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副刊人物專訪張文馨醫師

美女中醫師營養師 聯手教你 健康享瘦008_水汪汪.gif  

資料來源 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526/36570541/

FullSizeRender (1)

夏天一到,愛美女性就怕身材走樣,美女中醫師張文馨表示,先要依自己的體質對症下藥,例如台灣女性常見有脾虛濕盛體質,可善用薏仁、甘草等健脾利濕;而正妹營養師張佩蓉則分享,平日飲食多蔬果、保持運動,運動後補充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助補充肌肉能量,進一步代謝脂肪就有助健康享「瘦」。報導╱黃子倫 攝影╱薛泰安
要瘦也要健康! (設計對白)

【中醫師張文馨:調理身體 促代謝】

張文馨醫師提到,天氣變熱就喝含糖冰飲,或吃重口味增加食欲,不但導致脾氣虛弱,體內運化水分的能力也減弱,當體內長時間堆積濕氣,中醫觀點視其為「痰濕」,即是脂肪堆積伴隨水腫,在惡性循環下濕氣也易阻礙腸胃功能,因此常有消化不良、脹氣、大便軟黏等,建議就醫調理體質,避免使用減肥藥、瀉藥等,以免導致精神差、心悸等副作用。 
脾虛濕盛的水腫體質易在作息紊亂、缺乏運動的都會女性身上出現,張文馨醫師指出,中醫治療上以「健脾利濕」為主,多選用黃耆、白朮、茯苓、薏仁、豬苓、桂枝、甘草、生薑、赤小豆等藥材加減,而敲打腿部「三陰經絡」,也可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腿部水腫肥胖,讓腿部曲線更漂亮。 

可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以手掌拍打小腿內側的三陰經絡,有助促進代謝。

張文馨醫師推薦平時消水腫茶飲,可在早上煮泡好後,放入保溫杯中做一天的飲品,也可裝入玻璃壺中待涼飲用,有助促進體內濕氣堆積。

張醫師教做【黃耆紅豆水】消水腫017_三八萌.gif  

材料:紅豆約一把、紅棗去籽3顆、黃耆3錢。
做法:紅豆用水清洗過後,與紅棗、黃耆放入600~800c.c.剛燒開的熱水中,關火蓋上鍋蓋悶泡3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黃耆性溫能補脾肺之氣,可促進新陳代謝;紅棗補氣養血,又能增加甘甜口感,去籽較不易上火;紅豆則可利尿消水腫。
叮嚀:紅豆利尿效果好但富含澱粉,建議只喝煮後湯汁,另避免加糖,以免攝取額外熱量。  

【營養師張佩蓉:多蔬果 運動顯瘦】

張佩蓉營養師則提到,要維持好身材除了飲食控制,平日多攝取蔬果外,規律運動絕對是必須的,剛開始可先從健走、慢跑開始,進行30~40分鐘後,稍做休息再執行負重、阻力訓練如舉啞鈴或跪姿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可每天分配不同部位,如星期一手舉啞鈴、星期二仰臥起坐等,慢慢增加運動時間與強度。
另外,在運動時的飲食也相當重要,例如運動前不應過度進食,但也要避免過度飢餓,以免血糖降低,此時以少量好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為主,期間可適量補充水分,運動後30分鐘挑選低升糖指數且高纖碳水化合物如地瓜、燕麥片等,配合一杯富含蛋白質的無糖豆漿,有助修復肌肉與促進肌群生長,當肌肉生成更有利身材苗條。 

夏天來臨,要規律運動打造窈窕身形。

豆漿、地瓜等都是適合運動前後食用的好食材。

多喝水助代謝,夏天氣溫高易流汗,至少每日喝1500~2000c.c.。

 

【小檔案】

圖左:
姓名 張文馨
現職 開業中醫診所副院長
中醫婦科學會專科醫師
圖右:
姓名 張佩蓉
現職 中華民國高考合格營養師
腎臟病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