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頭烏黑豐盈的秀髮~

五大對防止掉髮、白髮有益的食物

20100118-1.jpg   

 

飲食篇

飲食原則~少鹽、少油、忌食辛辣食物、不酗酒

其實,飲食保持均衡的營養就是維持頭髮健康最好的絕招!

★宜多食下列食物~

1.蔬菜類:菠菜、韭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馬鈴薯、香菇

2.水果:櫻桃、桑椹、葡萄、蘋果

3.動物性蛋白質及鐵質:蛋、牛肉、豬肝、烏骨雞,若膽固醇偏高者不宜過量食用

4.藻類:海帶、紫菜含碘豐富,可使頭髮有光澤。此外,海藻類含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B12,是預防貧血的重要營養素,血量充足能攜帶養分,使頭髮獲得充足滋潤。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15g不宜過多)

 

★推薦的護髮養生藥膳及茶飲1.bmp

何首烏雞蛋粥

材料:何首烏3錢、當歸1錢、枸杞1錢、大棗6(去籽)、雞蛋2顆、白飯2碗                                      

功效:益腎養精補血,烏黑秀髮,可改善掉髮、白髮                   

做法:                                                                   

1.將藥材以清水沖洗,何首烏和當歸裝進過濾袋,放入鍋中。         

2.鍋內加水,再放入紅棗、枸杞及白飯,煮沸後轉成小火燉煮30分鐘,起鍋前打蛋攪拌均勻,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玫瑰首烏茶

材料:玫瑰1錢、何首烏2錢、女貞子1錢、枸杞1

功效:疏肝解鬱,補血益腎,烏黑秀髮                            

做法:

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芝麻牛奶(每天喝小心熱量過高)

桑椹汁

桑椹果實加水適量,以果汁機打成桑椹汁即可,可依個人口味加入些許果糖。

 

推薦五大對防止掉髮、白髮有益的食物4.bmp

中醫認為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飲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等等。女性尤其在生理期結束後可適量補充。

 

黑芝麻(胡麻)

《本草綱目》中記載,胡麻有「潤五臟」、「益肝腎」、「烏鬚髮」等作用。黑芝麻含有頭髮生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含硫氨基酸與多種微量礦物質,所以有助頭髮烏黑亮麗。

此外黑芝麻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的含量也很豐富,可以潤腸通便,尤其是針對腎虛型便秘。只是芝麻的熱量高,熱量545kcal/100g,小心別吃太多了,別讓自己身上又堆了一層肥油!

 

黑木耳

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還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膠質、鐵、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是防治貧血最佳食品(貧血不一定只能吃牛肉和豬肝喔!),及預防白髮、掉髮,膽固醇過高或肥胖的族群也可放心食用,不會造成健康的負擔。

 

黑豆

《本草綱目》中記載「能補腎」、「鎮心明目」、「利水下氣」、「解毒」、「消腫止痛」等功效。對皮膚頭髮有益,改善掉髮、白髮。

 

桑椹                                                          

性味甘、涼,桑椹食用入心、肝、腎經,具補肝益腎,滋陰補血,潤腸通便功效,適用陰血虧虛所致的鬚髮早白及腸燥便秘等。《滇南本草》言其: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

 

枸杞

《本草綱目》中記載「滋腎益氣」、「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等,可以補益精血,防止頭髮老化與預防白髮。

各位美人兒,只要持之以恆地保養,也可以擁有一頭烏溜溜的秀髮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