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BEAUTY雜誌採訪張文馨醫師

盛夏的降火保養

HP0062  

體內上火了,肌膚馬上出狀況!

五大守則,擊退燥熱上火體質

以中醫的觀點看來,有些人體內有一把看不見的火,當這把火失去控制,就會出現陽盛陰衰的「上火」現象!不但擾亂賀爾蒙分泌,造成爆痘、亂經等症狀,還會「燒乾」體內的水份,讓毒素積在體內、無法隨著水份排出。反應在肌膚上,就會呈現斑點、膚色不均等「佈滿雜質」的狀態!1  

2  

3  

4  

5

 

More Water

多喝白開水,有效滅火+排毒

不管感到再燥熱及口乾舌燥,都千萬別喝冰水!因為冰水會啟動內臟的防護機制,產生更多熱能來保持體溫。冷氣房內建議喝微溫開水,若嫌白開水無味,也可加入少許檸檬汁提味。

 

Sleep Early

堅持不熬夜,撲滅旺盛肝火

《黃帝內經》中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肝膽經的氣血,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若此時不躺平,則會點燃肝火,大大減弱身體的解毒功能!想要改善毛孔和痘痘問題,好好睡一覺絕對是必要的!

 

To Sweat

泡澡、運動排汗,最能有效散熱!

泡澡或運動,都能讓體內的「熱」隨著汗水排出,並沖洗出體內毒素,但切記「流了多少汗水,就得再補充雙倍水分」,才能確保內火不復燃!

 

To Wear

冷氣房中,多加件薄外套

吃冰、狂吹冷氣沒辦法散熱,反而會使毛細孔束起,讓「熱」堆積在體內!從高溫的室內進入冷氣房時,絕對要記得加件外套,避免室內外溫差加速身體上火!

 

 

Anti-Heavy Food

忌辛辣炸物,以平性食材替代

油炸烤物、燥熱辛辣刺激食品,都是體內的「助燃」食材,讓體內的熱氣更散不出去!建議敏感膚質、痘痘肌多攝取平性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重口味,才能避免體內「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痘痘出油肌膚怎麼調理?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3021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