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採訪張文馨醫師

      養子宮之道

自由時報周末生活版http://week.ltn.com.tw/Live/DC1490.html

自由時報養子宮之道1

自由時報養子宮之道2

行經前1~ 7天

【按壓關元穴】
經痛時,除了使用熱敷袋熱敷下腹部15分鐘外,張文馨醫師說,也可以大拇指按壓位於肚臍正下方3寸(約四指幅併攏寬度)的關元穴至少20下(紅點處),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經痛。關元穴也可促進腸道蠕動、消除脹氣。
【喝玫瑰山楂茶】
張文馨醫師表示,玫瑰、山楂與丹參都可幫助排血順暢,但經血量過多的女性不建議飲用。若是易腹瀉體質,可以紅玫瑰取代具潤腸作用的粉紅玫瑰。建議經期前飲用,一週喝2~3次。

將粉紅玫瑰2錢、丹參1錢、山楂1錢、生薑3片,全數洗淨後放入過濾袋、置入鍋中,加水1,000c.c.同煮至沸騰後再轉小火煮10分鐘,最後加入少量蜂蜜攪拌即可。
 

如果您有痛經問題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5962827

如果您月經沒來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8028092

如果您月經量變少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28932764

如果您有子宮肌瘤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10293722

如果您有多囊性卵巢http://drhsin.pixnet.net/blog/category/456416

如果您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子宮腺肌症)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1750412

 

賴宗炫醫師提醒,若月經狀況有任何異常,都應先洽詢婦產科醫師、完全排除問題後再做保養,才是最正確的喔!
從月經的週期與經血量,就可以觀察自己是否有健康的子宮!若以下症狀符合2項以上,就要好好保養!

‧經期來的時間突然變得不規律
(例如超過三個月未來經)。
‧行經期超過7天或少於2天。
‧月經明明該結束了卻還是有少
許咖啡色經血,持續10天以上。‧經血顏色很深或量突然變少。

一個月保養跟著做!月經來前7 ~ 10天

【補充維他命】
賴宗炫醫師建議,除了維持良好睡眠品質、適度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之外,也可以適度補充維生素,如維他命B群中的B6、B12,具安定神經作用,葉酸可補血,另外,攝取適量小魚乾、堅果類、核桃、杏仁等,也能讓月經來時,排血更加順暢。
【「貓背式」伸展肌群】
對付經前症候群如腰痠等,可練習瑜伽中的「貓背式」,伸展脊椎與骨盆的肌群,可以活絡子宮、卵巢;建議經前一週,每天可做5~8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