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能否喝豆漿?中醫來解答

3982
出版時間:2018/06/07 07:00
  
 

豆漿是不少人喜愛的飲品。資料照片

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骨盆腔良性腫瘤,雖大多數的子宮肌瘤無症狀,但若引起相關症狀就需治療。執業中醫師張文馨提醒,子宮肌瘤不宜補充蜂王乳、大豆異黃酮、胎盤素等含類雌激素作用的保健食品;至於含有天然植物雌激素的山藥、豆漿等,因並非濃縮萃取物,只要不是天天及大量食用,就沒問題。

張文馨指出,子宮肌瘤主要由子宮平滑肌細胞過度增生所致,一般認為和雌激素刺激有關,約有2至4成的育齡女性有此問題,但大多無症狀;若引起經血過多導致貧血,或壓迫到膀胱大腸影響到頻尿、便祕等等才需治療。

張文馨建議,

患有子宮肌瘤的女性朋友應當至婦產科定期追蹤,可搭配中醫調理運用體質對應的中藥加上針灸,雙管齊下,並配合居家保養。

張文馨提醒,子宮肌瘤為雌激素相關疾病,不宜自行補充蜂王乳、大豆異黃酮、胎盤素等有類雌激素作用的保健食品。至於山藥、豆漿這類天然食材並非濃縮萃取物,只要避免天天及大量食用即可。

另有少數報導指出四物湯養血恐類似雌激素,可能把肌瘤養大的爭議,因此建議子宮肌瘤患者勿自行服用四物湯補血,應事先詢問過中醫師,事實上臨床仍是以患者體質為主去開立方藥,倘若貧血嚴重的患者宜補氣血與活血化瘀藥材兼用;此外,避免高油脂、高脂肪食物、避開塑化劑且多運動也有助益。(江慧珺/台北報導)

更多子宮肌瘤的調理請參考張醫師文章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10293722

婦科另一大隱憂-子宮內膜異位症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1750412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