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採訪張文馨醫師

生活中醫-手腳冰冷未必虛寒

 廖珮妤/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2300069...
  • 生活中醫-手腳冰冷未必虛寒
中醫師提醒,燥熱體質的人冬天也可能手腳冰冷,民眾進補要當心,以免愈補愈上火。(廖珮妤攝)

天氣漸漸涼了,開始出現手腳冰冷問題嗎?中醫師提醒,末梢冷吱吱的人不見得是寒性體質,也可能是陽氣被「鬱住」,造成臟腑熱、手腳冷,此時若亂吃藥燉排骨、麻油雞等補品,恐怕更上火,補過頭引起嘴破、長痘痘、痔瘡等狀況。

中醫師張文馨表示,寒體質的人平常可能會怕冷、鼻過敏遇冷空氣就發作、容易感冒、臉色脣色蒼白沒元氣、容易腹瀉、吃生冷食物就拉肚子等,女生容易有經痛、白帶、經前水腫。

這類民眾冬季若要進補,張文馨說可選擇

人參、黃耆、當歸、老薑等溫熱性藥材燉排骨或雞肉。避免吃冰品、西瓜、水梨、石蓮花、橘子、蘆薈等寒性食物,平常烹煮白蘿蔔、絲瓜、苦瓜等涼性食物時,可搭配屬性偏溫的薑片、蔥蒜。

至於部分民眾工作壓力大、長期熬夜、嗜吃油炸重口味、冬天怕冷夏天怕熱、容易口乾舌燥,屬於燥熱體質,當體內熱氣無法散出、送不到四肢,一樣容易手腳冰冷。

張文馨說,如果是燥熱體質,又吃溫補食材,恐會更上火。她建議用東洋參、何首烏、紅棗、嫩薑等較平補的材料來煮茶。尤其不宜服用高麗參,應改採西洋參或人參鬚,以免容易嘴破。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