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BEAUTY大美人雜誌

133_頁面_001 (3)  採訪張文馨醫師 肌膚如何對抗秋燥

133_頁面_215    

133_頁面_216  

 

 「對抗秋燥」,張醫師建議秋天應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及藥材,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該多吃哪些食物讓皮膚「水嫩」不乾燥?以下與您一一分享張醫師的秋季護膚養生術以及自製的私房秋日美顏茶飲    

更多採訪內容摘要open2  

133_頁面_217

 

~肌膚的秋季養生術~

 

 秋老虎當道!容易忽略的敏感危肌!

 

~敏感、搔癢、泛紅、乾燥、脫屑~

秋天主「燥」,秋天氣候比較涼爽、乾燥的,空氣的濕度也逐漸下降,中醫的觀點認為燥氣太過則易傷津液,除了口乾舌燥、鼻咽乾燥、大便偏乾燥、乾咳等缺水現象之外,每天露在外面的肌膚也受秋燥影響,開始缺水乾燥,尤其是敏感肌美人,正是肌膚拉警報的時機!一不小心就會出現乾燥搔癢、泛紅緊繃,甚至出現脫屑現象。

 

★秋日肌膚敏感5大現象檢測站

容易搔癢發炎

臉部泛紅甚至紅腫微熱,皮膚變薄看的到微血管

臉部有緊繃感

輕微刺痛感 

乾燥脫屑,摸起來粗糙

★引發肌膚敏感的6種原因

氣候:日曬、冷熱溫度變化、風雨 

食物:例如辛辣刺激物、酒、鳳梨、芒果

污染:例如空氣汙染

荷爾蒙變化:例如經期、更年期

熬夜及壓力:經常熬夜或心情容易波動,易怒、焦慮、憂鬱…

不當保養化妝:化學性成分刺激或者雷射術後沒有好好保養

 張醫師的小叮嚀~呵護敏感肌,絕對不嫌麻煩!                

 

別跟妳的肌膚鬧脾氣,因為敏感肌不像一般肌膚一樣可以隨意吃辛辣刺激物,無法輕鬆嘗試各種含酒精香料的保養品,呵護敏感肌要有耐心,小細節不嫌麻煩,照樣能夠擺脫秋燥,維持健康亮麗的水水皮膚

 哪些中藥材在秋天具有「滋陰養血潤燥」的效果?

百合、玉竹、何首烏、熟地、阿膠、當歸、黑芝麻、紅棗、枸杞、桑椹、山藥、麥冬、山茱萸、女貞子、燕窩、白木耳 

 

秋天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及藥材,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

 

大多數的深色系的食物能滋陰養血,對抗秋燥,如黑色、紅色、紫色食物,例如莓果類,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

 

淺色食物如山藥、白木耳、燕窩等具有黏液質及膠質的食物也很適合在秋天補充以保養肌膚!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白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秋葵、蓮藕

 

PS~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

 

素,維生素B1和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黏液及鐵質:海參、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豬肝、雞爪、烏骨雞、魚肉魚皮、海蜇皮、蛤蜊、蚵仔 (若膽固醇偏高者不宜過量食用!)

 

4.藻類:海帶、紫菜、珊瑚草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肥胖上門!) 

 

★秋天肌膚臉部呵護注意事項

 

秋天肌膚出油狀況已經不像夏天這麼明顯了,如果您的保養方向還停留在夏日控油、去角質,過度清潔反而會去除過多的油脂,使皮膚保水力下降,水分流失,更容易誘發敏感!冬天的腳步也不遠了,愛漂亮的你不能不注意以下的保養小秘訣喔!


1.溫和清潔。避免過度去角質及果酸換膚,尤其是敏感性肌膚,因為秋冬皮膚的油脂分泌較少,更需要呵護,不像夏天需要使用清爽型或控油保養品,到了秋冬可能就要改用比較保濕潤肌的保養品。

2.避免用力摩擦、洗滌或過度按摩臉部。

3.洗臉時避免太熱的水,溫水為佳。

4.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及香料的刺激性洗臉用品、化妝品。       

5.秋冬加強保濕抗敏,可選擇含有添加溫和天然成分的保養品,如黃芩、蘆薈、甘草、玫瑰等…。

6.敏感肌美人化妝時以物理性防曬隔離霜為佳之後用蜜粉或粉餅定妝,減少粉底液及BB霜使用的頻率及時間。

7.粉刺痘痘肌膚可一週1~2次使用深層潔淨面膜暢淨毛孔

 

★敏感肌膚日常保養祕訣

 

1減輕生活壓力,調節情緒,盡量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睡眠時間需充足。

2.避免容易上火的刺激性食物,正如火會燒乾身體水分一樣,以免讓肌膚更敏感乾燥:忌食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咖啡、含酒精飲料,如有搔癢狀況請避免食用帶殼海鮮。

3.避免體溫過度升高或交感神經興奮的狀況:尤其是皮膚泛紅嚴重時,應避免食用過熱的湯飲、過度激烈運動及情緒的波動。

4.避開悶熱環境,減少過度日曬,加強防曬措施,皮膚泛紅明顯時不宜使用烤箱及溫泉。

更進一步了解 秋季肌膚中醫保養術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6181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