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醫師受邀三立婆媳當家

談話主題~頭痛 痛起來要人命!?

照片2

 主持人 林書煒、家醫科 陳皇光 、中醫師 張文馨、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

照片1  

照片3

中醫如何調理各種體質的頭痛?頭痛常見的三種成因體質

 

照片6

1.肝鬱化火型:平時忙碌、壓力大,自我求高,內心壓抑、急躁易怒或容易焦慮。情志不和,鬱怒傷肝,則肝失條達,肝氣鬱結,氣鬱化火。                                               

2.風寒型:怕風怕冷型,體弱怕冷,手腳冰冷,容易感冒,或鼻塞、鼻流清涕。

3.中暑型頭痛(暑濕):多發生在悶濕熱的夏天,戶外天熱汗孔開泄,流汗量多,一到室內汗都還來不及擦乾就開始乘涼飲冷(例如:喜歡吃冰喝冷飲、吹冷氣

 

「不通則痛,通則不痛」任何因素造成經脈氣血運行受阻皆可能造成疼痛。常見引起頭痛的三大因素:一、壓力  二、吃冰貪涼吹冷氣 三、暑熱夾帶濕氣

女性生理期…肝火型;有些人是經期後才痛…是血虛…「肝火旺」的月經性頭痛一般發生在「經前」,此種頭痛表現性質為脹痛居多。此外,另一種常見的「血虛型」月經性頭痛則是發生在「經後」,因為血虛不能上達頭部而發生頭痛,這種頭痛一般比較隱隱作痛,頭痛程度較輕微,通常會伴隨頭暈、容易疲倦、經量少或心悸…

(中醫)提供不同頭痛的改善方法

A.肝鬱化火型-玫瑰花、薄荷、洛神花、茉莉花、佛手柑、洋甘菊、菊花、決明子…

B.風寒型頭痛-疏散風寒止痛;頭髮一定得吹乾…遠離寒性食物:冰品冰飲、西瓜、水梨、橘子、柚子、葡萄柚、椰子、火龍果、香蕉、蘆薈、石蓮花、生魚片

C.中暑型頭痛-袪暑解表,化濕和中;小心冷熱溫差大…進冷氣房之前一定要記得先把汗擦乾;一直灌冰水、吃冰反而讓暑氣更散不出去。

照片4

照片5

 進一步了解頭痛的中醫調理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54344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