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別讓感冒壞了你的好氣色!!

因感冒而產生的暗沉臉色,上班面對同事、下班參加聚會如何擺脫憔悴倦容?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靈樞篇》記載:「諸陽之會,皆上於面」,人體手足三陽經皆上走於頭面部,因此,臉部是陽面經絡聚集之處,所以臉部相對身體來說是不需要穿衣服,最能耐寒的,我們的身體五臟六腑透過經絡和頭面部有著不同的聯繫,所以頭面部的美麗和臟腑、經絡運行氣血津液有關

    因此平時保養多按摩密布經絡的臉部,可以促進經絡的氣血津液循環,增加肌膚的抵抗力,促進Q彈、水嫩、緊緻,預防各種肌膚問題。

   一般常見的感冒在中醫觀點看來多為風邪所致,細分還可分為熱感冒(發炎現象為主)或寒感冒(怕冷現象為主),所以也會造成臉部氣血運行的障礙而造成氣色差、浮腫的泡泡臉,這時候按摩臉部經絡以及穴位是改善氣色的最佳選擇。

感冒也要美美的4大穴位

按摩方式及時機:

 

每個穴位按壓10次,一次10秒,早晚各做一輪。

 

臉部皮膚比較嬌嫩細緻,力道宜輕柔,按壓至痠脹即可,手部合谷穴可以較重壓,建議使用指腹(雙手洗淨,食指或中指),

 

 

一、消除眼部浮腫(泡泡眼)→四白穴

【位置】瞳孔直下,當眶下孔處

【功效】促進眼周循環,幫助消除浮腫、眼袋

 

二、擊退鼻塞、氣色暗沉迎香穴

【位置】鼻旁5分,平行鼻孔下緣,與法令紋交界處,按壓有一凹孔,有酸脹感。

【功效】能促進面部循環讓人容光煥發。能改善鼻塞或鼻過敏,促進面部三角循環,讓人容光煥發,進而淡化黑眼圈。

 

三、紅潤雙頰氣色顴髎穴

【位置】沿眼外角直下,摸到顴骨突起下緣凹陷處

【功效】促進臉部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常按此穴可防止顴骨長斑,

 

四、增加抵抗力合谷穴

【位置】

在手部虎口處,大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合谷穴的正確按壓方式是朝著食指方向按壓,按壓會有酸脹的感覺。酸脹趕有時會傳導到食指。

【主治功效】

凡頭面疾病、牙痛、感冒喉痛、鼻塞、吐瀉、高血壓,可增強免疫力

 

Q:按摩手部穴道為何有美容效果?

  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上的重要穴位,此條經絡分佈從手部食指開始行至頭面部,常按此穴可以改善頭面部氣血循環,因此具有美容的功效。

 

3  

面部肌膚的白淨悅澤,潤滑抗老,有賴於氣血津液的正常運行、輸布、濡養,面部是臟腑氣血榮華之所在,通過觀望面部神色與型態的變化,反應整個機體變化,但由於皮膚經常暴露於外,長期受風吹日曬雨淋影響,尤其是風邪,造成皮膚津血耗損和氣血運行障礙,加上飲食作息不規律,情緒壓力的調節不當等因素,造成五臟六腑的生理失衡,逐漸產生影響容顏的各種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