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時尚雜誌採訪張文馨醫師

派對女王致勝寶典如何擺脫浮腫大餅臉

到了繽紛12月,聖誕派對、跨年派對、尾牙聚會...女生們紛紛進入備戰狀態,為的就是在各種派對場合展現最完美的自己,當準備好最時尚的禮服、配件,卻發現肌膚狀況沒有同步到位,那可會大扣分!該如何在派對前夕搶救出問題的肌膚,完美亮麗出場,在派對後又該如何安撫疲憊沒電又浮腫的肌膚?

醫美時尚-42   

008_水汪汪.gif  派對前後"水腫臉型"大走樣怎麼辦?!

Q:為什麼會造成臉部水腫?

Q:重要日子前夕,想避免水腫可以怎麼做?(EX少吃哪些食物)

Q:排水按摩步驟怎麼做

Q:重要日子前夕,有無方法能快速消除水腫?

醫美時尚-43   

醫美時尚-44  

醫美時尚-45  \醫美時尚-46  

醫美時尚-47  

擺脫浮腫型大餅臉

特色:

摸摸自己的嚼肌並沒有很大塊,但是整個臉總是浮腫,兩頰肉肉鬆垮無力,讓臉看起來很大

常見原因:

1.喝酒或重口味食物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臉部浮腫的現象!!以下列舉經常看不見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辣椒醬、沙茶醬、泡菜、酸菜、甜麵醬、番茄醬、各式醃漬品、醬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2.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是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使人形體浮腫肥胖,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代謝水分濕氣功能變差。

 

★小臉對策:從飲食遠離浮腫

1.可吃利水消腫的食物:薏仁水、紅豆水、生薑(可以和紅茶一起泡來喝)、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注意事項:

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非經期飲用為佳,體質虛寒的人不要喝太多,一週喝1-2次即可;孕婦想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利濕,服用太多有收縮子宮的作用,不利於胎兒,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2.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臉部浮腫的現象!!以下列舉經常看不見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辣椒醬、沙茶醬、泡菜、酸菜、甜麵醬、番茄醬、各式醃漬品、醬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小臉對策:按摩小臉穴位

【按摩方式】

早、中、晚用大拇指各深層按摩30下,按摩時有痠脹感

~張醫師的小叮嚀~

想做個小臉美女記得避免咬太硬韌的食物、口香糖或重口味食物,以免嚼肌過度發達或臉部浮腫,擦完乳液後可以勤加按摩,並且可挑選機能型乳液來緊實拉提,更加事半功倍

頰車穴~小臉美女每日必按的穴位

【位置】

臉部下頷角斜上45度,用力咬合時嚼肌會鼓起,最高處為該穴位,放鬆時按壓有一凹窩

【功效】

常按摩頰車穴可以放鬆嚼肌,修飾臉型,改善浮腫,做個小臉美女

迎香穴

【位置】

鼻旁5分,平行鼻孔下緣,與法令紋交界處,按壓有一凹孔,有酸脹感。

【功效】

能促進面部循環讓人容光煥發,改善浮腫,還能改善鼻過敏

 

消浮腫的中藥茶飲

黃耆2錢、白茯苓2錢、枸杞1錢、紅棗3顆、車前子2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鍋中,用1200cc水同煮至沸騰,轉小火再煮10分鐘

功效~ 紅潤氣色,消除浮腫

 

派對後殘樣1. 黑眼圈、眼泡爬滿眼

Q:為什麼熬夜會產生黑眼圈、泡泡眼?

Q:熬夜後形成的泡泡眼、黑眼圈,可以如何改善?

黑眼圈成因?

長期熬夜會造成自主神經失調,血管血流循環不暢,引起眼輪匝肌及眼瞼皮膚的靜脈血流鬱,加上熬夜讓肌膚變得鬆弛下垂、淚溝凹陷;或者常參加派對化妝品使用不當,久了引起色素沉澱

泡泡眼

1.喝酒或重口味食物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臉部浮腫的現象!!以下列舉經常看不見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辣椒醬、沙茶醬、泡菜、酸菜、甜麵醬、番茄醬、各式醃漬品、醬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2.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是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使人形體浮腫肥胖

對策!快睡美容覺

PM11:00~AM3:00是呵護肌膚的關鍵時刻!《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任何保養品和飲食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腎陰虛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氣色。由此觀之,想要有水汪汪大眼,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調好!

