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廓、下巴至臉頰部分癢了好個禮拜,想說擦個皮膚藥膏就好了,今天臉上癢到不行,也沒紅紅的,感覺不像過敏,看了醫生初步診斷是脂漏性皮膚炎,如果吃了幾天藥還沒好的話,要再去複診,會不會因此而臉爛掉阿?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c4017d04d9076766.jpg 

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古籍稱為「面游風」,又因皮膚油膩,搔癢潮紅或起白屑,故又稱「白屑風」,尚有「面瘡」、「眉風瘡」等稱呼。

★☆脂漏性皮膚炎檢測站

 

臉上T字部位--鼻翼兩側或眉毛上方或眉間就出現搔癢或泛紅脫屑常常覺得有點癢又不會太癢 

頭皮容易出油搔癢,有時伴隨大塊油油黏黏的頭皮屑 

感覺臉上老是洗不乾淨,皮膚又油又粗、動不動就出現紅疹、脫屑 

每次在季節更替、壓力、勞累時,皮膚都會惡化 

 如果您有以上的困擾,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徵兆 

 

脂漏性皮膚炎是指在脂漏性區域反覆發作的皮膚炎。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好發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18~40歲成年人以及老年人。人體皮脂腺分佈稠密的部位,也是脂漏性皮膚炎最好發的部位。如頭皮、眉毛、鼻翼兩側、耳及前胸,甚至眼皮、肚臍及會陰部也可能發生,發作時,發紅的頭皮和黏在頭皮上油膩的大塊皮屑(濕性頭皮屑),和一般頭皮屑不太一樣;其餘患部則是發紅及脫皮的現象。

 

★☆脂漏性皮膚炎的成因及加重因素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體質有關,可以治療控制,但較難根治。也有醫師認為和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

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並不會一直都很嚴重,它是一種反應生理與心理的皮膚病。舉凡工作壓力大、生病、月經來、心情不愉快、思慮過度、熬夜,以及熱-用熱水洗臉,曬太陽,蒸汽浴,三溫暖,喝熱茶,熱咖啡都可能使症狀惡化。

★☆中醫的病因病機

平素血燥之體,又因過食辛辣厚味、油膩、酒類,以致脾胃運化失常,內蘊積熱或濕熱,外感受風邪所致,風邪鬱久耗傷陰血血虛陰傷肌膚失養更加生風化燥。或在劇烈運動後,頭面汗出,肌腠開疏,又用冷水淋頭,外風乘虛而襲,肌熱當風,風邪侵入汗孔,轉而化燥,肌膚失養。

★☆脂漏性皮膚炎的體質分型

()風熱型

症狀:急性發病,臉部或頭部皮損色紅,並有滲出糜爛,結痂劇癢,伴心煩口渴,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滑數

治則:涼血清熱,消風止癢

處方:消風散加減

 

()脾虛濕困

症狀:發病緩慢,皮損淡紅或黃,有灰白色鱗屑,伴有大便稀軟,舌淡紅苔白膩,脈滑

治則:健脾利濕,佐以清熱

處方:除濕止癢湯加減

 

()血虛風燥

症狀:皮膚乾燥,有糠狀鱗屑,搔癢,頭髮乾燥無光,常伴有脫髮,舌紅苔薄白,脈弦

治則:養血潤膚,去風止癢

處方:當歸飲子加減

(四)肝火上炎

症狀:臉部皮膚易出油卻容易脫屑,脂漏性脫髮,出現黏在頭皮上油膩的大塊皮屑(濕性頭皮屑),頭髮油垢多,頭皮毛囊紅腫發炎、頭皮搔癢頭痛目赤,胸脇疼痛,口苦口乾,腹脹悶痛,小便量少色黃,大便秘結或黏,女生常見分泌物黃臭、陰癢

治則疏肝清熱,理氣解鬱,健脾養血

處方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加減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不要用肥皂洗臉

2.忌食辛辣、油膩、咖啡、濃茶、菸酒及甜食,多吃蔬菜水果

3.規律的生活習慣最重要,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排便通暢。

4.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

5.洗頭時以溫水沖洗,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絕對不可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造成感染。

6.習慣每天洗頭的人,應交替使用乾性或頭皮屑髮質用洗髮精或嬰兒洗髮精與藥用洗髮精輪流使用。

7.洗髮精可選擇含有焦油(tar)、硫(sulfur)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