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號東京衣芙雜誌採訪張文馨醫師

治潰瘍,除病灶,全力保胃戰!現代人一定要知道的胃腸保健!

輕熟世代の健康專欄

「胃健康、腸不老」,養好胃的健康,才是掌握好氣色的關鍵!

 腸胃是食物的守門員,保養好你的腸胃,增強身體保「胃」力!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速,分秒必爭,不僅睡眠時間不足,甚至連三餐吃飯時間都被壓縮,不知不覺養成狼吞虎嚥的吃飯習慣,造成經常肚子悶痛、胃酸逆流、脹氣、口臭、黑色便便等,到底胃腸是出了什麼問題?腸胃道掌管人體消化與免疫,是工作量最大的器官之一,不想疾病在腸胃道造反嗎?日常保健做好,你就不需要煩惱喔!

EF163-輕熟世代的健康診療室 (1)

ef163-封面  

 

020_bingo.gif  飲食治療才能治本!

消化性潰瘍的診斷,單憑臨床上症狀或抽血、驗尿便等檢查結果只能作為輔助,在對於判斷潰瘍嚴重程度上往往無法得到正確的診斷,須憑藉消化道X光檢查或胃鏡檢查才是最好的診斷工具。

 

目前,消化性潰瘍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目的是減少胃酸分泌、加強黏膜保護、除去幽門螺旋桿菌,遵照醫師處方按時服藥是治療的上策,不可以改變無藥時間、減少藥量或停止服藥;但如果發生穿孔出血、胃出口造成阻塞、內科療法無法有效癒合的難治性潰瘍等情形,就須考慮使用外科手術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調理、壓力紓解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相當重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細嚼慢嚥、避免高油炸食物、避免產氣食物,如:洋蔥、地瓜、豆類等,易讓患者有不舒服的飽脹感,多攝取溫和無刺激性食物,避免吃堅果類、蜜餞類、辛辣類及甜食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攝取富含鐵質食物,如:牛肉、肝臟或豬肉類等,同時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高的食物,如:柳丁、葡萄柚或奇異果等。另外,不抽菸、不喝酒、不喝茶、不喝咖啡等刺激物,也盡可能避免使用阿斯匹靈、類固醇等藥物喔!

 

溫和飲食選擇食物

食物種類

可食

忌食

奶類及其製品

不加糖的奶類

煉乳、果汁牛奶、調味奶等

肉、魚、蛋類

不含筋的嫩肉

過老或含筋的肉類,如:牛筋等,煎肉、煎蛋或烹煮過久的肉類及蛋類

豆類及其製品

加工後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花等

未經加工的豆類,如:紅豆、綠豆、黃豆等

蔬菜類

瓜類、纖維質低的蔬菜

粗纖維質的蔬菜,如竹筍、韭菜、芹菜等

水果類

去皮、去籽、甜度低的水果,如木瓜、香瓜等

甜度或酸度高或含皮、籽多的粗纖維質高的水果,如番石榴、鳳梨等

五穀根莖類

五穀類及其製品,如冬粉、麵條等

糯米、全麥、糙米、年糕等

點心類

低糖餅乾

甜點

 

火燒心!胃酸在作怪!

一般俗稱的「火燒心」,就是指胃酸逆流至食道所引起臨床症狀,李宜霖醫師表示,這類型的病患大多伴隨著胸口灼熱、喉嚨有異物感、口中有酸液,甚至出現口臭的病徵。胃酸因屬強酸範圍,若胃酸逆流次數太過頻繁,就容易傷及食道的黏膜細胞,出現發炎、潰瘍等病變,夜間睡眠時,食道逆流症狀也較容易發生,因胃酸隨重力反流至食道,容易影響睡眠品質,患者須將枕頭墊高才能稍加緩解。

 

胃酸為什麼會逆流?

除了因睡覺時的平躺姿勢及胃酸分泌過多,這兩項因素讓胃酸逆流到食道裡外,主要的原因是「控制胃的閘門鬆弛了」,因在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時,應該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食道蠕動時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患者的食道括約肌關不緊,造成胃部裡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而造成食道括約肌張力遲緩的主因,可能是因為身體老化、肥胖,也可能是因為藥物引起,如:某些治療氣喘、高血壓的藥物,括約肌功能下降,導致胃食道逆流盛行率上升。

 

以中醫觀點,常見的胃食道逆流體質約分為氣滯型(壓力大或久坐不愛動)、濕氣中阻型(偏好重口味、油膩烤詐、辛辣刺激食物,或常喝酒)、胃寒型(過食冰品和生冷食物)、食滯型(暴飲暴食)四種。這並非單存只是胃部健康出現問題,還與心臟、腎臟,及肝臟健康有關;想要根治胃疾,應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心情順暢,腸胃自然氣順不逆流。因胃食道逆流容易反覆發作,多與生活飲食及情緒壓力有關,從中醫解釋,之所以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主要是因為排泄機制出了問題,包括肝腸膽汁不足、常鬆弛、氣血循環不旺,及胃氣不能外通下達等因素,造成逆流。

 

阻止胃酸逆流

若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要先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改變生活飲食型態,這是最基本且最有效的方法,平時須留意吃了哪些食物後會更不舒服,例如有些人吃了麵包、可樂等,這些就要避免;吃完東西後不要立刻平躺,因平躺的姿勢,容易使胃部的東西逆流至食道,至少要等30分鐘至1小時,若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甚至需要3-4小時才能排空,而且醫師提醒「不要吃太飽,否則胃部壓力會更大喔!」。少吃宵夜,晚上8點後避免進食,而有吃消夜習慣的人,應調整用餐時間,減輕腸胃夜間消化負擔;平時要放鬆情緒,工作壓力緊繃,應適時在假日出門踏青、散心,才能舒緩心情。

 

如果症狀嚴重,或是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然無法改善,就得借助藥物治療。如:「制酸劑」,俗稱的胃藥、胃黏膜保護劑,及促進食道蠕動的藥物,若以上治療都無法改善,就要考慮做胃鏡檢查了,確定食道損傷程度,再搭配其他抑制胃酸分泌藥物進行治療。

 

按穴位保腸胃

腸胃的健康可以從飲食與穴道按摩來加以改善,文馨醫師提供了一些簡單易行的穴道按摩,只要動動手指按一按,就能舒緩胃酸逆流帶來的不適感喔!

中脘穴

1.中脘穴:位於肚臍上4吋(約6個指頭併攏的寬度)。以大拇指深按10次,早晚各做一輪,或正當胃酸逆流、打嗝不斷時,可以增加按摩次數,有助於緩解胃痛。

內關穴

2.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吋(約3手指寬)。尤其一直打嗝泛酸、胸悶時,一邊按摩一邊搭配深呼吸更有效!

配圖:太衝穴

3.太衝穴: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吋(約1個拇指寬)。疏理肝氣,和胃止痛,尤其是壓力型的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