 

活膚亮眼茶

粉紅玫瑰 2.5錢、枸杞2錢、菊花1錢、紅棗3顆去籽

    

 

★對抗黑眼圈、消除浮腫、眼睛疲勞!

按摩方式及時機:

由內往外,用中指按壓穴位,

每個穴位揉按10次,按壓10秒,重覆至少3次。早中晚各做一輪

功效:

促進眼周的循環,消除疲勞乾澀,改善黑眼圈,預防魚尾紋

1.睛明:眼內角,目內眥稍上方凹陷處

2.四白:瞳孔直下,當眶下孔處

3.瞳子髎:眼角外側,眶骨邊緣

 

派對後殘樣2.大吃大喝體重飆

Q:大餐前有什麼方式可以減少熱量吸收?

張醫師提供的小妙招~派對之前可喝杯無糖豆漿或吃了芭樂先填肚子增加飽足感

 

 

Q:大吃大喝後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每累積7700kcal,熱量變轉換成1KG的脂肪囤積在體內

 

Q:大吃大喝隔天,有什麼方法幫助減輕身體負擔?

 

1.可吃利水消腫的食物:薏仁水、紅豆水、生薑(可以和紅茶一起泡來喝)、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2.做熱瑜珈排汗消浮腫、泡澡促進發汗、有氧運動燃脂

3.大餐隔天食物清淡如蔬菜豆腐魚片湯為主

★飲酒過量對身體的傷害

對肝臟的傷害: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

對心血管系統的傷害心肌病變,心律不整,增加高血壓等風險

對癌症的關係:飲酒量過多,易得口腔癌、胃癌...等癌

對消化系統的傷害: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胰臟發炎、食道出血...

★中醫觀點看「飲酒」

「酒」在中醫觀點屬於「濕熱」之物,熬夜應酬、飲酒過量最易傷脾胃及肝膽,長期飲酒的人,常常呈現濕熱內盛的體質,造成食慾亢進、發胖、膽固醇偏高、脂肪肝、血壓偏高、頭脹痛、胃腸脹氣、胃痛、胃酸逆流、口苦口臭、臉部粉刺痘痘、酒糟鼻及大便黏臭等問題。

 

★必須應酬但又想怕胖的人怎麼辦?

最好能推掉不必要的應酬,若是遇到不得已一定要參加的應酬飯局,該如何是好?

1.應酬飲食有玄機: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

2.建議進餐順序:先喝湯à再吃蔬菜à接著選擇海鮮à最後吃肉

3.不喝勾欠的濃湯,以清湯代替

4.多吃生菜莎拉,不要使用沙拉醬,可用醋及檸檬汁代替

5.明智選擇主菜,以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魚、海鮮、雞、鴨、鵝)優於紅肉(豬、牛、羊肉)

6.少吃加工製品(如丸類、餃類、醃製食品)

7.調味料以天然辛香料為主,如:蔥、薑、蒜、香菜、蘿蔔泥

8.切記澱粉類絕對不碰

9.不喝含糖飲料(如柳橙汁、芭樂汁)及含酒精飲料,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類飲料

 

★盛情難卻,擋不掉的喝酒該如何應付?

絕對要記得避免空腹喝酒,很傷胃喔

【常見酒精飲品熱量一覽表】

台啤=120 kcal/350cc(一罐)

海尼根=147 kcal/350cc(一罐)

紅酒=98kcal/100cc

紹興酒=91.6 kcal /100cc

高梁=325kcal/100cc

威士忌=273kcal/100cc

1公克酒精,產生7大卡熱量,和攝取油脂類的熱量相去不遠!(1公克的油脂產生9大卡的熱量),所以時常有人說喝酒如喝油!即使喝一小杯酒熱量相當驚人!此外飲酒過量,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造成胃病和肝臟疾病。

1.不宜空腹飲用,應先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胃的飽足感,以減少酒精的攝取量

2.乾杯別太豪邁!淺嚐即可,可告知對方最近身體不好(肝、胃不適等症狀),醫師警告不准再喝酒,否則健康會亮紅燈

3.倒酒時,多加水稀釋,應酬結束後盡可能走路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