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我最大官網]採訪張文馨醫師

下半身就是瘦不了?美女中醫師揪出3大NG飲食習慣,改善方法快筆記!

採訪貼文來源女人我最大官網  https://woman.tvbs.com.tw/fitness/13793 

瘦身By 女大編輯部2019/06/24 14:19

  •  
  •  
  •  
  •  
  •  
  •  
  •  

 

下半身肥胖的梨形身材,是很多女生的困擾,看起來比例不平衡,穿衣服也很受限,這次美女中醫師張文馨揪出3大NG飲食習慣,並提出應對的改善方法,想要成功甩肉,趕快筆記學!


1.高鹽高鈉重口味型
吃東西喜歡加醬、愛吃燒烤、麻辣鍋的重口味族,通常都容易有水腫問題,因為是高鹽高鈉飲食,使得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

應對改善方法
張文馨醫師建議,這類型的人應該少吃鹽份高的食物,像是辣椒醬、沙茶醬、泡菜、豆腐乳、魚丸、蜜餞等,可以多吃嫩薑絲料理、薏仁水

、紅豆水、四神湯(減重者早上喝),有助於利水消腫。

2.熱愛精緻澱粉型
精緻澱粉像是麵包、白米飯、甜點等,會讓血液中的糖分快速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也會將血糖帶到脂肪細胞,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進而促使脂肪的囤積。這種高糖飲食習慣,會讓血糖波動很快,常常吃飽後不久就容易又嘴饞,不知不覺中就會吃下更多熱量。

應對改善方法
減重時期建議選擇低GI的食物,像是糙米飯、全麥、蕎麥麵、豆腐等,避免影響血糖大波動,若想吃點甜食,可以水果取代,像是蘋果、芭樂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真的受不了想吃精緻澱粉,盡量在早上或中午食用。

3.三餐不定時又少動型
現代人生活忙碌,吃飯常不定時,或是為了減肥就省略早餐,當餓過頭就容易暴飲暴食,這樣的飲食習慣會陷入過餓及過飽的無限循環中,若再加上少動,就更容易肥胖。在中醫的觀點,這類型的人容易出現脾虛濕重體質,通常肌肉都會比較鬆軟,「濕性下注」也就是濕氣重的人容易下半身肥胖,像是下腹部、臀部、大腿,尤其是小腿腫脹。

應對改善方法
張文馨醫師提醒,除了三餐盡量定時定量外,別忘了熬夜也是造成發胖的元兇之一,以中醫的觀點,晚上11點到半夜3點是膽經與肝經的排毒時間,建議最好能於11點前入睡,除了把握黃金睡眠期外,也不容易因晚睡嘴饞又多吃東西,良好的充足睡眠對提升代謝也有幫助。運動方面,需加強下半身腿部肌群的鍛鍊,像是跑步、騎腳踏車、快走等,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改善水腫問題。

諮詢專家 張文馨醫師
現任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華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也是台灣母嬰月子醫學會理事,專長為中醫婦科、內科、減重、孕前/孕期/產後調理諮詢。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