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0雜誌採訪張文馨醫師

    抽筋!!!中醫自救方法

抽筋1-1  

圖片摘錄至健康2.0雜誌

抽筋2-1 

更多內容摘要請看內文

 

「肝主筋」

 

筋包括肌腱和韌帶,肝主藏血,有貯藏血液的功能,包括全身血量和血紅素是否足夠,調節血量的功能,筋必需得到肝血濡養才能強健及伸縮活動,就像齒輪需要上潤滑油才能順利轉動一樣。若肝血不足,則筋失所養,容易抽筋,肢體屈伸不利

 

經常熬夜、日夜顛倒或長期壓力過大、易怒或情緒低落緊繃,容易肝火旺,火會耗血就像燒開水原理一樣火越大鍋內的水會被燒乾,久而久之造成肝血不足的體質,血不足以養筋

 

脾主肌肉」

 

脾是氣血生化之源,是人體的後天之本全身肌肉的營養要依靠脾運化輸布營養物質來供養。脾氣健運,則肌肉強健豐盈。彈性佳。若脾氣虛弱失健運,則肌肉消瘦萎縮,缺乏彈性,也會導致容易抽筋;脾虛無法運化水濕,體內的濕氣無法正常代謝,則出現浮腫,造成循環不良。

 

 

 

本身體質虛弱、大病後氣血大虛,或飲食勞倦思慮傷脾,皆會導致脾氣虛弱,氣血生化之源不足,血不足則無法濡養肌肉和筋脈

 

抽筋3-1

多吃補血食物

 

蔬菜類:紅蘿蔔、菠菜、芥藍菜、花椰菜、紅鳳菜、香菇、茄子、紫菜、海帶、髮菜、黑木耳、番茄。

 

海鮮/肉類:烏骨雞、海參、牛肉、豬肝。

 

水果類:櫻桃、蘋果、葡萄、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飲料飲品類:蔓越莓汁、蘋果汁、葡萄汁、黑木耳露、紅豆湯等。

 

 

 

冰品冰飲減量

 

台灣是冰品王國,許多人都抵抗不了冰品誘惑,即使在冬天也都可以看到有人正在滿足吃冰的模樣,其實冰品、冰飲屬於寒濕之物,長期食用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正如寒冬會讓河流凍結變成冰川,並且讓河川內的廢物沉積一般,血液凝滯不暢自然就無法正常濡養筋脈,所以容易抽筋的人,宜減少冰品冰飲的攝取!

 

 

 

改善腿部循環的經絡拍打 &穴位按摩

 

人體的經絡具有運行氣血、濡養全身、抵禦外來邪氣、保護機體的作用,因為經絡會和我們身體的五臟六腑聯繫,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先拍打疏通這些經絡,再按摩穴位,才能更加事半功倍!

 

 

 

拍打方式:

 

用手掌成杯狀,順著經絡偱行方向叩擊拍打各3次,可以沐浴後趁身體暖和循環旺盛時加強拍打!

 

 

 

 

 

1.大小腿內側:足三陰經~肝經、脾經、腎經

 

拍打方向:足部三陰經循行的方向是從足走胸腹,拍打時由下往上,也就是從足部內側開始,往小腿內側向大腿內側方向,最後到鼠蹊部內側。

 

è腿內側為肝經、脾經、腎經循行處,中醫觀點認為「陰經主血」,因此三陰經脈的疏通,和下半身的淋巴、血液循環回流有關,可於沐浴後加強拍打腿部內側經脈,能改善腿部循環,消除腫脹,美化腿部曲線。

 

  

 

 

 

2.大小腿前、外、後側:足三陽經~胃經、膽經、膀胱經

 

拍打方向:足三陽經循行的方向從頭走足,因此拍打方向從上而下

 

è「陽經主氣」,多拍打能提振陽氣,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機能

 

a.敲打腿外側膽經:多敲打譨振奮陽氣,降肝膽火氣,提升人體的代謝及消化機能

 

b.敲打腿前側胃經:調和胃氣,抗衰老

 

c敲打腿後側膀胱經:位於背面是人體陽氣旺盛之處,時常拍打可以預防腰背及後側腿部痠痛

 

  

 

按摩方式&時機

 

    依個人習慣,使用大拇指或中指指腹揉按穴位,深層按壓,一次按壓5秒,一個穴位各按20下,每天早晚至少各一輪,無論上班時的小空檔,或下班洗澡完都是拍打的好時機,尤其在沐浴後可塗上腿部舒緩霜,好好慰勞一整天疲累的雙腿,順便維持下半身窈窕曲線

 

 

 

★大腿:

 

風市穴

 

【位置】位於大腿外側正中線,直立兩手下垂,中指尖到達之處

 

【功效】屬膽經,疏通大腿外側區域的經絡氣血,改善循環,緩解腿部痠痛;經常按摩還能消除浮腫,避免脂肪堆積,美化大腿外側曲線。此處位於膽經,經常熬夜,情緒不穩或壓力大的人會感到該穴位按壓時會比較痠脹疼痛。

 

 

 

 

 

★小腿:

 

承山穴

 

【位置】踮起腳尖時小腿肚會出現一塊肌肉腓腸肌隆起,狀似人字縫在肌肉隆起的正下方凹陷處即是。

 

【功效】屬膀胱經,可消除水腫、美化小腿曲線,承山穴對於消除小腿肚蘿蔔很重要!平時經常按摩此穴位也可舒筋通絡,改善小腿抽筋及痠痛現象。

 

 

 

張醫師的小叮嚀

愛漂亮的女生不要經常翹腳,因為其中一隻腳的膝窩會被另一隻腳的膝蓋頂住,膝窩又是神經血管淋巴聚集處,長期翹腳會影響下半身腿部血液淋巴的回流,造成小腿容易腫脹痠痛麻木。

 

 

 

 

 

 

 

按摩三陰交、陰陵泉穴改善循環

 

按摩方式&時機

 

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次按壓5秒,一個穴位各按20下,早晚至少各一輪,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美眉們,在辦公室也可以偷偷盤起腳來勤加按摩

 

三陰交

 

【位置】內踝尖上方3(相當於四指幅併攏寬度,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屬脾經,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改善下肢水腫,此外還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陰陵泉

 

【位置】屈膝到底,小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

 

【功效】 屬脾經,擅於治濕,有溫運中焦、利水消腫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