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s://www.ibeautyreport.com/article_view.php?id=...

iBEAUTY REPORT

美周報採訪張文馨醫師

冬進補養身不養胖

冷颼颼的冬天,能和三五好友圍爐吃鍋,實在是一大幸福事。可是火鍋、羊肉爐、藥燉這類高熱量食物,在吃的時候很享受,吃完後卻會有濃濃罪惡感!到底該如何進補又能維持身材,快來學中醫師張文馨的私房撇步。
TEXT/N  PHOTO/JU JU PHOTO  MAKE UP&HAIR/Nita  MODEL/Ellier(費司)  內文諮詢/張文馨醫師

為我們解答的是澄觀中醫診所  張文馨醫師
力抗冬日進補肥,你該知道的正確觀念!
在知道如何吃補養身、解嘴饞又不發胖的方法前,張文馨醫師要先來幫大家解惑常見的冬天減肥問題,建立好正確觀念,再來學不發胖的撇步。

Q:為什麼到了冬天就一直想吃東西?
避免身體受寒,純屬生物本能。
因為天冷,身體就必須產熱來增加溫度,目的為了保護身體不受寒,所以在這時候會特別容易想吃高熱量或熱呼呼的食物。如果不想要發胖,除了選擇對的食物,更要幫助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尤其是體質偏寒者,例如容易手腳冰冷、怕冷的族群,更容易在冬天發胖,因此更要想辦法溫暖身體、提高代謝率。
Q:在冬天多吃辣真的有助瘦身嗎?

吃辣促代謝,虛寒體質者比較適合。
雖然研究顯示辛辣食品可以增加25~30%的基礎代謝率,很多人一聽說吃辣可以促進身體代謝,就拼命吃辣,但其實吃辣瘦身是要挑體質的喔!最適合吃辣減肥的是虛寒體質,但建議選擇純辣椒燉雞湯或炒菜,取代以食物沾辣椒醬,因辣椒醬通常含鹽分高、熱量也較高,吃多反而易水腫。如果是燥熱體質就不適合吃辣,當心還沒瘦下來就上火,還可能造成便秘、冒痘情形喔!
Q:大家都說冬天比夏天更適合減肥,這是真的嗎?
沒錯!冬天運動消耗熱量大於夏天
根據研究顯示,人體脂肪合成代謝的速度在冬天比平日快2~4倍,而脂肪分解的速度卻低於平時的10%,這也是為什麼冬天很容易就發胖的原因。身體為了對抗寒冷的冬天,因此新陳代謝會變慢,皮下脂肪容易堆積,如果等到夏天才想開始瘦身,往往都來不及啦!想要達到事半功倍的瘦身效果,冬天確實比夏天更能辦到,因運動所需要消耗的熱量來的比夏天多,所以在冬天積極的運動確實有助於瘦身。
Q:冬季是進補好時機,但該如何吃補才對?
視體質進補,並要適可而止。
虛寒體質者最適合進補,但頻率也不宜太高,而燥熱體質的人在進補時則要特別注意,因這類體質的人身體燥熱、容易嘴破、長青春痘、便祕等,不當進補可能會愈補愈上火,因此較適合平補、涼補,可在補湯裡加入何首烏、枸杞、紅棗等補性溫和,或麥冬、玉竹等養陰潤燥偏平補的藥材。若不確定自己的體質或狀態適不適合進補,可請中醫師診斷,像是感冒或身體有發炎現象時不宜進補,以免病情加重;有子宮肌瘤或乳癌的人,要小心四物湯、八珍和十全大補,因有可能讓肌瘤變大。
Q:進補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晚上8點前。
因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作息不規律,造成晚上代謝較差,此時若吃麻油雞、羊肉爐等容易發胖,建議盡可能不要超過晚上8點。

掌握6大進補原則,只暖身不發胖
鍋物一端上桌,就迫不及待的想要享用?先別急!張文馨醫師幫大家整理出6大進補守則,想要維持身材的你,一定要照著做喔!
1.餐前一杯無糖豆漿
為了避免攝取太多的熱量,建議在聚餐前可以先喝一杯無糖豆漿,增加飽足感,而且在吃東西時,應該放慢速度,一口都盡量咀嚼20下再吞下肚,比較會知道自己已飽而不過多進食,也比較不容易脹氣。
2.聰明選擇肉類
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的脂肪含量大於白肉(雞、魚、鴨),選擇肉類品項時以白肉為優先,若真的想吃紅肉,建議選擇低脂類的為佳。
3.少碰沾醬
搭配火鍋、羊肉爐常見的沙茶醬、辣椒醬,其實都含高脂高鹽,應該盡量避免沾取,不妨多品嘗食物的原味,若真的想要提味,可以選擇天然辛香料為主,例如蔥、薑、蒜、蘿蔔泥當配料,對身體的負擔較不大。
4.進食順序是關鍵
先將蔬菜類下鍋,再吃大量蔬菜增加飽足感,接著可以吃海鮮類,肉類則應放在最後才吃,湯類盡量少喝。
5.加工火鍋料少吃為妙
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的過程中會添加大量食鹽和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即使你在吃的時候不沾任何醬,也很容易讓身體囤積鹽分,造成水腫情形。而腐皮、炸豆皮這類豆製品,其實都含很高的油脂,建議還是選擇豆腐取代。
6.不搭配高熱量飲料
不論是吃火鍋、羊肉爐,大家都會習慣性的搭配氣泡碳酸飲料甚至啤酒,但一罐汽水就含有七茶匙的糖分,啤酒的熱量也超高,若再加上鍋物,熱量絕對超標。不妨選擇檸檬水、清茶或是消脂茶這類近乎零卡的茶飲,也能達到去油解膩之效。

筆記!進補後的4招甩脂撇步
1吃飽後別彎腰駝背
彎腰駝背久坐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積造成胃凸,聚餐時隨時提醒自己挺胸直腰,即使吃很飽也要往後靠或腰桿挺直,才不會壓迫腸胃造成消化不良。
2隔餐清淡吃
昨晚大口吃鍋,隔天就該吃得更清淡!例如只吃一份燙青菜搭配茶葉蛋,幫助清理腸胃,保持身材不走樣。
3泡澡、蒸烤箱促代謝
利用泡澡、泡湯,藉由溫水的溫熱效應幫助身體排汗,促進血液循環,提升代謝速度,最好能加入中藥材泡於熱水中,達到溫通經絡、消水腫之效。若是有上健身房運動者,運動完可使用烤箱、蒸浴,增加代謝及排除水分,效果都會非常好。
4DIY消腫去脂窈窕茶
【山楂油切茶】
材料:山楂3錢、決明子1.5錢、黃耆1錢、茯苓2錢、陳皮1錢
做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帶以便重複沖泡,置入保溫杯中,沖入熱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去油解膩、暢通腸道、利水消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天進補不發胖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