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清熱利濕 成功甩肉10公斤! 

 

本月最享瘦成員:小李 (30)

  

2個月: 瘦10公斤

 

體重變化:92.182.7KG  體脂變化:26.521.6

 

 

 工作應酬喝酒 濕熱體質暴肥 

談到30歲的小李剛來到御絨時為92公斤(體脂肪26.5)的體重,小李:「因工作壓力大,晚上八、九點才用晚餐,吃宵夜是常有情況,另一方面因工作需要常與廠商會談,每星期皆有應酬飯局,每個月還會定期參加品酒會,時常有威士忌、紅酒、啤酒等黃湯下肚,平常又很喜歡吃牛肉、培根、烤炸辣等食物。心情不好時,還會吃一堆零食、喝冰飲、鹹酥雞、雞排來舒壓,造成自己常常吃太撐、胃脹氣、胃痛、狂冒痘痘;再加上工作忙碌長時間疏於運動,於是一路由82公斤(體脂肪22)胖到現在的92公斤,常常覺得很疲倦,也很容易喘,感覺身體開始不對勁了。」經過友人介紹下,來到中醫參加張醫師減重班!

經醫師的診斷,發現小李的體質是屬於中焦脾胃濕熱合併肝火上擾的體質。因為他喜吃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和喝冰飲,又時常應酬喝酒,酒精不僅熱量相當高,「酒」在中醫屬於「濕熱」之物,久而久之造成中焦脾胃濕熱,不但發胖、膽固醇偏高、胃腸脹氣、胃痛,還長了不少惱人的膿皰型青春痘,加上工作壓力大,長期晚睡肝火上擾造成血壓偏高、頭脹痛、口乾舌燥、眼睛痠脹、頭皮容易出油等問題。

針對小李的體質,中醫在治療上選用了「半夏瀉心湯」清胃熱,「龍膽瀉肝湯」降肝火清濕熱,再視痘痘嚴重程度酌加金銀花、蒲公英、連翹等中藥抑菌抗痘,清熱解毒。小李按時服藥,每星期準時赴診,飲食選擇也不敢稍稍怠慢,減重期間,食慾很好的小李,也搭配耳針抑制食慾,果真短短兩個月,完全沒有遇到停滯期,由92.9公斤的體重下降至82公斤,整整甩掉10公斤肥肉,不僅成功減重,膿皰型痘痘明顯消褪,胃痛脹氣、頭痛、眼睛痠脹、頭皮出油等問題也一併改善。  

    成功減重後的小李說:「不但氣色變好、整日精神奕奕,也較不易疲倦!更令人欣喜的是,現在穿起褲子都發覺太大了,整整多了兩根指幅寬!很高興來到這裡找到最適合且正確的減重方法,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不僅將長期累積的惡習矯正掉,恢復正常的飲食生活,也利用中醫將身體調養好,最重要的是,我真的成功瘦下來了!」

中藥抑制食慾有一套! 

中醫理論認為「胃熱則消穀」,當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更多東西,加上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肝火上炎,又更容易飲食無節制,造成身體火氣不降反升。

中藥之所以能抑制食慾的原理,主要是藉由降胃火及疏肝降火的方式,加上一週一次貼耳針(耳神門及飢點),經由耳穴刺激,調節大腦的情緒與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每天三餐飯前,或是想吃東西前,分別按壓3分鐘,達到穩定情緒,減低食慾的作用。

 

對抗應酬小妙招 

減重期間,最好能推掉不必要的應酬,若是遇到不得已非得參加的應酬,該如何是好?

●應酬飲食有玄機: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

◎進餐順序,先喝湯,再吃菜,接著選擇海鮮,最後吃肉

◎不喝勾欠的濃湯,以清湯代替

◎多吃生菜莎拉,不要使用沙拉醬,可用醋及檸檬汁代替

◎聰明的選擇主菜,以白肉(魚、海鮮、雞、鴨、鵝)優於紅肉(豬、牛、羊肉)

◎忌食加工製品(如丸類、餃類、醃製食品…等)

◎調味料以天然辛香料為主,如:蔥、薑、蒜、香菜、蘿蔔泥

◎切記澱粉類絕對不碰

◎不喝含糖飲料(如柳橙汁、芭樂汁)及含酒精飲料,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類飲料

◎大餐前後各服用1顆UR御美醫的丹參清血膠囊,減少油脂吸收、降低血中膽固醇,減輕脂肪沉積在動脈管壁,還有調理血壓的作用

盛情難卻,擋不掉的喝酒該如何應付? 

一公克酒精,產生7大卡熱量,所以喝酒相當於喝油,熱量很驚人的。此外飲酒過量,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造成胃病和肝臟疾病

◎飲酒不宜空腹飲用,應先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胃的飽足感,以減少酒精的攝取量

◎千萬不要乾杯,小酌淺嚐即可,可告知對方最近身體不好(肝、胃不適等症狀),醫師警告不准再喝酒,否則健康會亮紅燈

◎倒酒時,多加水稀釋,應酬結束後盡可能走路回家

◎飲酒後,沖泡UR Dr.Liau靈芝五味元氣茶(靈芝、五味子、刺五加、七葉膽等成分)當茶水喝,可清熱利濕解毒、保肝利膽、補充元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