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副刊分享張文馨醫師

消腫3法寶 各有禁忌報你知

 2000  本文轉貼至蘋果日報副刊資料來源網址
  •  
  •  
  •  

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70724/37725158/applesearch/%E6%B6%88%E8%85%AB3%E6%B3%95%E5%AF%B6%E5%90%84%E6%9C%89%E7%A6%81%E5%BF%8C%E5%A0%B1%E4%BD%A0%E7%9F%A5

夏天一到就愛吃冰品喝冷飲,中醫師張文馨提醒,當心累積體內濕氣引起水腫問題,而若想要驅除體內濕氣,不妨可靠像是薑、薏仁、玉米鬚等常見的食材,不過診間常看到因個人體質不同、食用方式差異等而引起副作用的患者,例如燥熱體質者吃太多老薑,反而可能讓便祕、嘴破問題加重。
張文馨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天氣悶熱,如果加上又常下雨,皮膚不容易出汗,這時候又喝冰飲、吃冰品,雖然降了點火氣,但卻更不利於體內排出濕氣,當濕氣累積在體內引起各種症狀,最常見的就是水腫問題,另外像是皮膚容易出現像是破皮、濕疹,連帶腸胃蠕動也會較慢。而想要幫助體內濕氣排出,在使用像是薑、薏仁、玉米鬚等也有個別的注意事項要留意。

【要注意】選生薑看體質

★好處:生薑性味辛溫,有助發汗去濕,其中所含的「薑辣素」,是促進血液循環的好幫手,建議可拿來煮紅茶喝,對在冷氣房待太久容易頭痛、鼻過敏的人,引用生薑紅茶也有舒緩的效果。
★禁忌:不過部分屬於燥熱體質的女性,像是冷飲喝多容易嘴破、便祕,甚至是有痔瘡的人,最好選擇性味較溫和的嫩薑,使用時可把嫩薑帶皮刷乾淨,一起泡茶飲用,另外,若剛好腸胃不舒服、發燒、喉嚨痛則要停止食用。 

 

薏仁恐增白帶

★好處:薏仁可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中提到:「薏仁久服輕身益氣」,此外還有清熱排膿、改善痘痘、養顏美容功效,可煮成薏仁水飲用,或加入料理中飲用如四神湯。
★禁忌:對於體質偏寒的女性來說,如果天天喝薏仁水,可能會讓你有白帶多、有異味 甚至是痛經等問題,所以一周喝1∼2次即可,每次不超過500c.c.,而若是想食用薏仁料理,也要避免過量以免發胖。 

玉米鬚應洗淨

★好處:玉米鬚除了是食材也可作為藥用,性平味甘,有利水消腫、調節血壓的效果,臨床上與其他中藥材搭配應用於調理水腫、黃疸、高血壓等病證,食用方式可與水同煮來喝。
★禁忌:由於玉米鬚的形狀較容易附著農藥,建議在購買時要確認玉米鬚的來源有無經過安全檢驗,而在沖泡前,應該在水龍頭下用流動的水抓洗2∼3分鐘,之後沖熱水第一泡先倒掉再飲用比較好。 

【醫師說】

消水腫不代表減肥,想要瘦身還是得乖乖從少吃多動開始,而適當的使用烤箱、蒸氣浴等,藉由溫熱發汗對加速新陳代謝也有幫助。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