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醫師受邀美麗不妥協節目

談論主題:冬季皮膚危機大作戰!

照片

照片13

張醫師分享如何預防冬季癢、DIY做中藥保濕面膜以及暖身補虛的中藥泡澡方!

 

泡溫泉危機1-冬季癢:冬天一到,皮膚最常發癢的又叫冬季癢,常見於血虛體質的人,血具濡養滋潤全身臟腑組織的作用,皮膚的水份是來自體內血液循環供給,如果血液虧虛不能濡養全身,表現在皮膚上就會出現乾燥搔癢脫屑的現象;因氣候寒冷,皮膚血管收縮,水份供給減少,皮脂腺的出油量也減少,加上皮膚浸泡熱水、且常搓洗,很容易將表皮脂質層洗掉,失去隔絕保護效果,皮膚變乾燥就會癢,搔抓之後容易造成皮膚粗糙,起疹,甚至破皮,變成毛囊炎,最常遭殃的是浸在泉水最久的腰部以下皮膚。

 

*推薦常常手腳冰冷的女孩們,天冷可以來個活絡氣血,驅除寒氣的中藥浴,荊芥又能預防皮膚癢。

 

 

暖身補虛泡澡方

老薑6片、桂枝3錢、荊芥3錢、當歸尾2錢、柑橘柚果皮二顆(如橘子、柳丁、香吉士、葡萄柚、柚子)方式---第一輪先浸泡10分鐘,然後休息35分鐘,再浸泡15分鐘即可。

 

泡澡小建議:

 

1.泡澡時除了運用中藥材之外,其實可以搭配1-2種精油增添香氣,調理氣血,擺脫疲勞,例如:洋甘菊尤加利。

2.可搭配按摩穴位合谷穴()、太衝穴(),用大拇指一邊按壓穴位,一個穴位至少按20(左右交替按),改善四肢末梢循環、手腳冰冷。

照片13

 

 

DIY做保濕面膜

作用:保濕潤燥,改善血液循環及皮膚暗沉,兼能美白。

 

*材料:玉竹3g 麥冬3g白芨3甘草2g 珍珠粉1適量玫瑰水或蜂蜜水

 

*做法:取適量玫瑰水或蜂蜜水,加入所有材料調勻後,敷於臉上。>>敷大約1520分鐘,以清水洗淨,立即擦上後續的保濕乳液等保養品。

 

*貼心提醒:一週使用2次,敏感膚質的人可先將調好的面膜敷於手臂內側15分鐘左右,測試有無搔癢、紅腫、刺痛等過敏反應,再使用較安心。另外,皮膚有傷口、過敏現象時,應暫停敷面膜。

 照片12

 *冬天最愛吃的麻辣火鍋(也不行)和薑母鴨等補品,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而身體的陰血就好比是水分,火越大越容易把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的物質燒乾,身體更加缺水,無法滋養肌膚,原本有乾癢問題者,也會加重搔癢的情況。

 

*宜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及藥材,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黑白木耳、百合秋葵、蜂蜜海帶、紫菜、珊瑚草、海蜇皮、山藥牛筋、豬腳筋、海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