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月刊採訪張文馨醫師

~中醫養肝之道~

 

保肝特刊cover

 

 內文重點摘要~

肝在五行中屬木,對應的顏色是青色,而五行中肝又屬木,青綠色食物能協助肝氣循環、代謝,有助消除疲勞、舒緩肝鬱,並可以明目、保健視神經,提升免疫功能。

中醫學當中,食物的五味入五臟: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青色食物除了能夠明目、保肝,青色所對應到味覺是酸味,因此,像是奇異果、檸檬等青色食物,吃起來是酸的,酸性物質會使繃緊的肌肉較柔軟,有些也能協助分解體內囤積的脂肪,但酸味過高的如檸檬,建議是在飯後或是非空腹時食用。此外,綠豆、大小黃瓜、花椰菜、毛豆、芹菜、菠菜番石榴等青色食物對於肝、膽與眼睛都有幫助。

 

肝臟具有藏血的功能,當身體的血液不足的時候,肝血也不足,無法提供肝臟所需的養分,除了出現前述肝血不足的不適症狀外,還容易影響女性的生理期,因此女性也必須特別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攝取青色食物,養肝同時補血。以下針對青色食物一一解析。

養肝  

 

養肝穴位

 

你有肝鬱症狀嗎?舉凡時常頭脹痛、偏頭痛、血壓偏高,或是難入睡、淺眠多夢容易醒的失眠情形,或是肩頸僵硬、易胸悶,以及眼睛疲勞、乾澀紅癢,情緒煩躁易怒難以控制,女性伴隨有嚴重的經前症候群,這些都是肝鬱症狀。現代人長於長時間工作壓力大與晚睡的生活形態下,容易出現肝鬱症狀,但透過日常簡單的按摩,都可達到保養肝或者舒緩肝鬱症狀的效果。

 

 

 

Box:居家穴道按摩須知

 

 1.     按摩時不宜過餓或過飽。以用餐前後約3060分以上較佳。

2.     按摩最佳的時機為早上或晚上,早上進行穴道按摩能提神,晚上則可消解一整天累積下來的疲勞

3.     按摩時,切記肌肉要放鬆。

4.     按摩可使用揉、敲等法,不宜使用刮痧板等物品過度摩擦,以免過擦破皮膚。

5.     按摩後喝溫開水,促進新陳代謝。

6.     泡澡或泡完溫泉後按摩,效果更佳。

 

 

 

穴位名: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

 

功效:

 

疏肝理氣、清肝火、紓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緩解頭痛、幫助睡眠。

 

小叮嚀:睡前可用熱水泡腳,加強按摩太衝穴,可增進按摩品質。

 

 

 

穴位名:內關穴

 

位置:

 

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約三橫指寬)處。

 

 功效:

 

緩解壓力、胸悶,平撫情緒緊張、消除緊繃感;安心定神、改善失眠、平緩心悸;平胃降逆、改善胃脹氣、打嗝、緩解胃酸逆流。

 

小叮嚀:心包經可幫助緩解失眠,進一步改善因晚睡造成的肝鬱。

 

 

 

穴位名:太陽穴

 

位置:眉梢與眼外角間,往後1寸(約大拇指指節寬度)

 

功效:舒緩頭痛與眼睛不適,提神醒腦。

 

小叮嚀:肝火旺症狀嚴重的女性,在生理期前易有頭脹痛的不適,可藉由按摩太陽穴改善。亦可使用滾珠按摩棒

 

 

 

穴位名:風池穴

 

位置:後髮際線上凹陷中央,斜方肌外側緣

 

功效:幫助頭頸部肌肉放鬆,使氣血順暢,可向上送達頭面部,同樣可改善因肝火旺造成的頭痛、頭重。

 

小叮嚀:除按壓穴道外,也可以使用有滾珠的精油按摩棒,沿著風池穴往肩頸方向按摩進行刮痧,來回刮約20下,再輔助穴道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