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採訪張文馨醫師

天涼不畏寒 現泡暖身茶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mobile/article/issueid/20131123/artid/35457427/appname/twapple_sub/secid/19

秋冬一到天氣轉涼,體質偏寒民眾稍不慎就感冒流鼻水,市售手搖飲料店多會因應氣溫驟降,推出如桂圓紅茶、薑汁飲等,但食安風暴頻傳,總擔心喝到的飲品對健康有害,或擔心含糖量過高,中醫師張文馨提供兩道暖身茶,幫助身體由內而外發熱,且少糖更健康。

溫補氣血 助驅寒

常有畏寒、手腳冰冷等症狀的寒性體質者,可飲用桂圓參薑暖身茶,有助溫補氣血,或喝首烏參薑禦寒茶調養氣血,對不愛喝水的人,亦可充當開水。首烏參薑禦寒茶因材料中的何首烏、西洋參屬平性,更適合體質偏燥者飲用。
兩道茶飲的作法也很簡單,只要放入壺中沖入800毫升熱水,待5分鐘後即可。若想讓成分發揮更大的功效,也可將藥材放入鍋中,加入約1000毫升冷水,煮至沸騰後再轉小火煮15分鐘。另外,正值感冒、發燒、女性生理期,或是孕婦、高血壓、糖尿病等人要避免飲用。

【桂圓參薑暖身茶】

材料:高麗參2錢、去籽紅棗2顆、桂枝2錢、桂圓3錢、老薑3片。
作用:高麗參屬溫性補氣,紅棗可補氣安神,桂枝與桂圓能溫助陽氣,老薑則能袪濕除寒。
適用:對體質偏寒者能溫補氣血,改善身體循環。

 

【首烏參薑禦寒茶】

材料:西洋參2錢、何首烏2錢、去籽紅棗2顆、嫩薑3片。
作用:西洋參屬平性補氣,何首烏可潤燥養血,紅棗可補氣安神,嫩薑較老薑不燥,能袪濕除寒。
適用:體質偏寒者與偏燥者,能補氣禦寒,調養氣血。

008_水汪汪.gif冬天還有手腳冰冷的困擾怎麼辦?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9717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