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美腿力!女中醫狠甩下半身肥胖3大秘訣是…

 
(關鍵字: 水腫 , 下半身肥胖 , 濕氣 , 瘦腿 , 張文馨 )資料來源>>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2/52581

「天啊!這件洋裝果然只適合雙腿又長又細的瘦子!」姊妹淘逛街買衣服,妳是那個擁有一雙美腿的瘦子,還是因下半身肥胖找不到美衣的胖子呢?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下半身肥胖的糾纏,除了控制飲食,一定要掌握「動」的3大秘訣!

下半身胖又腫,多半是體內濕氣太重啦!

擁有一雙修長美腿的張文馨中醫師指出,下半身肥胖的人大多屬於「脾虛濕盛」體質。

脾氣虛弱會讓水分的運化功能減弱,體內易堆積濕氣,而「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就容易下半身肥胖,包括下腹部、臀部、大腿,尤其小腿容易水腫、發胖。

針對「脾虛濕盛」體質,中醫治療上以「健脾利濕」為主,選用薏仁、茯苓、豬苓、白朮、桂枝、甘草等藥材加減。日常保養部分,則建議保持均衡、少油、少鹽、清淡的飲食習慣,搭配每天動一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中醫認為下半身肥胖的人大多屬於「脾虛濕盛」體質。
中醫認為下半身肥胖的人大多屬於「脾虛濕盛」體質。

 

打造名模般美腿 女中醫分享3私房秘訣

特別的是,這裡所說的「動」,不只是大家熟知的「運動」,還包括中醫保健常用的經絡拍打和穴位按摩方法。以下由張文馨中醫師分享個人的美腿3秘訣:

 

足三陽經。(圖片提供/原水文化)
足三陽經。(圖片提供/原水文化)

 

秘訣1/敲打經絡

中醫有「陽經主氣」、「陰經主血」的說法,多拍打陽經可以提振陽氣、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而陰經則與下半身的淋巴和血液循環回流有關。想要擺脫下半身水腫,每天沿著兩腳大小腿經絡,以空心掌或用按摩棒、毛刷,叩擊拍打各3回,即使是懶美人也能輕鬆重建美腿體質。

【足三陽經】:即為胃經、膽經、膀胱經,分別位於大小腿前、外、後側,拍打方向應從上而下。

【足三陰經】:大小腿內側是肝經、脾經、腎經循行處,沐浴後擦上瘦身緊實霜,順著小腿內側、大腿內側的方向由下往上拍打,最後到鼠蹊部內側,可以改善腿部腫脹,美化腿部曲線。

 

足三陰經。(圖片提供/原水文化)
足三陰經。(圖片提供/原水文化)

 

秘訣2/按摩三陰交、陰陵泉穴

常常按摩「三陰交」和「陰陵泉」2穴位,有消除浮腫、雕塑腿部線條、抗衰老的作用。「三陰交」位於內踝尖上方3寸(相當於4指幅併攏寬度),脛骨後緣凹陷處。而屈膝到底,小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即是「陰陵泉」。

秘訣3/乖乖運動償還美食肥債

和多數人一樣熱愛美食的張文馨中醫師表示,體脂肪率25%是她享受美食的界線,一旦超過界限,就容易代謝變差導致發胖。而為了控制體脂率,張醫師每星期會到健身房報到2次,剛開始先在跑步機快走30分鐘,接著使用健身器材,鍛練大腿的內收、外展肌群,藉由運動中肌肉的收縮與放鬆,促進下肢血液、淋巴回心循環,排除多餘的水分,改善浮腫。

需注意的是,水腫型肥胖的女生,平常一定要增加運動量,鍛鍊肌肉線條,瘦下來才不會有太多肥胖紋或呈現鬆垮垮的老態。一般人在運動後也務必要做好伸展、拉筋和按摩的動作,才不會讓肌肉糾結在一起,變成小蘿蔔腿。

如果妳也有下半身肥胖的困擾,上述運動方法或許值得參考,但張文馨中醫師特別提醒,若本身是屬於氣虛體質的人,熬夜、忙碌、沒有適當休息,或過度劇烈運動(如踩飛輪或拳擊),都會加遽耗氣,氣不足則無法好好地推動水分循環、排除濕氣,造成代謝更差,更容易浮腫,因此依據個人體質搭配適當的運動,才能更快擺脫下半身肥胖。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