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醫師受邀TVBS健康兩點靈

    分享~旅遊中的健康大小事

聖誕節、跨年和農曆春節,開心的旅遊旺季到了,節目由中西醫師和旅遊達人分享旅行時該帶的健康小物和必備藥品~~達人旅行小包,讓我們開心享受旅行,遠離腸胃炎、便秘;感冒,帶著開心的心情和健康的身體回來^^

不愉快的旅遊經驗,相信也有不少人遇過。但是回想一下,每次出國旅遊前,我們都會收集當地相關的旅遊資訊、購買保險,攜帶必備的隨身用品,但是對於個人健康安全的「防疫」措施,準備齊全了嗎?

出外旅遊,最怕腸胃炎、便秘和感冒掃了興,有什麼方法能夠緩解,找回旅遊的快樂呢?

健康2.0  

合影~主持人陳月、旅遊醫學會理事長  謝瀛華、中醫師 張文馨、藥師 吉米、旅行社導遊 蕭世華

FullSizeRender (1)  

020_bingo.gif  快樂旅行,遠離腸胃炎、便秘;感冒的絕招和必備法寶~

狀況題~飛機上頭痛肩頸痛、暈機想吐~按風池、肩井、內關穴

1.    緩解頭痛、肩頸痛→(因為時差調不好、在飛機上睡不好)

頭痛:風池穴;肩頸痛:肩井穴

風池穴

【位置】用大拇指往耳後尋找,碰到骨頭突出處,再往靠近後面髮際上凹陷中央。

【功效】 屬膽經,幫助頭頸部肌肉放鬆,使氣血順暢可向上送達頭面部,改善頭脹痛、頭重等不適。

 肩井穴

【位置】頸部第七椎(後頸根部,低頭時骨凸最高點)與肩峰連線中點,肌肉隆起處(大約耳垂對下來手掌往肩上搭,中指按到的地方)。

【功效】屬膽經,理氣行血,疏經活絡,本穴位居肩部經筋聚結之處,常按摩此穴可以改善肩頸部的痠痛僵硬緊繃。

 

 2.    緩解暈機想吐

內關穴

【位置】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三橫指寬)

【功效】1.緩解壓力、胸悶,平撫情緒緊張,消除緊繃感

2.安心定神,改善失眠,減少雜夢,可幫助第一天抵達後調時差平緩心悸3.平胃降逆,改善胃脹氣、打嗝、緩解胃酸逆流

健康1   

  想吐、噁心是中醫屬於胃氣上逆,有收歛胃氣作用,可降逆止嘔 

  輕微症狀可吃點酸梅、山楂片、紫蘇梅等 

  如果已經吐了,吐之後食道可能被胃酸灼傷,若吃含薑食物後食道,有刺痛感,應停止食用;酸梅 

  鹽分高、且含有人工甘味及色素,宜少量食用,可改喝檸檬汁或檸檬水、紫蘇梅汁,也能達到緩解 

  想吐目的。

 

  酸梅、山楂

山楂酸甘微溫,消食化積,尤其是吃太多肉不消化的時候,可刺激胃的消化酶分泌,尤其用於吃太多很脹想吐,但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吃過多 

  紫蘇

辛溫,歸肺、脾經。發汗解表,醒脾寬中,行氣止嘔(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用於脾胃 氣滯,可用於解魚蟹中毒,腹痛吐瀉(如搭配生魚片、螃蟹等日式料理常用,或燒烤時減少膽固醇的吸收、維他命C增加紅肉中鐵質的吸收)。 

  例如~紫蘇和梅子做成的紫蘇梅、紫蘇梅汁 

  生薑

辛,溫  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胃散寒,和中降逆,止嘔功良,故有「嘔家聖藥」之稱

 

 

 020_bingo.gif什麼是機艙症候群?什麼樣的人特別容易罹患機艙症候群?

 

  • 通常搭機超過4小時,可能引發血液栓塞機率增高,尤其搭乘長途班機旅客最易發生機艙症候群,通常孕婦、抽菸者、患有靜脈曲張、超過60歲以上的老人家或體重過重者,皆是罹患的高危險群,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還曾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 是否可能患有血液循環不良的機艙症候群?謝瀛華提供這種「荷門氏現象」的簡單檢測方式,通常膝蓋彎曲時症狀不明顯,若膝蓋伸展、足踝背屈感到疼痛時,就得小心可能已罹患,嚴重的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症還會產生整個下肢腫脹、壓陷下種的情況。

 

緩解下半身會水腫、很脹、痠痛→(因為久坐飛機沒活動或者自助行走路走很久)

   →起來動一動、按摩消水腫穴位三陰交,搭配腿部舒緩凝膠(熱帶地方薄荷;寒帶地方生薑)

消除浮腫,纖細雙腿,美化腿部曲線

按摩方式&時機

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次按壓5秒,一個穴位各按20下,至少各一輪

三陰交

【位置】內踝尖上方3(相當於四指幅併攏寬度,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屬脾經,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改善下肢水腫痠脹

(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020_bingo.gif到陌生環境旅遊該怎麼突然腹痛腹瀉或便祕但卻沒有藥物怎麼辦?

緩解腹痛

合谷穴 

【位置】

在手部虎口處,大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合谷穴的正確按壓方式是朝著食指方向按壓,按壓會有酸脹的感覺。酸脹趕有時會傳導到食指。

【主治功效】

 調理頭面疾病、牙痛、感冒喉痛、鼻塞、吐瀉、高血壓,可增強免疫力                                                  

緩解脹氣、便秘

1.順時針按摩拍打~肚臍周圍散佈脾經、腎經、胃經、任脈等穴道

拍打方向:以右手掌沿著大腸蠕動方向: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順時針拍打或深層按摩,重複數次,約5分鐘或至發熱為止。

è藉由拍打刺激可促進腸道消化蠕動,改善脹氣便祕。

2.消脹氣、幫助蠕動~天樞穴

【位置】肚臍左右兩側旁開2寸(相當於三橫指寬度)

【功效】屬胃經,又為大腸募穴,可促進腸胃蠕動,消除腸脹氣,改善宿便,瘦肚臍兩側小腹贅肉

020_bingo.gif感冒發燒最掃興,如何預防和緩解? 

感冒會引起頭痛、鼻塞  隨時可攜帶精油棒、薄荷棒 、百齡油或精油膏,有症狀時候可以搭配穴位按摩

頭痛風池穴(同上) 、鼻塞迎香穴

緩解鼻子症狀

迎香穴

【位置】鼻旁5分,平行鼻孔下緣,與法令紋交界處,按壓有一凹孔,有酸脹感。

【功效】屬大腸經,能促進面部循環讓人容光煥發。能改善鼻塞流鼻水或鼻過敏,促進面部三角循環,讓人容光煥發,進而淡化黑眼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