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潔濕式衛生紙x張文馨中醫師]

~夏日女性私密處保健衛教~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官網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22085 

夏天內褲老是濕黏有味道…女中醫3招袪濕熱還妳清爽私密肌

 
 
夏天內褲老是濕黏有味道…女中醫3招袪濕熱還妳清爽私密肌
台灣夏季潮濕悶熱,正是女生們最不喜歡的氣節,妝花了可以再補,衣服濕掉卻沒辦法換,更討厭的是最貼身的內褲容易沾得濕濕黏黏有味道,久而久之留下洗不掉的汙漬,更令人擔心日復一日把「妹妹」給悶壞了,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其實在中醫看來,女性私密處健康和個人體質、基礎清潔都大有關係,張文馨中醫師指出,台灣夏天氣候悶濕熱、喝冷飲多,加上這時女生如果不小心沒有做好私密處的衛生清潔,的確會使私密處健康亮起紅燈,若健康防線失守,不僅造成分泌物變多,更會帶來私密處搔癢、異味、刺痛等困擾,其中又以濕熱體質的女生的比例特別高。 

 

女生愛吃冰、重口味、少運動、常熬夜,當心私密處陷危機!

 

一般人可能對濕熱體質並不了解,但是炎炎夏日吃個話題冰品拍照上傳IG、週五晚上揪姐妹一起吃麻辣鍋放鬆一下、跟客戶應酬喝酒一杯接一杯、熬夜追劇不知不覺就到了早上,每天壓力大又缺乏運動,這樣的生活卻是很多現代女性的寫照。 

其實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習慣,都是形成濕熱體質的推手,張文馨中醫師解釋,「長期吃冰品及生冷食物、喝冷飲、重口味、常喝酒等,飲食失調損傷脾胃,脾虛無法運化水濕,會讓體內濕氣無法正常代謝,再加上工作忙碌久坐少動,沒有運動排汗,體內濕氣也無法排出,從而造成脾濕的體質;另一方面,現代女性壓力過大,容易引起睡眠品質不佳或者習慣性熬夜,長時間過勞或睡眠品質過差會引起抵抗力下降,造成肝火旺或腎虛火旺的體質;長期累積之下體內濕熱相合,就容易形成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的特徵,包含

易浮腫、面有油光、易長痘、口苦、舌苔黃膩、長濕疹、時常疲倦沉重、糞便黏滯,對女性來說更會造成許多不方便,張文馨中醫師就表示,「飲食失調、缺乏運動造成脾濕體質,中醫說任脈失固,帶脈失約而為帶下,女生就不易擺脫分泌物的困擾;長期熬夜應酬形成的肝火旺或腎虛火旺體質,也會使分泌物增加而且容易反覆引起私密處感染。因此夏天女生要照顧自己的健康,裡外兼顧更能事半功倍!」 

女性專屬私密處保養術!基礎清潔、調整生活習慣及飲食缺一不可 

裡外兼顧該怎麼做?張文馨中醫師特別強調,女性都應該做好私密處的基礎清潔以維持健康,濕熱體質的女生更要配合生活習慣、飲食內容的改變,以去除體內濕氣、擺脫濕熱體質,如此一來就有機會跟夏天總是濕黏不清爽的困擾say goodbye: 

(1)保持私密處清爽衛生,做好基礎清潔 

保持私密處清爽衛生,可說是維持女生私密處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張文馨中醫師提醒,平時應避免穿著緊身褲、選擇棉質內褲並定期更換,避免讓私密處過度悶濕,此外也不建議過度沖洗私密處,清潔私密處時應由前往後擦拭,只要針對這些習慣加以調整,就可以進一步鞏固防線,不讓私密處繼續陷入危機當中。 

假使如廁時感覺到黏膩不清爽,也盡量不要以乾式衛生紙過度摩擦,以免破壞私密處原有的自我防護,不妨先使用乾式衛生紙做基礎清潔,再搭配女性專用濕式衛生紙進一步為私密處清潔、清除黏膩。以舒潔女性專用濕式衛生紙來說,採用配合女性私密處而設計的弱酸配方,加上濕式衛生紙原有的清潔能力,溫和清潔減少對私密肌造成的刺激,同時也比較能幫助維持私密處的自我防護能力。 

(2)改變生活習慣,勤運動、睡個好覺 

張文馨中醫師表示,勤運動、睡眠紓壓,是改變生活習慣以遠離濕熱的兩個最主要關鍵,因為運動可以幫助排出體內濕氣,優質的睡眠則可以強健體質、維持健康,而要增進睡眠品質,睡前可以泡腳、聽放鬆的音樂,並且避免使用手機,過中午之後也要少喝點濃茶或咖啡,以免過多的咖啡因阻礙睡眠。 

(3)少碰生冷寒涼食物,以免阻礙濕氣代謝 

濕熱體質的女生也必須注重飲食,才能徹底清熱祛濕,張文馨中醫師指出,飲食調整的重點在於避免吃太多生冷寒涼食物和重口味食物,以免傷脾阻礙濕氣代謝,因此減少吃冰、喝冰飲、飲酒以及辛辣助熱的食物,都是必要的;此外夏日清熱不傷身可吃適量的涼性、平性蔬菜水果食材如蘋果、百香果、絲瓜、冬瓜、竹筍、蓮藕、空心菜、綠豆芽、黑木耳等。 

 

進一步了解 陰道炎的中醫調理https://drhsin.pixnet.net/blog/post/22506051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