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愛吃冰,小心美腿變胖腿!消除腿部水腫,先學三陰經拍拍拍

 
夏日炎炎,最近發現雙腳特別容易水腫嗎?許多人認為夏天天氣炎熱、出汗量大,應該比較少發生水腫的情況,但事實正好相反,夏天如果吃太多冰冷食物或熱到懶得動,都可能形成「易水腫體質」。對於下半身虛胖的困擾,中醫師建議學習「三陰經拍打法」。
太陽公公火力大開,全台各地氣溫飆升,台灣淪為「燒蕃薯」,許多女生無法忍受炎熱,打算捨棄長褲和長裙,換穿較清涼的短褲和短裙,可是,真正換上之後又發現雙腿呈現水腫狀態,視覺上大了一號,頓時不知該向不透氣衣物妥協,還是順從自己對清涼衣著的渴望,苦惱不已。

誰說夏天不會水腫?小心這些情況讓美腿變胖胖腿!

張文馨中醫師表示,撇開慢性病如腎臟病或痛風、女性生理期和懷孕、肥胖,以及久坐久站等不分季節的水腫原因不談,夏天是雙腿特別容易水腫的季節。這是因為夏天天氣熱,民眾喜歡吃冰冰涼涼的食物消暑,雖然冰涼飲品和生冷食物下肚,可以讓人瞬間產生清涼的快感,但一不小心吃得太多,反而容易造成脾虛,影響水分代謝,導致水濕滯留而形成水腫。

再者,天氣熱容易讓人沒食慾,如果改吃重口味的食物幫助開胃,反而可能因攝取過多的鈉,體內的多餘水分更難被代謝掉,進而導致雙腳水腫更嚴重。另外,夏季天氣熱,許多人選擇躲在室內吹冷氣,連到戶外散散步或跑跑步都不願意,如此一來,身體缺乏活動,新陳代謝自然變差,連帶下肢血液循環也會受到影響,導致容易水腫。

夏日美腿拍拍拍 記住三陰經拍打有方向

如何才能擺脫在「清涼短褲」和「修飾長褲」之中二擇一的命運呢?張文馨中醫師建議每天洗完澡之後,擦上腿部舒緩乳液,再把手掌攏成杯狀,做「三陰經拍打」,沿著「足部內側→小腿內側→大腿內側→鼠蹊部內側」的方向,叩擊拍打各3次。

「三陰經」是指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這三條經脈主要循行於大腿小腿內側。中醫認為「陰經主血」,三陰經脈的疏通和下半身的淋巴、血液循環回流密切相關,沐浴後加強拍打腿部內側經脈,有助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腿部水腫肥胖,讓腿部曲線更漂亮。

 

拍打三陰經前先用溫水泡腳,可以促進代謝,提升消除腿部水腫的效果。
拍打三陰經前先用溫水泡腳,可以促進代謝,提升消除腿部水腫的效果。

拍打三陰經前先泡腳,消除水腫更有效!

除了拍打三陰經之外,洗澡時順道用玫瑰花、荷葉、玉米鬚等材料泡溫水腳,不但可以提升改善循環和利水消腫的效果,還有放鬆心情的效果,一舉多得。

【香氛舒壓消腫足浴方】

材料:玫瑰花瓣適量、荷葉2錢、玉米鬚2錢、檸檬香茅10g、紗布袋、棉繩。

步驟:

  1. 將玉米鬚、荷葉、檸檬香茅和玫瑰花依序放入紗布袋中,以棉繩固定封口。

  2. 先在浴盆放入一半熱水,置入紗布袋浸泡10分鐘,接著放入冷水調整水溫,維持35℃至38℃之間。

  3. 雙腳清洗乾淨後,即可開始泡足浴。

【叮嚀】:一般人不可空腹或吃飽飯就立即泡腳,飯後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再泡。泡腳期間若有頭暈、心悸、胸悶、喘不過氣等不適症狀,應立刻停止,並移到通風處休息。另外,皮膚有傷口或是皮膚疾病,如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未治癒之前暫時不建議浸泡。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泡中藥浴需事先諮詢醫師。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