈來愈旺,需藉由「降胃火、祛脾濕」,改善「中焦脾胃濕熱」,及「疏肝降火」穩定情緒。

 

針對小吳的體質,選用了「半夏瀉心湯」清胃熱、「龍膽瀉肝湯」降肝火清濕熱,再視痘痘嚴重程度酌加金銀花、蒲公英、連翹等中藥,抑菌抗痘,清熱解毒。

 

此外,配合一週一次耳針治療(耳神門及飢點),經由耳穴刺激(見右上圖,張文馨提供),調節大腦的情緒與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每天三餐飯前,或是想亂吃東西前,分別按壓3分鐘,達到穩定情緒,減低食慾的作用。經由中藥調理和耳穴刺激,小吳開始改變「重口味」及喝冰品等不好的飲食習慣,體重由92公斤下降至80公斤,且血中總膽固醇(190mg/dl)及血壓也恢復正常(BP=125/75)。

 

(作者為台北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轉貼自奇摩網站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3/78/265b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